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石油战略储备的
醉翁之意

2021-11-27 来源: 作者:谭雅玲

  谭雅玲

  

  11月23日美国白宫宣布,美国将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SPR),并将与其他国家一起协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其中包括印度、日本和英国。消息公布之后,国际石油价格反而大涨,尤其伦敦石油期货价格重上80美元关口。整个石油市场自疫情以来出现超常规的走势,尤其伴随美国经济复苏与股指高涨、通胀高涨、消费高涨、储蓄高涨的几大因素,美国释放石油战略储备的举措具有很强的国家意志。

  美国石油需求量大增是美国主动采取释放石油战略储备的国情背景与实际需要。按照传统逻辑,石油投放过大或将抑制油价上涨,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其中有前期美联储货币宽松的影响。全球最大的石油市场在美国,释放石油战略储备,更有利于美国通胀压力之下压制石油价格与增加石油供给。加之美国石油战略储备规模较大,有主动调控石油市场的自主性。

  除了美国自身需求之外,全球多个国家参与此次释放石油战略储备行动,或出于亚太地区安全与竞争战略的目的。参与释放石油战略储备的国家包括韩国、印度、日本等亚洲主要国家,与中国地域接壤的特征清晰可见,美国调动或窥探亚洲地区石油储备力量的考量,或是压制竞争对手的手段。目前全球石油资源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工业层面,未来或是金融化、政治化的工具,以石油战略储备释放为手段的石油新格局,醉翁之意不言而喻。

  此外,伴随美国新经济周期的推进,资源要素重组与金融重构将是美元霸权长期化的重要辅助与创新。毕竟美国石油出口大国已经确立,美国石油储备世界第一依然是事实,美国石油技术创新引领毫无悬念,美国石油定价报价垄断一直持续。释放石油战略储备,一方面有利于石油定价迎合美国货币政策需要,油价高涨依然是未来趋势。毕竟在流动性极其充分时期,投机推波助澜,进而推动石油价格上涨。另一方面,释放石油储备有利于刺激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增产,进而削弱OPEC石油影响力,使得石油价格不是由产油国决定,而是掌握在美国手中。

  美国10月通胀指标CPI达到6.2%,高于前值5.4%,也高出预期5.9%,这是美国1990年11月以来最高通胀水平。美联储早已将货币政策对通胀的参考值提高至3%,远比过去常规的2%要高。目前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经从2023年~2024年的远期提前至2022年上半年,此前美国CPI在4%~5%的水平,但现在美国CPI已经上升至6%以上,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美国通胀已是火烧眉毛,释放石油战略储备也是固本之策。

  (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本版导读

2021-11-27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