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

2021-12-06 来源: 作者:

  (上接B10版)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对巴黎驿站贸易有限公司款项系将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EURL PHARMATICA、巴黎驿站贸易有限公司、SARL ORTUS和S.A.S AREDIS合并统计。

  公司对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人民政府的其他应收款系公司“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土地保证金。

  公司对巴黎驿站贸易有限公司、SIKEROM EUROPE GMBH的其他应收款主要系疫情期间公司拟从境外采购防疫物资等预付部分款项,后与巴黎驿站贸易有限公司、SIKEROM EUROPE GMBH 协商一致取消订单,对方需退回款项,预付款转为“其他应收款”。

  因此,最近一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为押金保证金、应收暂付款等,且账龄基本在1年以内,不属于借予他人款项,不属于财务性投资。

  ③理财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银行理财余额为3,000万元。该理财产品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珀莱雅贸易有限公司向交通银行运河支行购买的“交通银行蕴通财富活期结构性存款S款”产品,该产品系价格结构型(保本浮动收益)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1.80%-3.30%。根据产品协议,公司可在产品开放期内(即自产品成立日起的存续期间)的每个工作日提出支取申请,可选择全额或部分支取该产品,且支取申请即时获得确认。

  因此,基于该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固定、可随时支取等综合属性,公司将其作为“银行存款”核算,不属于财务性投资。

  ④其他流动资产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其他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为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及应收退货成本,不属于财务性投资。

  ⑤其他非流动资产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为预付长期资产(设备等资产)购置款,不属于财务性投资。

  ⑥长期股权投资

  2021年6月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基于与同行业公司的战略合作,公司于2020年10月与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增资协议,公司向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海狮龙生化技术有限公司增资1.105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取得上海海狮龙生化技术有限公司52%股权,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海狮龙生化技术有限公司48%股权。上海海狮龙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拥有较为成熟的抖音、电话营销等渠道,上述投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抖音等网络销售渠道。2021年4月,公司考虑到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水晶贴膜类化妆品生产、研发及品牌建设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为更加有利于开展业务合作,公司与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增资换股协议,公司以自身持有的对上海海狮龙生化技术有限公司52%股权向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上海海狮龙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成为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持有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并向其委派一名董事参与日常经营管理。

  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型水晶贴膜类化妆品的专业研究、生产和销售,拥有水晶美容贴膜生产和研发基地,公司未来计划与其在化妆品研发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开展相关合作。上述合作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及战略发展方向,因此公司对珠海海狮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系公司基于战略目的与同行业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而投资,不以获取投资收益为主要目的,不属于财务性投资。

  ⑦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系对外股权投资(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6月末,金额为2,058.00万元,属于财务性投资。

  综上,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持有的财务性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是否存在最近一期末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2020年6月)》:“明确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金额较大指的是,公司已持有和拟持有的财务性投资金额超过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30%”。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金额为248,172.53万元(未经审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财务性投资总额为10,998.10万元,财务性投资总额占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金额的比例为4.43%,比例较低。

  因此,发行人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财务性投资(包括类金融业务)情形。

  3、对比说明本次募集资金规模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财务性投资总额占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金额的比例为4.43%,比例较低。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规划以及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募投项目“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公司产能,满足未来销售增长的需求;募投项目“龙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提升新产品开发能力、试验能力、检验检测能力、生产工艺等多方面的研发实力,有助于公司加大产品推陈出新的能力,加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募投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系统运营效率,提升端口互通和信息系统快速反应能力,强化信息系统自主开发能力;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的实施有助于满足公司营运资金的需求。本次募集资金规模系基于募投项目的实施效果确定,具有合理性。

  可转债可以转换为公司的股票,从本质上讲,相当于在发行公司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份期权,因此兼具股票性质和债券性质。可转债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能够显著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营运资金将得到补充。可转债转股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有利于公司保持合理的资本结构。本次募集资金总额未超过募投项目的实际资金需求量,本次募集资金量具有必要性。

  4、结合公司是否投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及该类基金设立目的、投资方向、投资决策机制、收益或亏损的分配或承担方式及公司是否向其他方承诺本金和收益率的情况,披露公司是否实质上控制该类基金并应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其他方出资是否构成明股实债的情形

  截至2021年6月末,发行人持有的股权投资类企业为湖州磐瑞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沃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关情况如下:

  ■

  根据湖州磐瑞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嘉兴沃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协议等相关文件,未发现发行人向其他方承诺本金和收益率的情况,未发现其他方出资构成明股实债的情形,且发行人在上述合伙企业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委派的投资决策人员较少,不足以直接决定投资决策委员会的重大决策,因此发行人无法控制上述合伙企业,故发行人未将上述企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二、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总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一)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营业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整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主要由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外购物料包括外购的产成品、委外加工费、促销物料等。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主要由直接材料构成,占比分别为82.00%、71.40%、62.42%和65.36%。2019年度,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较上年度下降了10.6个百分点,主要是2019年公司新增跨境品牌代理业务,该业务模式主要是由公司直接外购成品并对外销售,其对应的主营业务成本包含在外购物料项目中而非直接材料项目中。2020年度,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降至62.42%,主要系:一方面,公司开展跨境品牌代理等业务,2020年外购成品及物料合计31,170.09万元,占比主营业务成本22.86%;另一方面,2020年根据新收入准则调整运费11,785.27万元至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8.64%),导致主营业务成本核算范围和金额增加。

  (三)毛利和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和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和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按品牌分析毛利率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各期,珀莱雅品牌系列产品实现了最主要的毛利贡献,占当期主营业务毛利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9.73%、89.82%、83.82%和80.21%。报告期内各期,珀莱雅品牌系列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4.79%、67.51%、66.94%和65.82%,总体保持稳定。

