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会有跨年度行情吗?

2021-12-04 来源: 作者:桂浩明

  桂浩明

  

  时间来到12月份,2021年只剩20多个交易日,此时有关对跨年度行情的议论也多了起来。投资者对此也颇为关注,毕竟如果要做好今年的收官行情,同时布局明年的投资,这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虽然人们可以把股市行情分解为去年的、今年的乃至明年的,但在具体运行中,都是连贯的。在这个意义上,只要股市存在,就会有跨年度行情。当然,现在大家所谈论的跨年度行情,通常是特指一轮涨势从今年底一直延续到明年初,也就是在年底前后这段时间,股市是整体向上的,反映在指数上,有较为明显的上涨。譬如从去年的11月份到今年的2月份,股市连拉了四根月阳线,期间上证综指最多上涨了522点,幅度达到16.27%。无疑,这就是一段标准的跨年度行情。今年有很多投资者,其中也包括一些顶流的基金,就是在这波行情中赚了不少钱,而这以后的业绩则乏善可陈。由此可见,有一波比较像样的跨年度行情,对投资者来说是很重要的。

  到目前为止,上证综指今年的高点是在2月份创出的3731点,在9月份的时候,大盘曾经上行到3723点,但就在距前期新高仅一步之遥时,股指出现了回调,而这以后直到11月底,都没有能够有效地重返3600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要走出跨年度行情,前提条件就是要能够真正站上3600点,并以此为基础,向上发动攻击。那么,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有这种可能吗?

  本周在宏观经济方面有个不错的消息:首先是1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比上个月上升了0.9个百分点,一举扭转了连续多月的回落,表明社会经济活动已经重新开始扩张。一般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受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GDP增速逐渐放缓,工业企业效益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这种状况,必然影响到股市,这也是今年3月份以来行情疲软,指数只能在一个小区间弱势震荡的原因所在。

  不过,进入到四季度,有关方面针对实体经济所出现的严峻形势,开始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加大了货币投放的力度,一些地方的地方债也加快了发行,房地产等行业偏紧的贷款政策,也有了相应的调整。通过这一系列的操作,应该说经济形势开始发生一些变化,PMI指数的回升,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由此看来,在实体经济发出向好信号的背景下,股市也应该会有一定的表现。这次海外市场大幅度下跌,但A股市场却基本不受影响,这的确体现出了某种韧劲,但同时也提示市场存在一定的反弹动力。因此,12月份大盘重返3600点,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但是,如果要进一步上涨,在随后的日子里挑战3700点、3800点等,走出与前一波的跨年度行情相媲美的涨势,现在看来还是比较难的。一方面PMI指数只是单月回升,是否形成趋势还有待观察;二来现在各方面都还存在比较大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新冠疫情的反复,对经济活动的打击很大;三是市场现在还没有能够形成稳定的热点,尽管有些板块被反复炒作,但与去年这个时候白酒、医美股票受到一致追捧的格局是有本质区别的。热点的频繁转换,自然会弱化新资金的流入,也会抑制行情展开的强度。比照去年跨年度行情超过16%的最大涨幅,如今恐怕是不能太过乐观。

  应该说,今年股市以上涨报收,年底的上涨态势延续到明年初,这样的可能性很大。只是,涨幅不会很大,从指数点位而言,如果有上一次跨年度行情涨幅的一半,就非常不错了。

本版导读

2021-12-04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