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50只基金成功“扭亏” 部分基金经理逢低加仓

2022-06-09 来源: 作者:裴利瑞
裴利瑞/制表 本版制图:陈锦兴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近期,A股市场企稳回升,截至6月8日收盘,沪指已连涨4个交易日,报收3263.79点。距离4月27日2863.65的低点,本轮反弹幅度已经近14%。

  在市场整体回暖的带动下,众多基金也开始快速“填坑”。据Wind数据显示,自4月27日至6月7日,约450只权益基金区间涨幅超30%,其中部分重仓新能源的基金反弹幅度近50%,堪称“反弹先锋”。此外,全市场246只基金已经成功“收复失地”,年内收益已经从亏损成功回正。

  有基金反弹近50%

  Wind数据显示,自4月27日至6月7日,全市场约450只权益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区间涨幅超过30%,其中约70只权益基金区间反弹幅度超40%,银华智荟内在价值、银华乐享、鹏华沪港深新兴成长等基金的反弹幅度甚至近50%。

  这些“反弹先锋”多为重仓新能源个股的基金。以银华智荟内在价值为例,该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隆基绿能、天齐锂业、西藏矿业、赣锋锂业、中矿资源,前十大重仓股中一多半都是新能源概念股。4月27日至6月7日,该基金区间涨幅超48%。

  拉长时间从今年的维度来看,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7日,343只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斩获正收益,其中246只产品在4月27日前的年内收益为负数。也就是说,这246只权益基金经过近期的反弹后已经完成了“扭亏”过程,年内收益回正,成功“收复失地”。(注:已剔除4月27日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

  在这些“收复失地”的基金中,不乏丘栋荣、孙迪、姜诚、谭丽、韩创等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产品。

  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为例,截至4月27日时,该基金的年内收益为-2.28%,但截至6月7日,该基金的年内收益已经高达13.42%,不仅成功“填坑”,而且积累了不错的盈利。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主要加仓了美团、快手等互联网股票,其中第一大重仓股美团自3月中旬以来已经反弹超75%,给基金贡献了丰厚的收益。

  再比如,孙迪管理的广发先进制造,截至4月27日时的年内收益为-7.76%,但经过反弹后年内收益已经涨至14.19%,反弹幅度较大。

  部分基金经理提前加仓

  那么,回顾今年以来的过山车行情下,基金经理们做了哪些操作?

  广发先进制造基金经理孙迪回忆,在3月1日广发先进制造成立后,市场便受到了内外部多重意外因素的影响,造成权益市场特别是该基金主要投资的先进制造业板块出现下跌,尽管其按照既定策略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建仓策略,但净值也出现一定回撤。

  随着市场大幅调整,孙迪在4月底对市场的看法逐渐乐观,随后在5月初提升了仓位,主要配置了景气度较高、前期大幅下跌的行业,随后的市场也逐步验证了其判断,基金净值出现明显上涨。

  “一方面,我们预计在未来两三个月时间,可以看到美国通胀预期和美债利率见顶、国内疫情防控压力的缓和、稳增长继续发力以及监管政策利好频出等,权益市场的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另一方面,很多优质公司随着市场调整,股价明显超跌,估值已经回到更有吸引力的区间,中长期看有了显著的投资机会。” 孙迪表示。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表示,今年二季度、三季度经济逐步企稳向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半年维度看市场大概率会有一定的反弹。因此,他在市场回调期间谨慎地选择了一些股票,以替换组合中不满意的持仓,其中主要是从需求恢复出发加仓了一些消费股,以及止盈了部分金融类股票。

  此外,上海另一位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他今年主要在三个时间段对权益持仓进行了调整,一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国际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后进行了小幅加仓,主要是能源上涨的受益品种、供给侧受限的建材龙头;二是在4月初上海疫情升级后,对华东区域标的有所减持;三是在4月下旬上海疫情转好后加仓了一些性价比较好的标的,以超跌的成长股为主。整体来看,权益仓位相较年初有所提高。

  后市关注基本面验证情况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从基本面来看,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稳经济相关政策加快落实,国内经济可望重回扩张区间;从技术面来看,各大指数均已多日收于60日均线以上,如本周内能维持站稳,市场短期向上趋势或可持续;从估值面来看,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当前的近十年市盈率历史分位数分别只有36.38%及9.60%,配置价值凸显。

  具体到板块主题,上投摩根基金建议可继续关注稳增长下的新老基建,新政重点刺激的汽车及新能源相关领域,以及或将迎来较大反转的消费服务的相关机会。

  孙迪认为,前期压制市场的各种因素仍在逐步改善中,他对市场总体偏乐观,将重点关注符合中国经济长期转型趋势、行业长期空间大、短期需求和景气度较高、政策友好同时估值合理偏低的优秀公司,包括光伏、电动车、半导体等细分行业。

  但也有基金公司表示了相对谨慎的态度。例如,博时基金认为,本轮超跌反弹行情时间和空间均已演绎充分,后续市场关注点将向基本面验证切换,市场有望从超跌反弹行情重回震荡市,结构重于仓位。

本版导读

2022-06-09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