  其他品牌主要包括“悦芙媞”、“INSBAHA”、“彩棠”、“YNM”、“CORRECTORS”等品牌系列。2019年度,公司其他品牌的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14.5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2019年度,公司旗下的 “YNM”开始实现收入,YNM定位为韩系新锐平价美妆产品,毛利相对较低;且2019年公司新增跨境品牌代理业务,该类业务的毛利率较低。但拓展跨境业务,有利于公司迎合小众国际品牌快速增长的需求,且能培养公司跨境运营人才团队,可扩展国际新品牌除代理之外的各种合作的可能性。2020年度,公司其他品牌的毛利率较2019年上升系公司2020年度大力推动高毛利率品牌“彩棠”产品收入的上升所致,“彩棠”产品2020年度毛利率为67.73%,“彩棠”产品系新增品牌,2020年实现收入12,107.17万元。

  2、按销售模式分析毛利率

  单位:万元

  ■

  公司产品用户为个人消费者,公司会根据既定销售策略对各销售渠道采取一定的促销手段,因此,采取的促销方式对不同销售模式的毛利率存在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促销方式主要有特价品、返利和补贴、套盒等。

  特价品是指公司以较优惠的价格向经销客户销售指定的产品,直接在原销售价格上折扣折让。公司对与经销商合作类型和大型B2C平台客户制定了不同的返利和补贴政策,公司的返利政策有年度返利、月度及季度返利和大客户返利等,补贴政策主要有赠品补贴、贴花补贴、活动支持补贴、新品上市补贴等。返利和补贴基本以货物兑付,公司对返利和补贴通过商业折扣方式执行,抵减当期的销售收入。套盒是指公司在调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将不同用途的产品组合成套盒进行销售,套盒中产品的售价较单品销售价格更优惠。

  报告期内各期,公司在不同时期对不同渠道的客户使用的促销方式不尽相同,故上述促销方式对分渠道毛利率的综合影响程度有所不同。

  日化专营店渠道,公司2019年毛利率较2018年上升2.33个百分点,主要系主品牌珀莱雅的毛利率高于其他品牌,而2019年日化专营店渠道的珀莱雅销售占比93.81%,较2018年上升了2.27个百分点。2020年,受疫情影响,日化专营店渠道的毛利率下降了1.09个百分点。

  商场超市渠道,公司自2019年下半年起,对“珀莱雅”品牌商超渠道进行优化管理,由经销商进行自主申请,同时公司对其商超渠道的运作能力进行评估,对于经申请且评估通过的经销商,将其商超渠道的供货折扣下调(即公司向商超渠道经销商的产品销售价格下调),同时相应商超渠道的促销人员改由该些经销商自行聘任,导致2019年起“珀莱雅”品牌商超渠道的毛利率有所下降。因此,上述因素共同作用导致2019年及2020年商超渠道毛利率略有下降。

  2020年度,经销模式下的电商渠道的毛利率为57.67%,较2019年度下降了7.35个百分点,主要系2019年下半年公司新开发的韩系平价化妆品品牌YNM的销售占比提升及毛利率较低所致。

  2019年度经销模式下的其他渠道的毛利率较2018年度下降24.24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2019年四季度新增的跨境品牌代理业务的影响,该业务模式主要是由公司直接外购成品并对外销售,毛利率较低。

  直销模式下,随着公司品牌效应增加及电商渠道铺设逐渐成熟完善,2019年直销模式的毛利率较2018年上升3.53个百分点。2020年,单品牌店的毛利率较上年所有下降,主要系“悦芙媞”直营店的促销力度较大所致。

  代销模式主要以大型B2C平台等电子商务渠道为主,其2019年度的毛利率较2018年度下降2.02个百分点,主要系电子商务渠道发展较快,为支持该渠道发展,公司加大了对该渠道的促销力度,2019年度给予该渠道的返利和补贴增加,2020年度代销模式下电子商务渠道的毛利率与2019年度相比不存在较大波动。

  3、同行业毛利率比较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与可比上市公司对比如下:

  ■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4.03%、63.96%、63.55%和63.73%,与可比公司均值较为接近,不存在明显异常。

  三、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现金流量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比较如下:

  单位:万元

  ■

  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596.13万元,较2018年减少27,695.72万元。2019年公司销售收现比率较上年度下降了8.86个百分点,主要系2019年公司新增跨境品牌代理业务,因该业务沿用宝弘Boiron、璞医香Puresentiel、爱敬AEKYUNG、WYCON等跨境品牌的固有合作模式,公司采取赊销方式进行销售对客户给予信用账期,年末影响应收账款净额增加7,041.31万元。2019年公司购货付现比率较上年度上升了12.11个百分点,主要系2019年公司新增跨境品牌代理业务,导致年末预付账款增加2,548.72万元,存货增加4,983.90万元。

  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155.01万元,较2019年增加9,558.88万元,主要系2019年应收账款逐步在2020年回款。2020年公司购货付现比率较上年度下降了7.66个百分点,主要系2020年公司采用新收入准则后将运费计入营业成本,按照营业成本(不含运费)计算的2020年购货付现比率为116.81%,与2019年度相比不存在较大差异。

  (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8年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22,973.46万元主要系支付的珀莱雅大厦基建款、装修工程款、家具等长期资产购置款。珀莱雅大厦在2018年底部分投入使用。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165,747.00万元主要系滚动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而累计支付的现金165,000.00万元,以及投资的联营企业熊客文化传媒(杭州)有限公司和湖州磐瑞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支付的现金747.00万元。公司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143,547.85万元系滚动收回理财产品而累计收到的现金142,200.00万元以及取得的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1,347.85万元。

  2019年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6,373.33万元主要系支付的珀莱雅大厦基建款、装修工程款、家具等长期资产购置款。珀莱雅大厦在2019年竣工并决算。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27,558.83万元主要系购买的结构性存款、银行信托等理财产品26,145.00万元以及股权投资联营企业麦蒂斯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宁波色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蜜糖派化妆品有限公司而支付的现金1,413.83万元。公司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38,000.00万元系赎回的结构性存款等银行投资理财产品。

  2020年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8,405.73万元主要系支付的装修款及湖州工厂支付彩妆线设备购置款。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8,193.00万元主要系对外其他权益,主要系新增对联营企业嘉兴沃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投资4,600.00万元和公司的对外股权投资2,058.00万元。公司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21,320.00万元系期初的理财产品在本期赎回。

