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1979 证券简称:招商蛇口 公告编号:【CMSK】2021-130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为招商安业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1-10-16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项目建设需要,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之控股子公司深圳招商安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安业”)向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公司深圳分行(以下简称“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杭州银行深圳分行”)分别申请融资人民币8.2亿元、17亿元,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招商”)拟按持有招商安业51%的股权比例为上述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本金金额分别不超过人民币4.182亿元、8.67亿元,保证期限为担保合同生效之日起至全部债务期限届满之日起3年。

  公司于2021年3月19日、2021年6月25日分别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及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信贷业务以及其它业务提供不超过人民币550亿元的担保额度,其中公司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上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担保额度的有效期为自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之日止。本次担保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额度余额为439.20亿元,其中,公司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上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额度余额为305.66亿元。本次担保事项在上述担保额度范围内,已经深圳招商股东会审议通过。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招商安业成立于2007年6月1日,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招商持有其51%股权、芜湖沁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其48%股权、深圳市金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股权;注册资本为94,75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吴良华;注册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太子路1号新时代广场28楼;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在合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上进行房地产开发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招商安业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资产总额215,268万元,负债总额132,174万元,净资产83,094万元;2021年1-9月,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232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34,232万元,负债总额50,906万元,净资产83,326万元;2020年,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35万元。招商安业不存在担保、抵押、仲裁的事项,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深圳招商按51%的持股比例为招商安业向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杭州银行深圳分行分别申请的8.2亿元、17亿元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本金金额分别不超过4.182亿元、8.67亿元,担保期限为担保合同生效之日起至全部债务期限届满之日起3年。深圳市金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马钟鸿为招商安业向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申请的全部债务提供全额全程连带责任保证;深圳市金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鹏鸿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马钟鸿为招商安业向杭州银行深圳分行申请的全部债务提供全额全程连带责任保证。

  四、公司意见

  招商安业因项目建设需要,通过融资补充资金,有利于促进其经营发展。深圳招商地产按照持股比例为其提供担保的行为风险可控,不会对本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影响。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公告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余额(不包括子公司为客户提供的销售按揭担保)为561.19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的55.36%;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余额为62.04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的6.12%;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发生逾期担保、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况。

  特此公告。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六日

本版导读

2021-10-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