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创新亮点纷呈 券商纷纷拥抱金融科技

2021-05-27 来源: 作者:程丹
图虫创意/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监管层定调了券商创新的方向。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理念,但强调“稳”并不代表不要创新,而是要更好地创新,行业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并重,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确保创新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航道上。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嘉玮指出,证券公司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监管层也提出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和扶优限劣的标准,鼓励风控及公司治理能力强的公司创新发展,可以预期,未来或将呈现头部券商航母化和精品券商差异化并存的格局。

  头部券商创新能力

  持续提升

  易会满表示,证券行业必须做到“管理有制度、操作有流程、过程能监测、风险可承担”;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确保创新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航道上。不同于多年前的全行业齐创新,纵观近几年的证券行业创新,资本强、风控好的优质大券商“优先”试点,创新业务更多的是集中于大券商,头部券商竞争优势持续提升。

  从规范非保本收益凭证业务,到开展互联网理财账户规范试点,推动将互联网理财账户资金纳入三方存管体系,再到启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扩大场外期权二级交易商试点范围至32家证券公司,这些创新业务试点,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大券商频频榜上有名,这和券商分类评级的“扶优限劣”密不可分。

  根据监管规则,只有那些风险管理能力强,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合规状况优的券商才能获得创新试点资格,规模排名靠前、经营效率高,是加分项;风险管理和风控有瑕疵,是减分项,这加剧了券商创新的分化,改变了创新业务的格局。

  “除了创新业务,券商分类评级结果用于券商行业的各个层面。”一家华南券商的合规风控人士表示,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差异化,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同时也是增加业务种类、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根据AA-D的评级,监管还会根据评级结果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以及投保基金缴纳比例等。

  业务获准试点的背后,大量投入也是券商创新获得成效的关键。券商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去年超20家券商在IT方面投入维持正增长,其中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这三大龙头券商IT投入超10亿;招商证券去年IT投入近10亿,投入增速超50%。西部证券投入达2.49亿,增速超100%。越来越多的券商认为,大规模投入IT系统是形成平台数字竞争能力的关键。

  在硬件的创新之外,一些增值业务的创新也可圈可点,新型的增值业务布局正在成为近几年来券商发力财富管理方向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股票诊断、行情盯盘、投顾产品工具、付费内容等是券商增值业务的主要方向。2020年国泰君安增值业务覆盖人数增长逼近翻倍,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增值业务销售分别实现200%、150%的增长。

  市场化创新仍是主流

  未来的券商业务创新方向有哪些,易会满给出了答案。他指出,券商业务要主动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围绕实体经济需要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产品工具,突出为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助力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要贴合投资场景的变化,以及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券商需要根据市场需求,琢磨出一整套适合投资者新的投资习惯的服务产品,这是当前主要的创新发力点。”上述华南券商的合规风控人士指出,从目前各家券商的布局来看,金融科技和增值业务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各家券商的创新领域。

  已经有不少机构将信息科技改革作为全年公司战略的重点任务,有大型券商计划投入大笔资金自建其柜台交易系统及资管系统,将原有IT投入从传统的供应商采购转为自主研发,而此前也有不少券商耗费巨资搭建自身IT系统。也有中小券商和外部平台进行合作,华林证券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签约启动互联网券商转型战略咨询项目。恒生电子与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天风创新正式官宣,双方合资成立浙江寻常问道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以视频、直播、在线互动等新内容形式,帮助大众投资者获得更优质的宏观经济信息、证券资讯、投教辅导等内容服务。

  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此次天风证券与恒生电子的合作是将一流研究能力和一流金融科技能力的结合,有利于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独特优势并形成合力,通过财富管理相关全新内容开发和运营,或成就天风在财富管理赛道的“弯道超车”。

  东莞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照星强调,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化,给证券公司提供了差异化发展契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数据信息技术在证券业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证券公司可运用经客户授权的数据来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提供定制化服务,最终达到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公司盈利的双赢局面。

  可以预期,随着券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尤其是在财富管理领域深耕,证券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在流量获取、财富管理配置等领域合作越来越频繁,同时,证券公司在信息技术领域投入也越来越大。

本版导读

2021-05-2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