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回应疫情影响 复工复产将在6月走上快车道

2022-05-23 来源: 作者:吴志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今年3月以来,部分疫情重点地区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以及企业的多举措保障下,多数受影响的上市公司维持了业务的正常运转。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应了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从回应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的复工复产将在6月份走上快车道。

  疫情期间力保业务运转

  5月21日,总部地处上海的上海钢联在互动平台表示,上海疫情对公司的业务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公司上海本部有近500人在公司办公,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上海钢联称,公司产业数据服务线上各项业务正常有序,并加大了开拓力度,线下的商务活动目前难以开展。但其表示,疫情影响的是业务增量问题,后期力争补回来。

  钢材交易服务方面,从钢银电商平台的交易量来看,疫情影响不是很大,但对物流的影响较大。上海钢联称,公司正积极实施各项应对措施,克服不利因素,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南模生物在上海有4个生产研发基地。在疫情暴发之初,该公司根据预案应对,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安排员工封闭生产,维持生产基地正常运行。公司目前已在复工复产白名单中,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安排员工有序复工复产。

  丽人丽妆5月20日表示,面对疫情,公司已探索出了一套线上办公机制,居家办公也能保持高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上海当前正在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公司也将按照实际情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复工复产。

  在上海之外,疫情也对部分公司的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这些公司均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如5月20日,有投资者询问金圆股份,公司西藏盐湖提锂是否受到疫情影响。金圆股份回应称,公司正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按原计划实现首吨产品产出。

  天阳科技地处北京,公司近日表示,正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在个别受影响较大的区域已采取线上办公方式。目前公司整体经营有序、业务稳定、在手订单充足,员工人数较年初保持增长趋势。

  交控科技称,二季度受疫情防控影响,公司部分员工居家办公,对生产经营及项目现场实施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公司通过多种线上平台,保证高效率居家办公,通过本地化的项目团队尽可能保障项目实施进度。总体而言,公司受疫情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影视产业受到疫情的冲击较为明显。5月21日,地处杭州的华策影视表示,疫情会导致项目进度延缓、成本上升、项目周期错配等问题,公司已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减轻影响。

  华策影视直言,电影行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公司会动态管理项目开发节奏,抓重点项目和重点档期。目前公司今年主投主控的重点主旋律电影《万里归途》,已在疫情防控下有序开机,期待下半年疫情好转,影院恢复运营后上映。

  疫情缓解 加速复工

  5月份以来,随着上海等地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的节奏进一步加快。近期,多家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表示,将积极推动相关业务恢复正常。部分进度较快的企业,已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5月20日,地处江苏苏州的中来股份称,随着上海疫情逐步好转,公司会尽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降低疫情对于项目进展的影响。同和药业5月20日称,疫情对二季度出口货物的交付影响较大。如果6月份疫情缓解,公司将努力争取出清滞港货物,尽量减少货物交付的推迟。

  南方精工的控股子公司上海圳呈位于上海,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南方精工称,这对其正常业务带来了一定影响,不过,随着上海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上海圳呈正在加速推进研发、销售进度,汽车芯片正按年度规划积极推进中。

  福立旺地处紧邻上海的苏州昆山市。公司近日表示,将全力应对疫情挑战,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华辰装备同处昆山市,5月20日,该公司表示,由于上海、苏州防控等级较高,公司的物流供应、发货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疫情期间,根据政府政策开展闭环生产。随着疫情缓解,政府各项物流运输政策的保障实施,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公司也将积极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证正常生产经营。

  疫情期间,大量人员实行居家办公,是否将对笔记本电脑等居家办公设备的销售带来影响?5月20日,莱宝高科对此回应称,企业实施居家办公,原来没有笔记本电脑的人员会新增一定数量的购买需求,且新增笔记本电脑如带有触控功能,才会对公司主导产品笔记本电脑用电容式触摸屏产生积极影响,因此整体影响较为有限。

  莱宝高科称,希望疫情防控形势尽快恢复正常,从而使企业的商业运作恢复正常、整体产业链上下游运行顺畅、笔记本电脑购买需求逐步恢复正常,从而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本版导读

2022-05-23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