  2021年1-6月公司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流量为0万元,主要是主动减少了理财规模所致;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为6,108.79万元,主要公司于2021年4月转让了上海海狮龙股权,在丧失控制权日上海海狮龙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6,108.79万元在该报表项目列示。

  (三)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90.42万元、-20,925.69万元、-4,338.27万元和-24,863.11万元。

  2019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金额较大主要系当年偿还债务支付现金25,980.00万元,同时,取得借款收到现金12,893.97万元,净偿还了借款本金13,086.03万元;另外,公司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现金9,782.42万元,导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出的金额超过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的金额。2018年和2020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现金流出较为均衡。2021年1-6月,公司筹资金流量净流出金额较大,主要是因为2021年6月末短期借款较上年末减少了9,928.04万元,以及当期派发了现金红利14,480.42万元。

  四、资本性支出分析

  (一)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主要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珀莱雅大厦建设投入、购买机器设备和家具等办公设施以及股权投资等。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22,973.46万元、16,373.33万元、18,405.73万元和9,833.48万元。

  (二)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

  公司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主要是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

  五、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财务状况发展趋势

  1、资产状况发展趋势

  2017年11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规模大幅提升。随着公司化妆品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不断发展以及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总资产有望进一步增加。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龙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规模将显著提升。

  2、负债状况发展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资产负债率情况。2020年伴随着公司进一步业务拓展需要,公司增加短期借款,使得总负债规模较2019年有所提升。目前公司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需增加中长期资金用于改善公司的债务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随着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公司债务规模将会显著提升,债务结构进一步合理。公司将进一步通过各种途径和融资渠道满足资本支出需求,降低财务成本。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财务结构将更趋合理,有利于增强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二)盈利能力发展趋势

  公司作为全国性知名化妆品生产、研发、销售品牌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深耕行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快速发展,线上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快速上升,盈利能力良好。本次募投紧密结合公司现有主业,主要用于建设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龙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应,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定位。上述项目实施有利于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实现公司规模和利润的稳步提升。

  六、2021年三季报的相关信息

  公司于2021年10月28日披露了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该报告未涉及影响本次发行的重大事项,财务数据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第六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为75,171.30万元(含发行费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注1:“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投资总额为76,095.40万元,并已取得经湖州市吴兴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备案的《浙江省外商投资项目备案(赋码)信息表》(项目代码:2011-330502-04-01-178735),根据公司的业务规划,公司拟分两期建设,本次募投项目的项目名称为“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为“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之第一期项目。本次募投项目“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投资总额为43,752.54万元。

  注2:“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已扣除公司本次可转债发行首次董事会决议日(2020年10月12日)前六个月起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新投入及拟投入的5,178.68万元的财务性投资金额,并取整为12,821.30万元。

  若本次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少于上述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总额,在不改变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置换。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背景

  (一)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逐年上升,给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随着我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和“城镇化”战略的深入,我国城镇居民总量不断扩大,人均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提高,人均消费支出呈上涨趋势。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21,210.00元,较2015年的人均消费支出15,712.00元增长了34.99%。

  图:2015-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健发展,人们对化妆品的消费观念不断改变和升级,化妆品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增长,为本行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二)国家政策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募投项目符合相关产业政策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居民对各类消费品的需求量和需求水平都不断增加,化妆品已经成为一类重要的居民消费品。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化妆品行业发展的政策,旨在鼓励行业的研发、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完善监管措施,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相关产业政策主要包括:

  (1)2017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将完善化妆品法规制度,实施“化妆品标准提高行动计划”,建设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重点实验室,制定、修订化妆品禁用、限用物质检验检测方法30-50项,进一步完善行业的技术标准。

  (2)2019年4月和7月,国家药监局分别发布了《关于取消36项证明事项的公告》、《关于取消16项证明事项的公告(第二批)》,取消了部分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所需材料等系列事项,进一步简化了国内化妆品企业的有关行政办理流程。

  (3)2020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提出对化妆品产品和原料按照风险高低分别实行注册和备案管理,并简化流程;完善监管措施,明确企业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大幅度提高罚款数额,增加对相关责任人的罚款、行业禁入等罚则,大力发展质量安全有保障、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化妆品行业和“美丽产业”。

  (4)2020年12月31日,《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0年第14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将对化妆品和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及其监督管理活动进行管理,其实施后,会对化妆品及化妆品新原料的安全性有更明确和细致的规定,对于提升行业生产安全准入门槛、推动行业有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5)2021年8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企业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细化标签管理要求,加强对电商平台、集中交易市场、展销会等平台的职责与义务等。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将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建设自动化、智能化产品生产线,新的设备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与国家提升产品质量、提升行业生产安全准入门槛的相关政策导向是相符的。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龙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增强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创新能力,与国家实施“化妆品标准提高行动计划”、建设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政策导向是相符的。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将对公司现有的信息化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建设,有助于促进公司业务系统的高效和规范运行,与国家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相关政策导向是相符的。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有助于公司发展战略的推进,并为业务发展以及研发投入提供资金保障,与国家鼓励化妆品行业有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导向是相符的。

  综上,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

  (三)国内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效应日渐扩大

  国外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时,伴随着精准的营销手段和品牌建设,在质量、安全性和技术等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我国中高端化妆品市场中取得了领先地位;而本土品牌主要集中于大众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品牌不断提升营销能力,改善品牌形象,增强自身品牌竞争力。众多本土品牌在原有的差异化的渠道与定位的基础上,适应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满足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特征,抓住新的品类与热点,在营销手段上更加灵活、终端反应更迅速、运用社交媒体与消费者互动也更擅长,同时,年轻消费者对于国货的自信,也在助推本土化妆品品牌的成长,我国化妆品行业呈现出国内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效应不断扩大的态势。

  (四)我国化妆品企业越来越重视技术研发

  在化妆品行业,由于消费者总是在寻求体验更好、效果更显著的化妆产品,化妆品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研发和技术研发。

  产品研发主要是指化妆品公司针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持续地推陈出新,让新品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以满足消费者快速变化的需求。技术研发则覆盖更多范围,包括基础研究、配方研究、产品外观包装设计等方面。其中,基础研究主要是对各类原料和成分的作用研究,比如抗衰老产品的成分添加等;配方研究主要是确定各类原料和成分如何配比才能达到一定功效等。基础研究和配方研究均需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技术研发是打造经典产品和迭代更新的强大推动力。

