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
缘何步履沉重

2021-11-27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进入四季度,A股市场运行平稳,迄今上证综指的上下波动幅度稍大于200点,深证成指的波动幅度不到700点,相对于各自3500点以及14000点的中枢位来说,震幅是很小的。如果换一个角度来说,似乎也可以讲大盘步履沉重。

  这种沉重有来自宏观方面的原因,由于基数效应,今年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第三季度GDP增幅只有4.9%,很多企业的利润呈明显下降的态势。特别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回落,基础项目投资规模也踌躇不前,再加上局部地区能源供应紧张等,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要出现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虽然有很多数据证明现在A股的平均估值不高,像银行股等的确股价相当便宜,但受制于多方面的因素,投资者对它们的认可度并不太高,行情暗淡。而这些权重股被压住了,股指自然也就难以有大行情。

  另外,去年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大盘股,以至有所谓“非100亿以上流通市值不看更不买”的说法,那些传统行业中业绩稳定的头部企业,自然很受青睐,成为各路机构集中“抱团”的对象。但到了今年,这种“抱团”的操作模式受到诟病,很难再简单地延续,于是大盘股的筹码也开始松动,市场上不少资金开始回流中小盘股。这样,在市场结构上就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大盘股的行情变得越来越难以展开。特别是年中一批“中”字头股票行情结束后,市场资金更多是在题材类的中小市值品种中做文章,而这一行为本身就对以权重股为主要标的的大盘指数,带来了事实上的资金分流。投资大盘股的钱少了,股指的表现自然也就差了。

  另外,在今年三季度,市场上曾经围绕对冲基金的问题展开过争论。有人认为,对冲基金倚仗资金实力,习惯在一些涨势较好的股票上“割韭菜”,导致这些股票行情的急剧波动,影响了以价值发现为特征的上涨行情。虽然这种说法的对错,在投资者中还有不同看法,但客观上确实形成了某种不利于对冲基金的舆论氛围,而有不少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也会刻意回避适合对冲基金运作的大盘股。且不说这种现象是否具有持续性,以及会产生什么效果,但在某种角度来说,确实对大盘股的行情带来了新的不利因素。很难说当前指数缺乏活力的表现一定与之有关,但在实践中,人们还是能够隐隐约约地感受到其的影响。

  再从资金结构来说,这几年ETF发行规模不断扩大,其中不少是以大型的宽基指数基金的样本股为标的,进行被动跟踪。这样一来,实际上也把很多资金锁定在这些指数样本股上。这样做的好处当然是为相关股票带来了稳定的资金,但如果没有很多场内活跃资金参与相关股票的操作,这些ETF的持股就会缺乏弹性,虽然不一定会跌下去,但上涨的确很难。今年的上证50、沪深300等重要指数,走势就很疲惫,这样不但让相关ETF绩效欠佳,也在事实上形成了对大盘的拖累。

  A股从2015年出现“异常波动”后,走势就呈明显的收敛状态,而且迄今也没有出现过较有力度的上涨行情。近两年来,结构性行情不断,但大盘还是表现平平,到了今年更基本上是原地踏步。这里的原因很复杂,涉及到指数样本股上的结构等。而就市场而言,从以上的分析中,也不难发现的确是存在很多制约行情深入演绎的因素。也许,在现在人们只能正视这些因素,还没有办法系统性地予以解决。但不管怎么说,当想方设法在这种格局下寻找投资机会的同时,也确实应该更加深入地反思市场所遭遇到的问题。而这些比感叹今年股市大盘有望拉出第三条年阳线要有意义得多。

本版导读

2021-11-27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