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出提速“赶进度”
财政政策蓄势“开新局”

2021-10-16 来源: 作者: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两大“抓手”之一,在上半年支出进度偏慢的财政资金自三季度以来已逐渐提速,为达成年初制定的支出目标,四季度公共财政支出和地方债发行将保持力度,维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四季度,财政支出将提速“追赶”全年目标,因此财政将留有足够政策空间,但考虑到资金和政策见效存在一定滞后,以及跨周期调节的要求,财政将留足空间为明年年初“开新局”蓄势。

  四季度财政支出

  提速“赶进度”

  自三季度以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财政政策的表态已从“合理安排期限结构、发行节奏和使用进度”转变为“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加快下半年预算支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从财政数据来看,一般公共财政支出与地方债发行正加快脚步。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此前政治局会议要求,财政部门在下半年要形成有效支出,提升政策效能。而上半年较慢的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意味着必须尽快将财政资金“花”出去。

  从财政收支情况看,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88亿元,同比增长18.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371亿元,同比增长3.6%。此前,财政部在年初的预算草案中明确,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650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0120亿元。根据记者测算,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占全年目标的75.94%和62.12%,支出端进度偏慢。

  仅从单月数据来看,8月公共财政支出已开始加速。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372亿元,较7月收入下滑8228亿元。而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7443亿元,较8月支出增加1191亿元。财信研究院统计数据还显示,一般公共财政支出两年平均增速已由二季度的-1.5%提高至7~8月份的6.8%。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受国内经济稳增长需求逐渐加大影响,9~12月公共财政支出将呈现出“收入端放缓、支出端加快”的特征,在年初财政预算基本完成的基准假设下,预计9~12月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两年平均增速将为-5.6%和5.1%,较1~8月份下降10.3和提高4.4百分点。

  地方政府债券在三季度的发行则较上半年显著提速。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数据显示,1~9月,各地累计发行新增地方债30480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6819亿元和新增专项债23661亿元。而7~9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规模为15679亿元,占1~9月累计发行新增地方债总额的51.44%。同时,7~9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分别为3403亿元、4884亿元和5231亿元,呈逐月上升态势。

  目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26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0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4676亿元。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四季度新增地方债和新增专项距离已下达限额分别差12196亿元和11015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记者表示,四季度地方债发行不会较三季度明显减速,一方面是财政资金安排要在时间上保持一定的平衡,否则会再次产生财政资金冗余和财政存款淤积。另一方面是优质项目相对稀缺,资金使用过快可能会导致使用效率较低。

  财政发力见效待明年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表态,接下来将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推进重大工程、基本民生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好“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加快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执行进度,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尽管发改委的表态让市场对于年内财政发力存在较高预期,但中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表示,从8月数据来看,广义财政支出增速依然处于低位运行,未见明显发力迹象。

  同时,由于近期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近期各地开展的第二轮集中供地较为冷清,多地频现土地流拍情况,地方财政收入也受到冲击。虽然1~8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47110亿元,同比增长12.1%。但8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约17.54%。伍超明对此表示,公共财政支出的节奏和力度将取决于出口和地产需求放缓步伐以及地方项目储备与准备情况。

  周岳认为,1~8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比下降7.3%,政府性基金支出的明显下滑,严重拖累了财政支出进度。在地产监管仍未放松,财政支出受限的背景下,尽管政府多次释放用基建托底的意向,但由于资金来源受限,年内基建投资回升空间料将有限。

  施正文表示,今年以来,财政支出呈现出“重民生而轻基建”的特点,主要发力在卫生健康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压力犹存,四季度财政政策或继续发力纾困市场主体,努力保障财政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财政部部长刘昆就曾指出,下半年,财政部重点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公共卫生投入,支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时,重点推进风险防范化解,统筹做好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强化地方政府债务存量风险的化解和增量风险的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

  在伍超明看来,财政政策为四季度预留的空间相对平缓,明年初财政发力的可能性偏高。一是财政政策发力到形成实物量存在一定时滞,今年前三季度财政发力后置,力度平缓,将限制四季度财政政策发力空间。二是财政逆周期政策主要是为平滑和缓冲周期性压力,而非制造短期扰动,加上四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在潜在水平附近,为财政发力预留至明年提供了可能,年内出口韧性仍存,预计财政政策会预留部分空间以对冲明年出口或房地产下行压力。

本版导读

2021-10-16

聚焦四季度经济及政策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