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顾试点成效显著 难点和挑战仍存

2021-11-08 来源: 作者:詹晨

  证券时报记者 詹晨

  

  基金投顾试点两年以来,业务试点机构数量由首批18家增至当前的59家,包括25家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28家券商、3家银行,以及3家基金销售公司及其合资子公司。

  成绩显著

  市场各方认可

  截至今年7月份,首批18家试点机构合计服务资产超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多家机构表示,基金投顾试点业务运行两周年成绩显著,市场各方给予充分认可。

  证券时报记者从嘉实基金获悉,自2019年嘉实获得公募基金投顾资格至今已有两年时间,上线开展业务至今,无论规模或客户数量都得到了平稳增长,以截至今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管理型投顾规模近25亿元,服务客户达6万人。截至当前,自有平台服务的直接客户复投率近60%。此外,2020全年累计为客户创造回报5885万元,全体客户正收益比例90%。

  先锋领航投顾是首家获得证监会批准成立的独立基金投顾机构,由蚂蚁集团和先锋领航集团(Vanguard集团)共同成立,并于2020年4月于支付宝APP上线了基金投顾服务“帮你投”。截至2021年上半年,“帮你投”累计用户数量已达200万,其中,超过五成的用户是“90后”群体,一二线城市集中度也较高,具有年轻化的特征。

  “帮你投”上线一年中,投资者对基金投顾服务的信赖度逐步提升,复投率增加,投资时间延长。“帮你投”的累计交易额中,复投金额为首次投资金额的1.4倍。今年上半年,开通“帮你投”定投的人数较2020年底增加了将近3倍。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介绍,广发基金投顾业务已于2021年8月18日正式上线自有平台。自上线以来,业务开展比较顺利:一是打造了体系化的投顾业务运营流程,在流程、系统和人员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不断迭代优化,完善客户体验,支持业务平稳有序开展;二是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推出特色策略,打造差异化的策略供给;三是结合客户需求,提供有温度、有态度的投后陪伴,让“顾”成为一项客户能够真正感知并产生价值的服务。

  在业务拓展方面,广发基金也有序推进与各大渠道达成业务合作。目前广发基金4个组合已经上线天天基金网平台,分别是理财小加、超级理财加、小小的太阳、奔跑吧牛基,这也是第二批拿到牌照的公司中率先实现第三方销售平台上线的公司。

  基金投顾是博时基金近年来的重要发展战略方向,并已在投资团队、组合构建、风险控制、运营陪伴等方面进行业务布局。在投顾团队和基金管理能力方面,博时基金早在2016年已经成立了多元资产管理部,专门负责投顾研究、FOF投资和组合管理。目前多元资产管理团队共9人,是基金行业内较大的资产配置投研团队;团队成员平均投研年限近7年,在管公募基金FOF产品共7只。

  除了专业的“投”,博时基金非常注重投顾业务中“顾”的能力打造。博时基金已打造了“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通过行为指导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博时基金是当前业内为数不多成立了“知识管理中心”的基金公司,专门负责“顾”的内容生产。

  南方基金作为国内首批基金投顾试点金融机构,2019年在全市场首家推出基金投顾服务。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截至2021年9月底,留存资金超过83%,复投金额占比超过60%,其中司南股债平衡组合的持仓客户盈利占比超过83%,司南双月宝组合的持仓客户盈利占比超过96%。从数据可以看出,基金投顾有效改变了客户投资习惯,基金投顾鼓励长期投资的理念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盈米基金“且慢”投顾服务正式上线已满一周年,截至10月22日,最新的投顾资产规模120亿,签约客户19万,用户复投率87.11%,取得了初步效果。

  投顾难点及挑战

  在哪里?

  基金投顾运行不断地完善和优化,但仍有诸多方面值得行业深入研究和探讨。

  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一是关于准入和退出机制。建议逐步放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准入的同时建立严格且明确的试点退出机制,鼓励市场机构在管住自身风险的前提下开展基金投顾业务,通过市场良性竞争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陪伴服务体验。

  二是关于投顾收费模式的优化。基金投顾业务相较于传统基金产品销售,最大的特点在于通过收费模式的设计实现了投资顾问和客户利益的捆绑。建议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研究放开投顾费用采用业绩报酬模式的可能性,更好激发投顾机构为客户“管好钱、赚到钱”的积极性。

  三是投顾服务协议、系统接口等行业规范化需不断完善。经过两年的试点,行业机构积累了较多可供全市场借鉴的宝贵经验,但随着业务的持续开展,部分运作维护等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明确。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提及投顾运行至今的主要难点时表示:第一,投顾策略的扩容让投资者选择的难度增加了,以后甚至可能需要针对投顾的三方评级机构的参与;第二,投顾策略的同质化问题依然存在,很多策略还是基于类似的理念和方法论;第三,通过渠道开展投顾,无法直接触达客户,希望能够打开壁垒,真正服务客户。一些机构更加重视“投”,对“顾”的认知度还不够,这将陷入到资管行业卖基金的旧路子当中,需要对行业进行更多的规范管理。

  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表示,在这个阶段,客户对投顾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产品跟服务的辨识度也还不高,这需要一个让大家熟悉理解和接受的过程;第二因为正确的投资往往是一件逆人性的事情,所以买方投顾需要通过长时间的投教和陪伴去帮助客户提升认知水平;第三个困难是:投资是一件效果后验的事情,很多长期正确的决策甚至短期看起来就是错误的,怎么让客户去理解这些,是比较有挑战的,而解决的方法是建立起投顾机构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

  “通过对成熟市场投顾发展历程的研究,我将催化这项业务发展的要素大致分为政策环境、财富积累、技术驱动、行业竞争、投资者心智五个层面。下一步,投资者心智、政策环境、技术驱动跟行业竞争等要素都还将持续催化投顾行业的发展。因为投资具有后验的特点,投顾的优势需要一些牛熊的转化才能让投资者得以体会,这跟投资者教育工作共同构成了提升投资者心智的过程,这是需要时间去发酵的催化剂;政策层面,养老金制度的持续健全,也会形成投顾业务的驱动力;技术层面,因为投顾是以人为中心的,技术发展带来的千人千时千面的投与顾,将给投顾体验带来很大的提升;行业竞争层面,随着第二批以及后续更多的机构加入投顾行列,更多机构会转移到对客户价值的竞争上,比如80年代Vanguard尝试推出的免佣基金,就加速催化了行业从卖方往买方投顾发展。”林杰才指出。

  先锋领航CEO张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若要总结几点对行业的建议:一是要强化长期投资政策激励,帮投资者建立起账户规划的心理认知,打造长线账户,提升家庭长期财务规划意识;二是,行业共建并持续探索合适投前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三,拓展服务边界,完善投顾资质的全委托和跨品类推荐功能;第四,行业协同,积极寻找、引导有个性化理财需求的投顾模式。

本版导读

2021-11-08

基金投顾大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