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渡 让创新活力奔涌

2021-08-04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

  

  今日,随着倍杰特和深水规院挂牌上市,承载着服务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使命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0家。这是创业板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资本市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创业的具体呈现。

  十年磨砺,扬帆启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差异化的发行上市条件,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功能,大大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2020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装上注册制新“引擎”的创业板,更加精准地服务“三创四新”企业,赋能互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经济,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时至今日,创业板公司中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六成为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产业已呈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打造中国版“纳斯达克”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一大目标,背后是对诞生中国的谷歌、微软、特斯拉的殷殷期盼。近12年来,创业板已成为服务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重要平台,培育了一大批优质上市公司。宁德时代市值突破万亿,位列A股前三;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汇川技术等17家公司市值也达千亿级,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持续提升。创业板公司深耕前沿领域研究,累计总研发投入近5000亿元,年平均研发强度超过5%。超百家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6家公司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7家公司拥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96家公司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业板公司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践行者。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0家,展现的是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功能在不断增强。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高新企业不断涌现,体现了创业板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让生产要素向更具前景、更具活力的领域转移和集聚,支持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创业板一直在路上。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型调整不断加快,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用好资本市场,让创新活力奔流,创业板仍需负重前行。我们相信,以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0家为契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三创四新”企业踏浪而来,会有更多的新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

本版导读

2021-08-04

头 版(今日8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