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债务难题 恒大集团请“外脑”来支招

公司表示,缓解流动性问题的措施未取得预期效果

2021-09-15 来源: 作者:胡飞军
  图虫创意/供图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昨日,恒大披露了9月份销售业绩展望,并表示缓解流动性问题的措施未取得预期效果。

  为进一步改善流动性和化解当下债务危机,恒大聘请了华利安诺基(中国)公司及钟港资本为联席财务顾问,与该公司共同评估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恒大聘请的上述两家中介机构大有来头,是国际、国内化解债务问题的专业机构。

  解决流动性问题效果

  不及预期

  9月13日晚间,针对近日网络上有关恒大破产重组的传闻,恒大集团在官网上回应称此消息完全失实,并称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公司坚决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想尽一切办法恢复正常经营,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

  昨日,恒大对9月销售业绩进行展望,披露了流动性问题,并对解决措施的效果和进展进行详细说明。

  通常而言,房地产行业的9月、10月为销售旺季。不过,恒大表示,由于持续的负面新闻报道严重影响了潜在购房者的信心,预期9月销售将持续大幅下降,导致销售回款持续恶化,进一步对现金流及流动性造成巨大压力。

  为了缓解流动性,恒大此前披露采取了包括接触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集团成员的权益以及其他资产(物业、酒店等其他物业),但这些措施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其中,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接触了多家潜在投资者,但目前没有签订任何有效力的协议;同时,出售香港办公大楼也尚未与投资者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

  恒大表示,将继续推进此前措施来缓解流动性问题,措施包括:调整项目开发时间表、严格控制成本、大力促进销售回款、争取借款续贷和展期,出售股权和资产,以及引入投资者增加集团和附属公司股本。

  新聘的2家财务顾问

  大有来头

  悬崖边上的恒大除了自身努力,也在寻求外来的“智囊团”帮助。

  恒大披露,已聘任华利安诺基(中国)公司(简称华利安)及钟港资本为集团联席财务顾问,联席财务顾问会与公司共同评估公司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争取尽快达成对所有利益相关方最优的解决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上述2家财务顾问大有来头,均是有丰富化解债务难题经验的专业机构,处理过多个经典案例。

  “华利安是国际上主要做债务重组的公司,主要为已经出现债务违约的公司提供债务重组方案。”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办人黄立冲向记者介绍,华利安在房地产领域曾做过佳兆业的债务重组,“他们不会提供资金,但提供董事会建议,包括如何应对债权人的追索,如何让潜在债权人稳定下来等。”

  黄立冲表示,一般企业是在出现了债务违约的情况下才会请这类机构帮忙,这种债务重组在欧美市场相对常见,香港是适用普通法的地区,因此也适用于这种债务重组。

  据相关人士表示,两家中介机构从进场到摸清楚情况、拿出解决方案,还需要时间。

  资料显示,华利安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投资银行,主要为客户提供并购、财务重组、资本市场融资估值等业务。汤森路透统计,华利安在2020年全球债务困境和破产重组交易规模排名中位居第一。不过,华利安在中国公众中的知名度并不高。

  据了解,在债务重组方面,华利安曾参与的经典案例包括雷曼兄弟、通用汽车以及能源公司安然等的破产重组,还曾参与光伏企业江西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等。

  值得一提的是,华利安曾参与深圳房地产企业佳兆业的债务重组。2015年2月佳兆业遭遇高管离职、债务违约,华利安协助该公司制定境内外债务重组方案,并于2017年走出困境。

  钟港资本作为中国本土财务顾问机构,担任过房地产领域的蓝光发展和华夏幸福的财务顾问,帮助化解相关债务。钟港资本是上市公司TCL科技在香港设立的公司,为有投行和资管服务资质的金融持牌企业,2020年完成了18个债券发行及承销项目、7个债务管理项目,今年上半年完成 13个资本市场和财务顾问项目。

本版导读

2021-09-15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