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今年表现突出 最多赚60%以上

2021-06-17 来源: 作者:李迪

  证券时报记者 李迪

  

  今年以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业绩表现亮眼,整体收益率有5.84%,最高的收益率超过60%。受益于油价上行及部分海外市场股市反弹,原油主题、越南主题QDII领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纳入统计的176只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84%,108只基金年内获得正回报,占比61%;19只QDII基金回报率超过20%,最高的华宝标普油气A年内回报率达到60.26%。与此同时,表现落后的QDII基金年内已亏损18.27%。

  分投资范围来看,油气主题和越南主题QDII表现最为突出。在年内收益率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中,7只为原油主题QDII,2只为大宗商品主题QDII,1只为越南主题QDII。截至6月15日,7只原油QDII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2.9%。

  油气主题QDII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受益于需求反弹,原油价格持续上行,助推了基金净值显著增长。

  近日,原油价格达到近两年半新高,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考虑到欧美疫情好转带来的需求预期改善,三季度北半球将迎来原油需求高峰季节,油价可能突破震荡区间。

  投向越南市场的天弘越南市场A年内回报达到33.22%。今年以来越南政府推行经济振兴措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越南股市胡志明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近24%。此外,去年疫情期间的大跌,也使得越南股市的估值相对便宜,企业市盈率相对较低,带动股市反弹。

  QDII基金因业绩优异而大赚市场眼球之际,QDII额度也在逐渐放开。今年来,外汇局4次放开QDII额度。截至6月2日,银行类、证券类、保险类、信托类等173家机构获批的QDII额度累计达到1473.19亿美元。其中,46家基金公司累计获批617.4亿美元,占比超40%。

  QDII额度放开,不少QDII基金额度随之扩容。以易方达基金为例,6月3日,该公司公告旗下10只QDII基金放开大额申购。此外,年内还成立了7只新QDII基金,产品扩容速度达到一个较高水平。

  存续QDII基金开放大额申购、新QDII基金宣布成立,进一步拓宽了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渠道。

  天弘基金投研团队表示,当前海外资产配置具有一定优势。在A股震荡期间,越南、美股走牛,此时进行多元化、全球化投资不仅可以有效分散单一市场投资风险,也能帮投资者把握更全面的投资机会。

  “在当前大的市场环境下,有效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多资产配置能有效分散单一市场、单一资产的风险。”天弘基金移动业务部总经理丰晓菲说。

  北京一位资深海外投资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比较多,在A股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配置QDII基金有助于平衡组合风险收益比。QDII额度也在不断放开,今年很有可能成为海外投资大年。”

  有基金经理提示,投资QDII基金面临的是复杂的海外市场宏观环境,若购买美元份额,还会面临汇率波动风险。因而,投资者在选购QDII基金时应该弄清基金的投资范围、申赎规则等基本信息,保持谨慎、量力而行,切忌盲目投资。

  此外,投资者在赎回QDII基金时还会面临赎回期较长的问题,部分QDII基金的赎回时间要10个工作日。这样的赎回制度安排,会对持有人投资组合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本版导读

2021-06-17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