  国际化妆品巨头品牌成立时间悠久且资金雄厚,长期的研发技术积累形成了先发优势,国内品牌在部分关键原料和配方研发上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高端市场突破难度较大,我国化妆品企业仍需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并努力追赶。

  (五)我国化妆品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

  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技术已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方式。信息化建设更加关注企业运营的数字化转型建设,支持企业逐步建立数字化管理能力。化妆品企业可以通过规范各项业务流程、优化系统流程、把控业务关键节点,提高组织沟通效率、加强内部管理与执行力、解决内部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加强品牌建设、实现精准营销、提高营销的有效转化率,进一步加强渠道管理、加强渠道端与产品端信息融合、实现效率最大化。在流量获取成本高企的电商竞争环境中,我国化妆品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数字化建设,通过信息互联互通和智慧共享,整合资源优势、高效利用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六)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当前市场情况

  我国的化妆品行业是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也是完全放开的充分竞争市场,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城镇化比率的提高、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消费理念的提升,化妆品行业市场容量急剧膨胀。

  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2020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为5,199.5亿元,2015-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3%,具体情况如下:

  图:2015-2020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图

  ■

  资料来源:Euromonitor, Beauty and Personal Care 2021ed

  同时,根据Euromonitor的预测(注:文件中引用的Euromonitor预测数据均未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中国化妆品行业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112.7亿元,2021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8.8%,具体情况如下:

  图:化妆品市场容量预测(单位:亿元)

  ■

  数据来源:Historic Current Prices, Forecast Constant 2020 Prices,Euromonitor, Beauty and Personal Care 2021ed

  在市场如此大的发展空间下,目前公司现有的生产基地规模和机器设备数量已经无法较好地适应公司市场规模扩张的需要。为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近年来公司通过改进工艺、多班生产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但依然难以完全消化消费者的订单。未来,随着化妆品品牌的差异化和化妆品市场的进一步扩张,预计在较长时间内,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若公司产能不能得到有效提升,产能不足将成为未来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随着化妆品市场容量的不断增加,公司急需提高产品生产能力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业务的需求。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将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建设自动化、智能化产品生产线,项目将紧跟国内化妆品产业发展步伐,扩大公司化妆品的生产能力,以满足国内化妆品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符合当前市场情况。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龙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增强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创新能力,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当前市场情况。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将对公司现有的信息化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建设,有助于促进公司业务系统的高效和规范运行,符合当前市场情况。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有助于公司发展战略的推进,并为业务发展以及研发投入提供资金保障,符合当前市场情况。

  综上,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当前市场情况。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

  (一)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

  1、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提高生产能力,满足营收增长需求

  伴随着化妆品行业的增长和消费群体的日益扩大,公司近年来迅速成长壮大,目前旗下主要拥有“珀莱雅”、“悦芙媞”、“彩棠”、“INSBAHA”、“CORRECTORS”等品牌。公司凭借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优秀的市场开拓能力,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近年来销售额迅速增长,2019年、2020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2.28%、20.13%。

  目前,公司的现有生产基地的规模和机器设备的数量已经无法较好地适应公司市场规模扩张的需要。为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近年来公司通过改进工艺、多班生产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但依然难以完全消化消费者的订单。未来,随着化妆品品牌不断差异化,中国化妆品市场进一步扩张,预计在较长时间内,公司产品订单数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若公司产能不能得到有效扩张,产能不足将成为未来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随着化妆品市场容量的不断增长,公司急需提高公司的产品生产能力,才能满足公司的快速发展需求。

  综上所述,本项目通过扩建湖州化妆品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化妆品的生产能力。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公司的供货能力,满足客户对公司供货数量和供货及时性的要求,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不断巩固公司在化妆品行业内的地位。

  (2)适应未来发展,提高应对市场波动能力

  随着我国网络支付的普及与便捷性水平的提升,我国电商渠道发展势头迅猛,加上中国城镇化的日渐扩大以及消费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二、三线城市居民数量、人均收入稳定上升,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报告期内,公司精细化运营各电商平台,在天猫等电商渠道对品牌会员深度运营,开展全网营销,联动代言人和粉丝,助力“超级品牌日”活动,打造出一系列爆品,如月销100余万盒的“黑海盐泡泡面膜”等。

  目前,市场热点发展速度快、爆品机会多这对于公司生产能力与订单波动补给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本项目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建设更大面积厂房,从而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将有效提高订单高峰期公司的交货速度,进一步提高公司应对未来市场订单波动的能力。

  (3)降低成本费用,实现规模效应

  目前,化妆品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化妆品行业的生产以自主生产和代加工模式为主,在一定生产规模的基础上,自主生产模式比代加工生产模式成本更低。通过建设本项目,公司将升级基础生产设施、引用先进生产工艺、扩大产品生产规模,完善公司护肤、洁肤、彩妆等品类布局,从而降低公司产品的单位固定成本,实现规模化效应,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的利润率水平。

  2、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化妆品行业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和物质生活的丰富,化妆品已走入平常百姓家,对人们的精神、形象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化妆品消费者的消费档次逐渐提升、消费理念不断增强、消费习惯迎来转变、核心消费人群不断增加,这也让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容量和空间不断发展壮大。

  据Euromonitor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为5,199.5亿元,2015-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3%,具体如下图所示:

  图:2015-2020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图

  ■

  资料来源:Euromonitor, Beauty and Personal Care 2021ed

  同时,根据Euromonitor的预测,中国化妆品行业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112.7亿元,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8.8%。

  图:化妆品市场容量预测(单位:亿元)

  ■

  数据来源:Historic Current Prices, Forecast Constant 2020 Prices,Euromonitor, Beauty and Personal Care 2021ed

  在当前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下,人们对于化妆品的消费日益增强,从而带动化妆品核心消费人群及消费需求总量的增多。广阔的市场规模为本项目提供了产能消化的市场基础,有利于本项目的顺利实施。

