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稳中加固 下半年政策强化增长

2021-07-19 来源: 作者: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亮相,主要宏观指标持续回升,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表现亮眼,对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挥重要作用;能耗水平连续下降,自贸区建设如火如荼,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屹立潮头。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PMI、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就业等一些结构性指标所反映的先行趋势看,下半年我国经济将从强势反弹向常态化回归,稳定小微企业经营、稳定就业等依然是政策调控的重中之重,财政政策或在四季度集中发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逐步接近2019年第二季度6%的增长水平。尽管经济运行总体依然平稳,但隐忧渐显。中泰证券研报称,尽管二季度经济数据表明经济韧性非常强,但压力已现,6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等相关指标纷纷下滑。从经济结构上看,第三产业中的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尚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成为主要拖累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下半年经济压力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投资,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6月房地产投资增长动能出现拐头向下迹象。二是二季度出口高增带动工业生产“抢跑”,但受基数抬高及海外产能修复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会出现回落势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也认为,尽管二季度以来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的环比增速加快,但两年平均增速仍低于疫情前水平,同时,行业分化明显,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利好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但推高中下游行业成本,挤压原材料投入较多、溢价能力较弱行业企业的利润,大量小微企业面临终端需求疲弱与成本上升压力较大的双重压力,经营较为困难。

  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驰认为,就业数据也值得关注,6月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较上月扩大,这或是政策超出市场预期的重要原因。“就业是‘六保’‘六稳’的核心,也是政策最重要的出发点。从中短期看,在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大宗商品涨价调控的同时,通过降准等方式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或许有助于其改善利润率,并扩大招聘需求。”徐驰称。

  如果说全面降准打响了宏观政策提前应对下半年经济隐忧的“头炮”,强化逆周期调控的前瞻性,那么,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另一大支柱——财政政策有望在下半年集中发力。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长势头总体良好,因此财政政策利用了政策窗口期调结构,出于稳地方政府债务率的考虑有意放慢了专项债发行节奏,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减税降费上。展望下半年,财政政策或将在四季度集中发力以支持明年经济平稳增长。

  “在基数效应减退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压力或将在今年四季度起开始加大。”颜色称,预计专项债的发行将于今年8、9月开始加速,于四季度集中发行。

本版导读

2021-07-19

头 版(今日4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