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近期跨境证券投资的调整,不会改变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长期趋势

2022-06-03 来源: 作者:贺觉渊
人民银行/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6月2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有关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央行、外汇局将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继续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与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推动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地,发挥好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潘功胜指出,自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工作以来,央行、外汇局在实施货币信贷政策时注重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有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二是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持就业稳定、价格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三是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指导金融机构坚持市场化和审慎经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潘功胜指出,今年以来,央行把稳定经济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下一阶段,央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重点在三方面发力。

  一是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的投放力度,保持流动性总量的合理充裕。提早完成全年上缴结存利润。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审慎经营原则,加快已授信贷款的信贷投放,积极挖掘新的项目储备,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二是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加大普惠小微贷款的支持力度,从2022年二季度起央行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提供的激励资金比例由1%提高到2%。按照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给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在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同时,增加民航应急贷款额度1500亿元,并适当扩大支持范围,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增加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带动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融资。

  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到困难的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

  三是继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化LPR改革,发挥好LPR的指导性作用,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调整机制,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带动企业贷款利率的稳中有降。

  跨境证券投资调整

  不改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

  近期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而对于跨境资金流动走势,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在国内外因素综合影响下,从前期的偏流入趋向基本平衡,未来仍有条件保持相对均衡、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

  王春英表示,经常账户和直接投资等基础性顺差仍会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盘的作用。一方面,经常账户将保持合理顺差。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中长期保持高质量发展,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外商在华投资收益稳定在较高水平,将继续吸引外商来华投资持续流入。其次,我国外债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优化,未来稳定性较强。

  “近期跨境证券投资的调整,没有改变跨境资金均衡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也不会改变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长期趋势。”王春英表示,人民币资产在很多方面仍具有较强吸引力。一是投资回报稳定;二是人民币资产具有相对独立的行情走势;三是人民币资产能够较好地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

  此外,在本次发布会上,潘功胜还分别分享了对外汇市场与金融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看法。谈及今年以来的外汇市场形势,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境内外环境超预期的变化,我国外汇市场总体保持稳定,也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他指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与前五个月相比有更加好的基础。从我国经济基本面来看,随着疫情的缓解,中央、地方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效应的发挥,经济恢复的动能在加快,市场预期在改善。

  而对于房地产市场,潘功胜则指出,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居民家庭改善性住房需求潜力较大,租购并举发展模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疫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活跃性上升。近两周,多地房地产市场高频数据已经显现出这一趋势。

  潘功胜表示,央行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按照探索新发展模式的要求,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本版导读

2022-06-03

头 版(今日13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