  (2)多渠道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基础

  公司采用线上渠道为主、线下渠道并行的销售模式。线上渠道主要通过直营、分销模式运营,直营以天猫、京东等平台为主,同时拓展抖音小店等新兴平台,分销包括淘宝、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平台。线下渠道主要通过经销商模式运营,渠道包括化妆品专营店、商超、单品牌店等。公司通过有序开发和精细化管理,已建立起线上线下有机统一的销售渠道,形成了强大的营销渠道优势,为本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基础。

  (3)丰富的生产经验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护肤、洁肤与美容彩妆类化妆品的研发和制造,并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在产品线设计、生产管理、体系建设、质量检测等方面经验尤为突出,从而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运营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产品线设计方面,公司通过持续引进先进化妆品生产设备,形成了溶解、搅拌、灌装、包装、检测等完备的制造环节,具备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的自主生产能力。同时,公司能够根据不同产品特性调整组装自动化生产线,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

  生产管理方面,公司已经搭建完善的生产体系,目前已经获得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产品符合国际认证和国内行业标准,在物料管理、设备规范操作、产品检验等方面均制定了详细的生产管理制度,有效提高了公司生产管理效率。

  综上,公司拥有丰富的化妆品生产经验,具备齐全的生产工艺环节、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管理体系和良好的质量管理。这一方面有利于本项目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项目产品的规模化供应;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障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

  3、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将通过购置土地,建设新的化妆品产业化生产基地,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建设自动化、智能化产品生产线。项目将紧跟国内化妆品产业发展步伐,扩大公司化妆品的生产能力,以满足国内化妆品市场旺盛的市场需求,提高公司生产竞争优势,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和整体盈利能力。

  本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于建成投产后第3年达纲,达纲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

  (2)项目投资概算和融资安排

  项目拟投资43,752.54万元,包含土地投资2,074.21万元、建设投资11,095.00万元、设备投资20,768.00万元、预备费1,593.15万元以及铺底流动资金8,222.18万元,其中资本性支出部分拟投入募集资金33,850.00万元,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3)项目实施主体、建设地点和建设期

  项目实施主体为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

  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建设实施进度计划表如下:

  ■

  (4)项目审批、备案情况

  “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取得经湖州市吴兴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备案的《浙江省外商投资项目备案(赋码)信息表》(项目代码:2011-330502-04-01-178735)。

  “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取得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分局出具的《湖州市吴兴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承诺备案受理书》(湖吴环改备〔2020〕51号)。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7〕57号)、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发布的《关于落实“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切实加强环评管理的通知》(浙环发〔2017〕34号),该项目的环评程序实行承诺备案管理,在项目开工前向环保部门备案,环保部门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因此,“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履行必要的环评程序。

  “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投资总额为76,095.40万元,根据公司的业务规划,公司拟分两期建设,本次募投项目的项目名称为“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为“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之第一期项目。本次募投项目“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投资总额为43,752.54万元。

  (5)项目资质许可情况

  “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拟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建设自动化、智能化产品生产线,扩大公司化妆品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主要用于扩大公司现有业务产能,并非新增业务领域。目前,公司已持有编号为“浙妆20160007”的《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具备化妆品生产所需资质许可。

  (6)项目用地情况

  项目用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公司已取得项目用地的不动产权证(浙(2021)湖州市(吴兴)不动产权第0098478号)。

  4、终止前次募投“湖州分公司化妆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情况及公司产能利用率情况

  (1)终止的前次募投“湖州分公司化妆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情况

  公司的前次募投“湖州分公司化妆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主要用于对原有厂房进行装修改造,引进先进的自动化化妆品生产线及配套设备,对原有的半自动生产线进行替换,并对相应的仓储物流进行更新改造,在总产能不变的情况下,该生产线已减少了用工人数及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随着设备生产商在技术、工艺方面的不断提升,以及公司充分利用多年来在化妆品制造领域积累的经验及有利条件,公司通过方案优化和改进,在达到相同效能的前提下,在设备选型及厂房改造和仓储物流系统改造等方面的投入均有一定程度的节约。同时考虑到公司当时产能所需的生产设备和人员结构基本匹配,公司生产的产品品种和数量也基本满足了当时的市场需求,因此经公司2019年11月14日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对“湖州分公司化妆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予以终止。

  考虑到湖州工厂的生产设备系自2007年起陆续购入,部分原有设备年限已较久,虽经前次募投项目进行了技术改造,但技术改造主要是对原有产能进行替换,本身未新增产能。公司本次“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主要是新建自动化、智能化产品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释放新增产能,有利于提高生产能力、提高应对市场波动能力、实现规模效应,故“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具有必要性。

  此外,由于本次“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系在湖州工厂原有基础上购置土地扩建而成,主要产品、生产工序、制备方法等均在原有技术工艺基础上进行,公司具备相应的人员和技术储备,故“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具有可行性。

  (2)公司产能利用率情况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湖州工厂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支

  ■

  注1:报告期内,湖州工厂设计产能逐渐提升,主要是公司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提升了自有工厂的生产能力和效率所致。

  注2:以上产量数据为湖州工厂自产的标准产品数量和小样数量,由于销量数据按照湖州工厂自产及OEM的标准产品数量和小样数量统计,故存在产销率大于100%的情况。

  湖州工厂上述设计产能系按照理论最大产量、连续生产方式进行测算,考虑到公司目前已形成多品牌、多品类的产品结构,产品换产过程中必然存在一定的效率损失,且为了配合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平稳应对市场订单的波动,公司产能需具有一定的弹性,现有的产能利用情况已实质性接近饱和水平。同时,最近三年一期公司产销率分别为100.97%、102.99%、99.81%和111.81%,公司的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伴随着化妆品行业的增长和消费群体的日益扩大,公司近年来迅速成长壮大,目前旗下主要拥有“珀莱雅”、“悦芙媞”、“彩棠”、“INSBAHA”、“CORRECTORS”等品牌。公司凭借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优秀的市场开拓能力,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近年来销售额迅速增长,2019年、2020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2.28%、20.13%。

