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看下半年:
谨慎乐观 波动或加大

2022-06-27 来源: 作者:赵梦桥

  证券时报记者 赵梦桥

  

  6月即将迎来尾声,2022年的行情也行至半途。回顾上半年,A股集齐了下挫、震荡与强力回暖等各种元素,情节跌宕起伏,颇为扣人心弦。

  下半年行情将怎么走?多家公募基金认为,年初导致市场下跌的利空因素已逐渐被消化,当下“至暗时刻”大概率已过去,A股当前估值处于低位,上行前景明朗。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示风险,认为市场或将向上但波动性加大。

  下半场如何演绎?

  受海外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突发地缘政治冲突和国内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利空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出现急剧波动。但大盘在4月末开始强力触底反弹,接连收复失地,并走出“红五月”行情,6月也继续震荡走强。那么,在市场逐渐从疫情初期和海外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中修复之后,下半年A股市场行情该如何演绎?

  天弘基金贺剑表示,“目前能够看到政策基本面还是偏正面的,考虑到下半年时间比较紧迫,我们认为出台进一步政策的概率是在加大的。”他认为,下半年两个季度经济环比数据应该会有较大幅度的上行,企业盈利也能看到触底后企稳反弹。“考虑到疫情后企业的脆弱性,更多把眼光放在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上,比如大家认为消费受疫情影响复苏进程会比较长,但一些竞争优势较强或改善的企业投资价值比较突出。”

  博时基金首席权益策略分析师陈显顺研判下半年行情时认为,宏观方面,盈利预期向好、风险偏好抬升、无风险利率低位,预计A股将平稳上行。分子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二季度将是2022年全年盈利底,下半年盈利增速有望改善。分母端,疫情消退和预期好转下风险偏好逐渐提振;稳增长基调下流动性维持宽裕,无风险利率处于低位。

  哪些板块更值得关注?陈显顺表示,投资风格方面,看好景气上行的上游周期、中盘价值。景气与分歧维度从5月份的边际变化来看:一是上游周期、中盘价值与中证1000等风格板块虽然分歧小幅下降,但盈利预期逆势抬升,值得重点关注;二是消费、小盘等大部分风格板块面临盈利降、分歧降的特征,表明负面信息在逐步消化;三是国证成长、大盘成长以及必选消费等风格板块盈利下修,且伴随分歧的小幅抬升,应保持谨慎。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新能源、消费、周期品,如光伏风电、新能源车,消费困境反转,农产品方面的生猪,煤炭、石化等周期品。

  波动可能加大

  虽然A股已连续两个月走出独立行情,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风险犹存,需警惕波动风险。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蔡若林表示,海外方面,美国通胀高企,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节奏及力度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会持续对全球金融市场施压。俄乌冲突持续发酵,未来走向依然会是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事件。受这两个主要事件和它们可能带来的衍生影响,预计年内全球依然会维持高波动、高不确定性的局面。国内方面,随着疫情被进一步控制,各项维稳政策持续推进,国内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需要注意的是,政策效果仍有待观察,需要更多的数据来确定经济筑底。在此背景下,短期宏观政策如货币政策等仍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债市短期仍有支持,而随着前期风险释放告一段落,权益市场的机会也在酝酿。

  中信保诚基金吴昊认为,复工复产推动了5月份经济运行环比修复,生产、基建、出口修复力度较为明显,消费、地产修复力度不及预期,预计接下来经济可能小幅正增长,上市公司整体二季度压力较大,业绩高增公司容易有相对收益。

  但吴昊也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波动性或将加大。“随着市场定价回到疫情前,经济复苏斜率的放缓和海外通胀、流动性环境将加大市场波动,但市场创新低概率较低。预计下半年A股估值驱动大于业绩驱动,市场或将向上但波动性加大。”

  中金基金邱延冰表示,展望下半年,A股继续持续上涨的趋势性大行情的可能性比较低,但由于A股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指数层面没有系统性风险,仍存在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投资机会选择上,可以考虑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光伏、电动车、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行业景气度高,业绩增速快,也是国家在现阶段稳经济的重要抓手。这一板块是本轮A股反弹的急先锋,预计后续走势会有分化;二是以煤炭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分红率高,业绩确定性强;三是内需消费板块,一些韧性较强的行业龙头在本轮A股调整中跌幅较大,预计后续仍然能够从本轮国内经济的缓慢复苏中获得业绩提升和估值修复。

本版导读

2022-06-27

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