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免暂缓H股发行 后续安排视市场情况确定

2021-12-04 来源: 作者:李曼宁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免税巨头中国中免(601888)赴港上市之路宣告暂缓,后续安排视市场情况确定。

  12月3日晚间,中国中免公告,自启动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相关工作以来,在境内外监管机构、股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完成了包括境内外有关监管机构核准在内的发行上市相关准备工作。

  不过,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经慎重考虑,决定暂缓H股发行上市的进程,后续安排视市场情况确定。

  中国中免于2009年登陆上交所。今年6月25日,公司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11月11日,中国中免公告,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1.95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全部为普通股。

  随后,11月22日晚间,香港联交所文件显示,中国中免通过上市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为联席保荐人。

  记者注意到,近期已有多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表达了对中国中免H股上市的不满,并呼吁公司暂缓H股发行。有投资者表示,公司存在大量货币资金,根本不缺资金,为什么管理层还要坚持去发行H股?自从发布要发行H股公告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跌,导致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市场明显不认可公司发行H股的做法,请公司管理层认真审视发行H股的必要性和风险性。

  当时中国中免回复称,中免作为A股上市公司,进一步选择香港上市,搭建境内外双融资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国际品牌认知度和竞争力,有助于公司开展业务以及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巩固公司全球旅游零售行业的龙头地位。本次港股上市后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

  对于中国中免选择赴港上市,业内此前也普遍分析认为,公司此举意在加速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推进海外业务的扩张。

  招股书显示,中国中免赴港上市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拓展海外渠道、巩固国内渠道、促进产业链延伸、改善供应链效率等。其中,在拓展海外渠道方面,所募资金将用于开设海外市内免税店,扩展海外口岸免税店,扩展邮轮免税店,以及选择性地收购海外旅游零售运营商等。

  中国中免在市场上有“免税茅”之称,公司以免税业务为核心,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照零售销售额计算,中国中免的全球排名在过去10年不断攀升,从2010年的第19名提升至2015年第12名、2019年第4名,并于2020年跻身全球榜首。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中免已占据全球旅游零售行业市场份额的22.6%。

  业绩方面,三季报显示,中国中免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494.9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0.87%;归母净利润为84.91亿元,同比增长168.35%,基本每股收益为4.35元。

  二级市场上,中国中免近一段时间已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期间甚至出现过跌停行情。截至12月3日,中国中免报收204.06元/股,最新市值为3984亿元。相较今年2月每股400元的股价高点,中国中免期间市值已蒸发超过3400亿元。从2021年全年市场表现看,目前该股年内跌幅为27.5%。

本版导读

2021-12-04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