  随着我国网络支付的普及与便捷性水平的提升,我国电商渠道发展势头迅猛,市场热点发展速度快、爆品机会多,这也对公司生产能力与订单波动补给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考虑到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和产销率情况,公司现有的生产线已无法满足未来销售增长的需求,“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具有必要性。

  5、新增产能消化措施

  公司拟采取的产能消化措施如下:

  (1)加大线上渠道营销投入

  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公司实现的线上电商渠道业务收入分别为102,785.31万元、165,454.56万元、262,402.07万元和154,471.2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57%、53.09%、70.01%和80.82%。公司线上电商渠道业务收入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中2019年和2020年实现的线上电商渠道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0.97%和58.59%。

  在募投项目建设和投产过程中,公司将继续加大线上渠道营销投入,精细化运营各电商平台,深度运营天猫、京东、唯品会等成熟电商渠道的客户资源,并持续加大在抖音、直播等新兴电商渠道的营销投入,从而实现电商业务的进一步增长,推动募投项目产能的消化。

  (2)加强线下渠道销售管理

  目前,公司的线下渠道主要是化妆品专营店、商超、单品牌店等。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线下渠道的销售管理,大力发展优质经销商队伍,通过分布在各主要销售区域的销售服务团队,为经销商发展分销商及设立线下营销网点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完善与销售人员职责相关的各项制度,培育和打造专业化的营销团队,提升服务意识和客户反馈信息处理能力,加大产品售前、售后服务力度,进一步促进品牌美誉度的提高和产品销量的提升。

  (3)建设自有品牌矩阵蓝图

  公司作为国内老牌美妆品牌,旗下“珀莱雅”品牌在消费者群体中已经具备了较高的知名度,并积累了一批忠实用户群体。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保障了公司产品持续稳定的市场需求,同时也为公司未来新增产能的产能消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投产安排,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策划新品牌、重塑老品牌,逐步落地未来自有品牌矩阵蓝图。对于珀莱雅主品牌,公司将继续进行品牌维护与提升,塑造成为一个有科技感、年轻感、未来感的新国货品牌,以吸引更多一二线年轻消费群,逐渐升级消费者层次,并保持主品牌稳定增长;对于新兴品牌,公司着力完成彩棠从孵化期到高速成长期的跨越、完成悦芙媞品牌重塑,也将孵化更多新品牌,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品牌矩阵。

  (4)加强产品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公司持续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开展研发创新工作,重视优质研发资源的积累,凭借持续的创新能力及丰富的研发资源,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并拥有雄厚的技术储备。从研发实力来看,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研发创新中心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轻工业化妆品功效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纳米脂质粒技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和“省级企业研究院”,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被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并建有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推动公司研发能力持续增强。

  在募投项目的建设和投产过程中,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新产品策划和开发能力,提升产品成功率。其中珀莱雅主品牌拟策划、打造并储备多款大单品新品,并尝试300元以上主推单品,单价逐渐升级;彩棠、悦芙媞、CORRECTORS品牌拟策划、打造多款大单品、爆品。公司高素质、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将紧密围绕化妆品市场发展趋势和未来的需求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加强产品创新能力和研发开发能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研发成果向经济效益的转化,为本项目的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5)合理规划募投项目产能释放进度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叠加电商渠道的快速崛起,化妆品行业持续高速增长。据Euromonitor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为5,199.5亿元,2015-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3%,同时,根据其预测,中国化妆品行业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112.7亿元。由此可见,化妆品行业未来发展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积极提高现有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在满足现有渠道和客户基础上,积极推进新增渠道和客户的开发及储备工作。本次募投项目效益测算考虑了新增产能释放过程,“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建设期为两年,在第2-5年的达产进度分别为20%、40%、60%和100%。由于募投项目产能存在逐步释放过程,产能消化压力并不会在短期内集中体现。鉴于国内化妆品行业良好的发展机遇及公司对相关产品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可实现逐步消化。

  综上所述,公司计划通过加大线上渠道营销投入与加强线下渠道销售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全方面提升销售能力;通过建设自有品牌矩阵蓝图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吸引更多消费者;通过加强产品创新能力和研究开发能力,使产品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并合理规划募投项目产能释放进度,避免新增产能消化压力集中出现;以上多种有效手段将保障本次募投项目产能的合理消化。

  6、项目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各项投资构成是否属于资本性支出,是否以募集资金投入

  该项目拟投资43,752.54万元,包含土地投资2,074.21万元、建设投资11,095.00万元、设备投资20,768.00万元、预备费1,593.15万元以及铺底流动资金8,222.18万元。以上投资中,土地投资、建设投资和设备投资均为资本性支出,预备费和铺底流动资金为非资本性支出,非资本性支出由公司自筹解决,不使用募集资金。该项目资本性支出部分投资额为33,937.21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33,850.00万元,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各项投资数额安排明细、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如下:

  (1)土地投资

  公司拟在浙江省湖州市实施该募集资金项目,本次购置土地拟投资2,074.21万元,系根据公司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人民政府签订的《投资建设与用地协议》的出让价格和预估用地面积进行测算。

  根据湖州分公司于2021年6月7日与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兴分局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编号:3305022021A21240),上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为2,149.00万元,与预估金额不存在重大差异。

  (2)建设投资

  根据公司生产厂房建设及所需配套设施估算,该项目的建设投资为11,095.00万元,包括基本工程费、消防系统、装修工程费等,其构成明细如下:

  ■

  注:上述单价为小数点后四舍五入保留两位的结果,因此面积乘以单价的数值与总价可能存在微小差异,如装修工程费第8项“包装车间地面、墙面整修”的实际单价为0.018元/平方米、第12项“一楼制造配料区域工艺管路、消防、制冷系统、彩钢板等装修”的实际单价为0.215元/平方米,下同。

  (3)设备投资

  该项目的设备投资为20,768.00万元,系根据设计的项目规模和工艺要求进行选择,具体情况如下:

  ■

  (4)预备费

  预备费按建设投资与设备投资的5%测算,该项目的预备费为1,593.15万元。预备费为非资本性支出,将由公司自筹解决。

  (5)铺底流动资金

  铺底流动资金根据公司的资产周转率和流动资金占用情况,按照项目前三年所需流动资金的30%估算,该项目的铺底流动资金为8,222.18万元。铺底流动资金为非资本性支出,将由公司自筹解决。

