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孚通信的“性格”

2021-11-30 来源: 作者:臧晓松
  臧晓松/供表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53岁的邹支农,少言寡语,头发花白。欧洋笑着说:“他刚创业时头发还是黑黑的,为了公司十几年如一日,真是青丝变成白发了。”

  天孚通信成立16年来,邹支农一直坚持在一线搞研发。他带领技术团队在精密陶瓷、工程塑料、复合金属、光学玻璃等基础材料领域,积累沉淀了多项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平台。2018年,邹支农被评为“江苏省科技企业家”。不久前,他又获评“IFOC2021光通信时光人物”和证券时报主办的第十五届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上市公司十大创业领袖人物”。

  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邹支农,并不喜欢“过度包装”公司。曾有记者采访邹支农时提及公司是“高科技企业”,邹支农很认真地回应说,“相比高科技企业,我们更算是高工艺要求的超精密加工企业。”

  在更高速的光网络时代,天孚通信将扮演怎样的角色?邹支农回应说,天孚通信拥有超精密研发制造的优势,在硬件设备上投入较大,制程精度有保障,工程能力强,一致性好,公司专业人才在为全球主流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以助力客户高速产品早日投放市场。

  邹支农稳健严谨的性格,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天孚的“性格”。作为一家资金密集、技术工艺密集型企业,天孚通信不通过盲目扩张来追求业绩的提升,而是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通过创新研发和精耕细作来提升产品竞争力。在邹支农看来,天孚通信始终坚持做中国制造的精品。公司也一直在向员工强调“万品入精”的理念,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多技术平台、多应用场景的光器件整体解决方案。依托于良好的市场口碑,天孚通信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比较高。

  交流中,我们深深感受到董事长邹支农虽然话不多,但思维敏捷,战略决策的眼光和战略选择的定力在公司过往16年历史中得到了充分验证,每逢关键时刻的拍板决策,事后看来都是对的。以收购北极光电为例,公司借此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并且导入了北美优质客户。募资建设的高速光引擎项目,产品已经转入批量生产阶段,为公司有源产品线带来新的业绩保障。就在11月29日,天孚通信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为下游激光雷达客户提供基础元件类产品和集成封装器件产品。在分析人士看来,天孚通信业务跨领域至激光雷达和医疗检测领域,为公司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随着下游5G建设恢复和海内外云厂商资本开始回暖,叠加网络升级下光模块速率提升,光器件行业需求景气度回升。而天孚通信聚焦主业,持续丰富产品线矩阵和整合解决方案能力,从产品型向平台型转型升级,促进技术、产品、客户等多维度协同,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份额。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坚持万品入精的天孚通信,在接下来的万里征程中,定会以不变的匠心,赢得未来!

本版导读

2021-11-30

走进专精特新小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