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老牌蓝筹股为什么跌跌不休?

2021-07-24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作为万亿市值的老牌蓝筹股,中国平安在A股市场上的走势一直是很受关注的。而今年以来它的持续下跌,更是牵动了众多投资者的心。毕竟,在大盘基本平稳,上证综合指数还有所上涨的背景下,该股却是逆势下跌了30%以上。当然,这也不是个案,保险板块中其他几个同样可以归属于蓝筹股的股票,如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今年以来都有20%上下的跌幅。此外,房地产板块中的万科、保利等,也都可以算是老牌蓝筹股,但年内跌幅同样都在20%以上。

  这些老牌蓝筹股跌跌不休,投资者当然需要了解其原因是什么。有人说是因为之前涨得比较多,估值偏高,因此现在需要调整。如果是在年初这样说,应该还是有道理的。但半年多下来,股价已经跌了很多,此时的下跌显然不仅仅是估值方面的原因。

  在某种意义上,股价的表现,实际上更多是反映出市场对相关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与评价,与即期的盈利状况关系则未必特别大。中国平安是保险板块中的龙头品种,目前来看业绩也还算可以,它的持续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应该有行业方面的原因。这几年国内保险业发展是比较快的,但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其在理财业务方面面临很大的转变,而这不但需要时间,并且也在一定时期内会带来盈利上的压力。

  而更大的问题是,以往的客户理财资金,有相当部分是流向了房地产,这的确带来了比较高的收益,而相应的风险则通过资管方面的一些安排得以转移。但是到了现在,再这样操作已经没有了可能。于是人们看到,一些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频发,而违约事件的背后,或多或少有保险企业的影子。

  最近曝光的华夏幸福违约案,就涉及到了某大型保险企业。这样一来,投资者不得不担心所投资的保险公司,其资产质量是否可靠,以及高盈利能否延续的问题。诚然,有了这样的考虑,自然会调低对保险公司的估值,即便股价已经跌了一截,但抛压仍然存在。

  相比保险行业,房地产行业的情况就比较简单了。“房住不炒”政策下,房地产调控的压力在不断增加。虽然现在国内房价仍然居高不下,但房产商的开发力度是在下降,同时其融资难度也变得越来越大。对于房产公司来说,当今的业绩再好,如果手上没有足够的新盘在开发,那么接下去的业绩也就难以保证。如果说开发力度下降的问题,前几年主要是反映在中小房地产企业上的话,那么这两年大型房地产公司也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也因为这样,行业中的几个龙头品种,相继开始了下跌。虽然有的已经破净,但大趋势摆在那里,跌势一时还止不住。

  从实体经济对行业布局的需求来说,无论是保险还是房地产,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且这些行业中,也是最能够产生蓝筹股的。然而,当经济运行到某个特定的阶段,不能排除因为一些带有系统或非系统性特征的风险事件出现,使得相关行业面临阶段性的困难。即便是行业中的蓝筹股,也同样避免不了相应的风险。

  而资本市场是很现实的,对于那些预期不太明朗的行业,或者在一定时期存在较大风险的行业,采取回避态度是很自然的。于是,市场上也就出现了资金不断从保险、房地产板块撤出的现象,这个趋势一经形成,哪怕是其中的老牌蓝筹股,也是挡不住的。

  通常来说,蓝筹股是适合长期投资的,很多人也是通过长期持有老牌蓝筹股,才赚到了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钱。但是,长期投资的前提是所投资的行业基本面稳定,这样才会形成长期投资的逻辑。

  而一旦局面发生了变化,原来的投资逻辑出现了动摇,甚至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那么就要调整投资思路。一些老牌蓝筹股之所以会走势疲弱,很大的原因就在这里。因此,在当前的结构性行情下,重新审视蓝筹股,特别是老牌蓝筹股的基本面以及投资逻辑,恐怕是非常必要的事情。

本版导读

2021-07-24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