  7、项目效益测算情况

  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计算期为11年,T+1年、T+2年为建设期,T+2年起进行部分生产线投产,T+5至T+11年为完全达产期。公司结合项目实施计划、前期准备情况、现阶段原材料和产品市场情况等,对湖州扩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效益进行了测算,各年度预计效益如下:

  单位:万元

  ■

  (续上表)

  ■

  (1)营业收入估算

  ①产品单价估算

  本项目主要用于扩大公司现有业务产能,并非新增业务领域,因此主要产品单价参照公司现有产品平均单价进行预测。

  本项目第T+1年的产品不含税预测单价,主要根据2018-2020年公司各类产品的不含税销售单价进行预测,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支

  ■

  本项目第T+1年的产品预测单价,低于2018-2020年公司产品的平均单价,具有谨慎性。自T+2至T+5年,随着本项目的逐渐达产,公司预测每年产品单价的降幅为5%;T+5年后,本项目完全达产并进入稳定性,公司预测产品单价将与T+5年保持一致。

  ②达产进度与预计销量

  本项目计划T+2年进行部分生产线投产,T+5年达到预定产量。假设产销率为100%,根据项目达产进度估算各年度产品销量,该项目各年度销量预测如下:

  单位:万支

  ■

  ③营业收入合计

  营业收入按预计的产品单价和预计销量的乘积计算。本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于建成投产后第3年达纲,达纲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分产品收入情况如下:

  ■

  (2)总成本费用估算

  ①营业成本

  人工费用按设计定员人数及工资的乘积计算。本项目按设计定员138人估算,工资参照当地平均水平和公司实际情况,按人均工资及福利费7.90万元/年。劳动定员根据上述达产进度逐步投入,人均工资及福利费每年涨幅按2%测算。

  折旧和摊销按平均年限法计提,本项目的房屋建筑物按照30年平均计提折旧,残值率取5%;设备按照10年平均计提折旧,残值率取5%。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按照50年平均计提摊销,无残值。

  其他营业成本主要包括直接材料、外购物料、其他制造费用等,由于本项目主要用于扩大公司现有业务产能,并非新增业务领域,因此其他营业成本主要参照2018-2020年公司类似业务的各项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及本项目预测期各年度预测收入进行估算。

  ②税金及附加估算

  本项目涉及的主要税种的计税依据及税率情况如下:

  ■

  ③期间费用

  本项目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考虑到该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存在高度类似性,参照公司2018-2020年的费用率水平,该项目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按照年销售收入的39.00%、6.50%和2.50%估算,具体情况如下:

  ■

  本项目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略高于2018-2020年公司的期间费用率平均水平,具有谨慎性。

  ④总成本费用合计

  基于上述各项成本费用的估算,本项目各年度的总成本费用如下:

  单位:万元

  ■

  (续上表)

  ■

  (3)企业所得税估算

  本项目企业所得税率按照按15%税率计算,与项目实施主体所得税率保持一致,与集团整体税负水平相当。

  (4)项目经济效益评价

  经上述测算,项目达纲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45,415.10万元,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9.47%,税后财务净现值(折现率为12%)为23,670.17万元,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7.71年。本项目的主要财务指标具体如下:

  ■

  (5)项目效益测算的谨慎性分析

  本项目完全达产后(T+5至T+11年),平均毛利率为62.45%、平均净利率为11.41%。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4.03%、63.96%、63.55%和63.73%,整体略高于本次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的平均毛利率62.45%。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营业收入之比分别为11.76%、12.36%、12.52%和11.79%,整体略高于本次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的平均净利率11.41%。

  本项目的目标产品与公司现有业务类似,与公司的市场定位与经营战略一致,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的平均毛利率、净利率整体略低于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对应数据。

  综合前述分析,本项目效益测算具有谨慎性。

  (二)龙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1、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加速产品开发,满足市场需求

  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与社会文化、时尚潮流息息相关,随着我国社会整体节奏加快、代际消费观念转变、消费者要求日趋多样化,单个产品的寿命明显缩短,化妆品市场上产品迭代明显加快。化妆品消费需求的发展与变化要求企业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予以满足,而持续有效的研发投入是化妆品公司的产品打造和迭代更新的关键。

  凭借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公司可以逐步建立品牌壁垒和消费者粘性。同时,持续的新产品的开发也是公司提升盈利水平的重要前提,使公司在成熟产品进入衰退期时,通过新产品的迭代开发持续占领市场份额,保持利润上升的势头。在生产与研发能力的支撑下,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近年来着力产品线的扩张,向全品类发展。新产品的开发也为公司带来了显著的收入和利润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37.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13%和21.22%。

  公司将运用本次募集资金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增强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现有产品的功能,并加速新产品开发,通过产品差异化来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2)改善现有研发条件,提升企业研发能力

  化妆品企业的研发部门涵盖原料开发、皮肤生理学研究、配方开发、安全性测试、功效性测试、感官评价、包装开发、科技情报及知识产权等模块。化妆品研发创新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是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关键。从广义上来说,化妆品研发包括产品概念、内容物、产品形态、包装等;从狭义上来说,化妆品研发主要是指提升化妆品功效方面的研发工作,融合了医药学(西医、中草药等)、生物学(细胞工程学等)、基因科学、化学(精细化工等)、营养学等多种学科。

  本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的新产品开发能力、试验能力、检验检测能力、生产工艺等多方面的研发实力都将得到增强,研发人员队伍素质也将得到大幅提升,将为吸引行业内更加优质的技术研发资源提供有利条件,进一步强化公司技术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公司技术创新水平及新产品开发能力,增强公司的竞争地位。

  2、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先进的研发创新平台保障了项目实施

  公司持续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开展研发创新工作,重视优质研发资源的积累,凭借持续的创新能力及丰富的研发资源,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并拥有雄厚的技术储备。从研发实力来看,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研发创新中心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轻工业化妆品功效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纳米脂质粒技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和“省级企业研究院”,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被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并建有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推动公司研发能力持续增强。

