印度禁止小麦出口 全球农业分工裂痕加剧

2022-05-17 来源: 作者:余胜良
图虫创意/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因为担心国内今年收成下降,印度更改了大力出口小麦的想法,尽管印度去年小麦出口量全球占比只有4%,但对缺粮国造成的心理影响极大,也影响到我国种子行业和种植行业类公司估值。5月16日,丰乐种业等多公司涨停。同花顺软件显示,种子生产指数上涨达到9.18%,种植业和林业上涨5.86%。

  印度为何会突然改变策略,其小麦产量、品质如何?印度禁止小麦出口后,对全球粮食供应的影响有多大?

  改变策略

  5月14日,印度政府宣布除信用证款项下的小麦装运外,禁止小麦出口,并立即生效。印度政府留了余地,已获得信用证(letters of credit)或需要供应以“满足食品安全需求”为由的国家,仍可继续获得印度出口的小麦。

  本来,俄乌冲突后,印度被认为是国际粮食市场非常重要的补充力量。

  俄罗斯小麦产量在全球占比为9.7%,乌克兰为4.3%,出口量大。2021年俄罗斯的产量是7550万吨,出口量高达3500万吨,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6.9%,是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世界第六大小麦生产国乌克兰的产量是3300万吨,出口量高达2400万吨,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1.6%。

  印度虽然是全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去年出口量仅800万吨左右,在全球市场占比较小。

  之前,印度想抓住俄罗斯、乌克兰退出国际市场的机会,大力出口,以减少高库存。印度食品公司的数据显示,3月初,印度国有仓库的小麦库存超过2300万吨,大约是政府每年这个时候所需库存的3倍。

  印度积极拓展小麦出口市场,向小麦进口第一大国埃及出口小麦,在印尼和澳大利亚争夺市场。4月份,印度小麦出口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40万吨。有机构预测,印度在2022~2023年有可能向全球市场出口1200万吨小麦,创历史最高水平。

  5月14日,印度政府官员称,印度贸易商合约显示2022~2023年度出口小麦将为450万吨。这比预期大幅降低。

  产量和天气

  印度之所以突然改变策略,主要是因为其国内遭遇极端天气。

  据相关报道,3月至5月,印度和邻国巴基斯坦超过10亿人暴露在超过40℃的高温中,为122年同期最高温度。据印度气象局最新的报告称,今年4月,印度西北部最高平均气温为36.32℃,印度中部平均最高气温为38.04℃。印度西北部多地的地表温度在一度接近55℃,局地甚至超过了60℃。

  极端天气对小麦产量影响极大, 合计占全印度产量25%的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在小麦开始灌浆时,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平均温度上升7~9℃的情况使得小麦籽粒变小变干瘪。

  除了极端天气影响,近期印度国内小麦价格上涨较多,也让政治家对大力出口的策略紧急刹车。

  2021年,全球小麦的产量高达7.76亿吨,印度小麦的总产量达到了1.0959亿吨,我国总产量则为1.3695亿吨,合计共占世界小麦总产量的30%以上。中国与欧盟的小麦产量的世界占比都是18%,印度小麦产量的世界占比14.11%,美国小麦产量的世界占比10%。

  印度小麦产量高,原因之一是种植面积比中国多出500万~600万公顷。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20年印度小麦总产量达1.036亿吨,种植面积2932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小麦3533公斤,折算下来就是471斤/亩。印度小麦的单产整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的单产相较于2011年(378.6斤/亩)提高了2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小麦的2020年单产为766斤,每年还在增长但增长比较缓慢。

  印度每年的小麦产量上亿吨,而在连续5年创纪录的收成之后,印度的小麦库存不断膨胀,因此,印度也拥有巨大的可出口小麦盈余。

  印度小麦主要种植地是印度河平原和德干高原。印度在小麦生产上有更强的时间优势:全年的气温都适合小麦的生长。麦区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即便是在冬季,三大小麦产区的气温也在10~15℃左右。印度小麦的生产周期更短,一般在10~11月播种,次年2~4月即可丰收,生长期只有4~6个月。

  干旱缺水是限制印度小麦单产的首要因素。2012年3月、2015年5月、2016年的2月,印度均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减产非常严重。2016年印度小麦大幅减产,创下近10年新低。印度农业抗旱能力非常薄弱。近些年印度小麦稳定增产,风调雨顺很重要。

  比较

  和中国相比,印度粮食产量仅相当于中国一半,而印度人口与中国人口接近。

  印度2020年度的粮食产量为3.08亿吨。这些粮食产量中大约3000万吨是玉米,小麦产量1.036亿吨,稻米产量1.2亿吨。

  中国需要大量进口粮食,特别是大豆;印度粮食要出口,特别是大米。2021年,印度大米出口量攀升至2140万吨。印度是世界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如果印度宣布禁止大米出口影响会更大。

  中国人均粮食产量现在是470公斤。印度的人均粮食产量还不到中国人均粮食产量的一半,为222公斤。

  印度可以出口粮食,中国则需要进口,这跟两个国家的经济、气候和宗教信仰都有关系。

  印度还比较贫穷,中国近些年发展比较快,肉蛋奶摄入量比较高,人均年肉类消费68.1公斤,生活已向更高物质享受迈进。而印度则人均年肉类消费只有4.5公斤,肉类生产依赖粮食转化,意味着更大的粮食消耗。

  印度人吃肉蛋都很少,人均年蛋类消耗量为3.2千克,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印度人主要依赖奶类摄取蛋白质。奶类上游消耗的主要是草料。

  印度人摄入肉类少,也是因为印度气温更高,能量消耗低,还有一大原因是印度宗教信仰崇尚不杀生,社会整体推崇食素。

  出口

  印度小麦出口起伏较大,主要是因为印度小麦品种差,品质比较低,而且价格比较高,出粉率只有87%。印度小麦蛋白含量低,而且常受病虫害困扰,很难在国际上竞争。

  2020~2021年度,印度向孟加拉国出口了115.74万吨小麦,价值2.994亿美元,占印度小麦出口总量的55.4%,当年的其他主要出口对象是尼泊尔、斯里兰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门等。阿富汗和孟加拉国进口用作食物,其他进口国则多将印度小麦充作饲料用途。

  但是,去年印度小麦出口量暴增到800万吨左右,这是因为国际小麦价格上涨,让印度小麦出口有利可图。俄、乌冲突后,全球小麦价格上涨近40%,印度也加大了小麦出口。

  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粮食经济研究员郑文慧表示,俄乌冲突以来,印度小麦的出口需求加快,即使没有俄乌冲突,全球小麦供应紧缩和主要出口国的高价使得印度小麦几年来首次具有竞争力。连续5年创纪录的收成和不断增加的政府小麦库存,使得印度拥有充足的可出口供应。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田亚雄表示,短期来看,印度限制小麦出口或引起小麦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扰动。从基本面来考量,当前印度出口量相对较少,短期想通过出口改变全球供需结构可能性不大。

  田亚雄还表示,此前预计2022~2023年度印度小麦有望出口850万吨,在出口限制后,这一数字或大幅下修,从而将进一步推高粮食价格。未来,小麦价格在当前水平上能保持多久将取决于战争持续多久,以及印度、澳大利亚增加的小麦出口能抵消多少黑海小麦出口的减少。印度小麦出口的限制再一次凸显出全球农业分工的破裂。

本版导读

2022-05-17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