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
负面清单公布

2021-07-27 来源: 作者:江聃

  

  7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公布,这是中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第一张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包含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自今年8月26日起施行。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同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放宽了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准入限制,在专业服务、交通服务、金融等领域作出了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他强调,这个开放度是中国主动而为,超过了中国入世的承诺,也高于目前已经生效的主要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

  世贸组织对服务业的分类有160个分部门,清单在约120个分部门里的开放水平都超过了入世时的承诺。如:在法律服务分部门里,入世承诺里不包括中国的法律服务,外国的服务提供者不能提供中国法律方面的服务。而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明确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的代表机构,可以从事部分涉及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此外,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在110多个分部门里面,开放水平超过了RCEP里中国所作出的承诺。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王方宏对记者表示,此次在海南自贸港出台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而且采取单方面自主出台、主动扩大开放的方式,既是体现我国继续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的战略,也是凸显海南自贸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地位,利用海南自贸港高度开放的市场环境进行压力测试,更是针对RCEP关于采取正面清单方式的成员国要在协定生效后3年内提交负面清单方案、6年内转为负面清单的规定,提前开展先行先试。

  据统计,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中关于金融业的措施有17条,占24%,其中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内居住的境外个人申请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申请开立债券账户或期货账户是首次提出。王方宏表示,金融服务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江聃)

本版导读

2021-07-2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