  在产学研方面,公司积极吸纳行业内先进的技术资源,不断提升研发实力。目前,公司已与多所高校及研究院开展科研协作,研究内容包括化妆品美白、抗敏性评价方法建立及植物干细胞实验室建立等,公司产学研合作项目“功能营养物包埋载体设计技术及其健康产品应用”荣获“2018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海藻多糖高值化加工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荣获“2019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化妆品禁限用物质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化”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2019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在共同研发方面,2020年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署了“深海微生物资源利用及活性物质开发”技术开发合同;与合作企业成立了“高通量3D打印亚洲人皮肤模型联合实验中心”。通过产学研合作,公司有效整合内外部资源,持续提升贯通上下游的技术研发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并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本项目研发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平台支撑。

  (2)研发人员与技术储备提供了技术支持

  技术研发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对企业的健康发展、产品优势、市场开拓、提高核心竞争力等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高素质的科研人才是技术的载体。公司自创立之初就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并不断引入优秀的管理人才和研发人员,用具有竞争力的待遇、科学的管理机制、良好的企业文化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建立了长效的人才机制,为公司的科研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公司以研发创新中心为研发核心,已经拥有了包括医学、化学、分子生物学、医药工程、生物学、香精香料、机械工程、包装工程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不同学科各类专业人才在内的高素质、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分别负责新产品的前期调研分析、新材料技术攻关、工艺设计、工艺流程、科研项目、新产品可行性研究分析、技术发展战略规划、产品改良规划等工作。

  公司以强大的研发团队为基础,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形成了丰富的技术积累。同时,公司积极申请知识产权,通过专利方式对现有核心技术进行保护。公司拥有丰富的研发人员和技术储备,可有效推进研究开发项目的产业化,促进研发成果向经济效益的转化,为后续的研究开发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本项目的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3)完善的管理制度提供了制度保障

  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是公司发展的根本动力,为了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产品改良的管理,充分激发释放研发人才能力,发挥公司研发实力,确保公司研发能够有序、合规、可控的稳步推进,公司制定了完备的研发制度。

  公司研发制度包含研发流程管理制度和研发人员奖励制度两个方面。公司的研发流程管理制度包括研发管理流程、产品使用性能评价测试流程、产品内容物试生产验证及移交管理流程、相容性测试流程及研发类实验用品申购流程等,实现了公司研发流程的程序化、规范化以及高效化。公司的研发人员奖励制度包括《技术创新奖励办法》、《研发中心管理制度》、《新产品开发管理制度》等,规定了公司与研发创新人员之间的权利与义务、科技成果的归属、相关人员的奖励措施等,调动了员工参与科技创新、技术与工艺改进工作的积极性,为稳定专业人才队伍、提高公司研究开发效率提供了制度保障。

  3、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拟在浙江省杭州市购置研发场地,购买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吸引行业内高端技术人才,建设龙坞研发技术中心,重点技术主要包括:化妆品制剂新技术及创新配方开发、化妆品创新及核心功效原料开发、化妆品功效和感官评价技术、化妆品及配套设备一体化智能产品研发(个性化化妆品研发)、化妆品包装和设计,面向化妆品未来发展方向,提升公司的产品力和竞争力,从而开拓更多的市场空间,为公司增加更多的利润增长点,为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而服务。

  (2)项目投资概算和融资安排

  项目拟投资21,774.45万元,包含场地购置费8,913.32万元、场地装修及建安改造费4,947.08万元、设备投资5,683.05万元、研发费用2,231.00万元,其中资本性支出部分拟投入募集资金19,450.00万元,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3)项目实施主体、建设地点和建设周期

  项目实施主体为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浙江省杭州市。

  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

  (4)项目经济效益评价

  本项目不单独核算经济效益。项目建设基于公司扎根化妆品行业多年的积累与储备,与公司现有主业紧密相关,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5)项目审批、备案情况

  本项目已取得经杭州市西湖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备案的《浙江省外商投资项目备案(赋码)信息表》(项目代码:2101-330106-04-02-307916)。

  本项目已取得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西湖分局出具的《浙江省“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试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承诺备案受理书》(杭西环改备〔2021〕2号)。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7〕57号)、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发布的《关于落实“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切实加强环评管理的通知》(浙环发〔2017〕34号),该项目的环评程序实行承诺备案管理,在项目开工前向环保部门备案,环保部门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因此,本项目已履行必要的环评程序。

  (6)项目资质许可情况

  “龙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购置研发场地,购买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吸引行业内高端技术人才,建设研发中心,不涉及需取得特定的行业资质许可的情形。

  (7)项目用地情况

  项目用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公司已取得项目用地的不动产权证(浙(2021)杭州市不动产权第0036333号、0036334号)。

  4、项目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各项投资构成是否属于资本性支出,是否以募集资金投入

  该项目拟投资21,774.45万元,包含场地购置费8,913.32万元、场地装修及建安改造费4,947.08万元、设备投资5,683.05万元和研发费用2,231.00万元。以上投资中,场地购置费、场地装修及建安改造费和设备投资均为资本性支出,研发费用为非资本性支出,非资本性支出由公司自筹解决,不使用募集资金。该项目资本性支出部分投资额为19,543.45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9,450.00万元,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各项投资数额安排明细、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如下:

  (1)场地购置费

  公司拟在浙江省杭州市实施该募投项目,本次场地购置费拟投资8,913.32万元,系根据拟购置场地的预估面积(10,431.00平方米)和预估单价(8,545.03元/平)进行估算。

  根据公司于2020年12月1日与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资产交易合同》,上述场地的受让价格为8,160.00万元,另需支付交易服务费、契税、印花税等款项,与预估金额不存在重大差异。

  (2)场地装修及建安改造费

  根据项目规划用途和建造成本估算,该项目的场地装修及建安改造费为4,947.08万元,包括勘探设计及监理费用、方案及施工图设计费用、绿化及灯光亮化费用和装修及建安改造成本等,其构成明细如下:

  ■

  (下转B12版)

本版导读

2021-12-0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