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场如何“抄作业”?

2022-05-28 来源: 作者:陈楚

  陈楚

  

  在A股市场,各种声音充斥其间,各种推荐不绝于耳,荐股者讲起来口若悬河、妙语连珠,好像一个个翻倍股即将横空出世,背后的目的不一,但不管如何,作为散户投资者,绝对不能胡乱“抄作业”,脑子一热听了别人的推荐就买进去,而是应该保持冷静,分析推荐者背后的逻辑,结合公司的估值和行业发展前景,再决定是否跟随。

  保持冷静和理性

  对于散户来说,和周围或者朋友圈熟悉的投资者交流,是炒股生涯中的一门必选课,此举有助于大家交流投资心得、共同提高,在交谈中,难免大家会互相推荐一下股票。此外,各种投资圈、媒体上的荐股类栏目与文章也不少,在资讯极其发达的当今社会,荐股不是没有,是太多了!这种荐股背后的目的,有的纯粹是热心人,自己看好的股票也希望朋友赚点钱,有的是自己买了后希望朋友一起赚钱,有的是纯粹想显示一下自己的“专业”,获得某种成就感。当然,也有故意让散户抬轿的,比如庄家,这种情形下散户投资者更是要保持警惕。

  在早期的证券市场,荐股主要是各种股市“黑嘴”或者分析师通过电视节目等媒体形式进行,后来演变为博客、微博、微信、短视频等,这些荐股者们有推荐中长线股票的,也有短线的,但各种说辞会让没有经验的散户投资者听起来热血沸腾,以为找到了投资高手,挖掘到了牛股,头脑发热之下买入者不在少数。即便是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人,也会犯这种错误,

  前段时间,元宇宙概念火热,一家元宇宙上市公司董事长来深圳路演,将该公司元宇宙的前景说得天花乱坠,让久经沙场的机构老总也信以为真,还以为得到了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老总关于元宇宙认知的“真传”,一下子重仓买入。买入后,这只股票和大多数讲故事的股票一样,短期内也涨了一波,但年报和一季报显示,这家公司的元宇宙概念并不“正宗”,公司在元宇宙上的具体举措,和上市公司董事长说的还差十万八千里,也就是说,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元宇宙业务这个点上,基本上就是在忽悠。

  即便是征战股市接近20年的机构老总,也被上市公司董事长忽悠住了,重仓买入后迎接的自然是亏损,而且至今亏损幅度高达40%!这让这位机构老总后悔不迭。

  面对任何荐股或者是路演,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有可能犯错误,何况散户投资者,保持冷静和理性,是投资成功的最重要一步,很多时候,真的还是那句老话:宁可错过、不可做错。

  “抄作业”的正确姿势

  无论是周围和朋友圈熟悉人士的荐股,还是上市公司高管的路演,对于投资者来说,都不可盲目地听别人一说就“抄作业”。实际上,在股票市场,还有一种更为严重的“抄作业”,就是跟随基金的重仓股买入,也就是抄基金经理的作业。

  基金的专业投资者形象在A股市场可谓深入人心、众所周知,但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也不是随便可以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基金的重仓股一般是在季报或年报里披露,比如年报里面的重仓股,往往要到第二年3月份才披露年报,也就是说,这里面有至少两三个月的时间差,很有可能这段时间基金经理已经卖掉或者减仓了;其次,很有可能这两三个月的时间过去,市场的风格已经变化了,比如由赛道股转到周期股上面,这个“抄作业”很有可能抄反了;第三,基金重仓股很可能已经涨到估值出现了明显的泡沫,但基金的持仓成本低,散户投资者如果无脑“抄作业”买入,很可能接最后一棒,站在估值的高岗上,沦为悲催的接盘侠。

  所以,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我们不是不可以“抄作业”,但必须要保持“抄作业”的正确姿势。首先,我们得认真看基金买入重仓股背后的逻辑,研究一下上市公司基本面,比如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看看基金买入的逻辑是否和自己的投资偏好一致;其次,无论企业基本面有多少,行业前景有多诱人,还得冷静下来看看股票的估值,一般来说,成长股如果估值超过了60倍,周期股估值超过35倍,就得加倍小心了!除非上市公司接下来的业绩增长持续保持超预期,否则,基本面再好的股票,也要保持警惕。实践证明,估值高的股票,一旦业绩增长慢下来,就是杀业绩和杀估值的“戴维斯双杀”。

  另一方面,无论是抄基金经理的作业,还是抄游资的作业,首先得明确是中长线还是短线,千万不能把短线做成了中长线,把中长线投资做成了短线;其次,高手们买入股票背后除了对企业基本面和估值的深入研究,更反映出他们的投资理念,这种优秀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是更加值得学习的底层逻辑,如果把优秀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内化为自己的交易体系和交易策略,远比捕捉到一只牛股的价值高得多,“抄作业”最高的境界是:不仅“抄”到牛股,更“抄”到牛的思维方式。

本版导读

2022-05-28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