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2021-10-16 来源: 作者:

  (上接B6版)

  单位:万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二)合并报表范围及变化情况

  1、合并报表的企业范围

  ■

  2、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

  3、公司最近三年一期调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

  (三)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1、主要财务指标

  ■

  注①:2021年1-6月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注②: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2、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情况

  ■

  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系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

  (四)发行人财务状况简要分析

  1、资产构成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结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总资产分别为131,747.07万元、185,777.56万元、339,511.26万元和379,460.37万元。报告期内,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总资产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报告期内,公司资产以流动资产为主,资产结构合理。公司整体资产安全性高、流动性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分别为79,716.08万元、122,969.17万元、209,667.89万元和213,906.44万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60.51%、66.19%、61.76%及56.37%。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等构成。2019年末、2020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分别较上年有显著增加的主要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以及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所致。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分别为52,030.99万元、62,808.39万元、129,843.38万元和165,553.93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49%、33.81%、38.24%和43.63%。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由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等构成。公司非流动资产规模不断增长,主要系相关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不断增加所致。为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公司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投项目,加大对设备安装改造、新厂房建设的投入,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期末余额有所增长。

  2、负债构成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结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42,058.59万元、49,263.83万元、183,824.22万元和214,025.48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总负债呈持续增长态势,负债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

  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负债分别为34,449.87万元、44,640.80万元、119,642.68万元、135,032.18万元,各期末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分别81.91%、90.62%、65.09%及63.09%。公司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等。2020年12月末,公司短期借款较上期末增加415.59%,主要原因系保证借款、信用借款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发展稳定,短期借款有助于解决公司运营资金需求,公司会根据实际经营情况以及营运资金的需要,合理安排短期借款的筹措及偿还。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分别为7,608.72万元、4,623.03万元、64,181.54万元和78,993.30万元,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18.09%、9.38%、34.91%和36.91%,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系由长期借款与应付债券等构成。

  3、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偿债指标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系公司为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在2020年及2021年1-6月适当增加短期借款,导致流动负债增加。随着短期借款的增加以及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公司2020年末负债金额有所增加,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整体来看,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在合理水平,公司具备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

  4、营运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资产周转指标如下:

  ■

  注:2021年1-6月数据已年化处理

  2018年至2021年1-6月,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6.55次、6.71次、7.48次和8.37次,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应收账款周转率呈上升趋势。

  2018年至2021年1-6月,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17次、6.85次、6.26次和6.18次,存货周转率水平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

  5、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0,105.05万元、214,425.73万元、241,407.82万元及167,714.82万元,整体业务规模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报告期各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137.75万元、14,827.83万元、17,550.11万元及13,077.73万元,盈利水平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四、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7,000.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不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进行适当调整。募集资金到位后,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为满足项目开展需要,公司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数额,按照募投项目的轻重缓急等情况,决定募集资金投入的优先顺序及各募投项目的投资额等具体使用安排。

  五、利润分配情况

  (一)利润分配原则

  公司的利润分配应重视对社会公众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根据分红规划,每年按当年实现可供分配利润的规定比例向股东进行分配;公司的利润分配应重视对社会公众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根据分红规划,每年按当年实现可供分配利润的规定比例向股东进行分配。

  (二)公司现金分红的实施条件

  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正数;审计机构对公司的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三)利润分配形式

  公司采用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许可的其他方式分配股利。凡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优先采用现金分红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如以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后,公司仍留有可供分配的利润,并且董事会认为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公司可以采用股票股利方式进行利润分配。

  (四)利润分配时间间隔

  在有可供分配的利润的前提下,原则上公司应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利润分配;公司可以根据生产经营及资金需求状况实施中期现金利润分配。

  (五)现金、股票分红具体条件和比例

  公司未来12个月内若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且满足现金分红条件,公司应当首先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每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若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则公司在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且应保证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在年度利润分配时提出差异化现金分红预案。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或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到20%。

  上述重大资金支出安排是指以下任一情形:

  1、公司未来12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且超过5,000万元;

  2、公司未来12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

  公司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若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本规模与净资产规模不匹配时,可以提出股票股利分配方案。

  (六)公司最近三年利润分配的具体实施情况

  发行人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经公司2019年5月14日召开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以总股本166,591,604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4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含税)3,998.20万元。本次利润分配已经实施完毕。

  发行人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经公司2020年5月18日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以总股本166,591,604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含税)2,498.87万元。本次利润分配已经实施完毕。

  发行人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经公司2021年5月18日召开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以总股本166,591,604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含税)3,331.83万元。本次利润分配已经实施完毕。

  (七)公司最近三年现金股利分配情况

  发行人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10月16日

本版导读

2021-10-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