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操舰 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2021-12-04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浙江省监察机关对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操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不知敬畏、不守底线,屡屡破纪违法。长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监管服务对象结成小圈子,经常接受宴请、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善于伪装,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泄露工作秘密,破坏发行监管秩序;公权力意识淡漠,甘于被“围猎”,将发行审核权异化为谋利工具,非法收受大量财物,通过入股拟上市公司非法牟利,数额巨大。

  操舰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特别是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证监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操舰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浙江省台州市监委已将操舰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公开信息显示,操舰生于1972年9月,1997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学历。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发行上市部、发行上市中心副总监。

  2010年4月至2012年5月、2014年5月至2017年9月,任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审核二部副总经理;2020年2月至2021年6月,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审核二部总经理、审核三部总经理、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

本版导读

2021-12-0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