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辅助成标配 新造车势力激战自动驾驶

2021-12-08 来源: 作者:韩忠楠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12月6日,理想汽车宣布开始推送OTA 3.0版本。更新后,2021款理想ONE用户将可以开启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这意味着,继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后,理想汽车的产品也正式上线了导航辅助驾驶功能。

  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车企争相布局导航辅助驾驶系统,主要是由于L3级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基础能力和数据可以在导航辅助驾驶的应用中得到验证,这对于车企进行自动驾驶场景验证、地图数据验证、用户体验迭代、自动驾驶数据收集等均有很大的帮助。

  上述人士认为,布局导航辅助驾驶,是车企通往高阶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得到充分实践后,这些车企势必会强化在更高等级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

  相继布局导航辅助驾驶

  软件付费模式逐步深入

  在用户的千呼万唤中,理想汽车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终于上线了。在今年9月2021款理想ONE上市时,公司就曾透露了关于该系统的上线计划。

  据理想汽车介绍,此次上线的NOA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是2021款理想ONE车型的标配,不会对用户单独收费。在有高精地图覆盖的封闭道路上,该系统可以实现引导驾驶员出入匝道、推荐驾驶员变道、根据限速智能调节车速等功能,更便于驾驶员应对长途出行。

  在此之前,特斯拉曾于2019年率先推出了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消费者可以通过付费的形式进行选装,目前该功能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为6.4万元。据了解,FSD中最为核心的功能便是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今年2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重新上线了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EAP)选装包,售价为3.2万元,该选装包同样涵盖了NOA功能。

  日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布,特斯拉FSD Beta 10.6测试版将于近期推出,该版本的系统将解决一些“烦人的问题”,尤其会提升对目标的检测精度。

  虽然特斯拉并未在财报中披露FSD的收入体量,但多家机构对此非常看好。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未来特斯拉在销售软件订阅服务中取得的利润,会超过销售汽车本身。

  实际上,除了特斯拉外,国内的新造车企业也非常看好通过软件获得收益的模式。其中,蔚来推出了NO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用户可以通过付费的模式进行选装;而小鹏汽车推出的NGP智能驾驶辅助并不向用户进行直接收费,但其需要XPILOT 3.0系统进行底层支持,该系统的软件及升级服务需要消费者另行购买。

  “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首次确认了来自XPILOT自动驾驶软件的收入。”今年5月,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第一季业绩电话会中释放了一则重要信息:即公司的软件收入已达8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软件收入是今年一季度产生的,占营收的1%。

  而在小鹏汽车今年第三季财报电话会中,何小鹏透露,今年1~9月,小鹏汽车的高速NGP月度使用率达到60%以上,NGP的高速里程渗透率已超过60%。

  不久前,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业务副总裁吴新宙宣布,小鹏汽车在城市范围内的NGP功能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推出,会在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辅助领域的探索将加速推进。

  安信证券指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来临,将促使产业的价值链从汽车销售转向为持续升级的软件服务和“功能/性能解锁”。软件定义汽车所带来的商业模式是长期变化的,围绕着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展开的收费模式仅仅是个开始,未来还会有层出不穷的新玩法和新模式。

  不过,针对通过自动驾驶或自动驾驶辅助模式实现收费的模式,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认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功能应该是智能电动汽车最底层的操作系统,是标配而不是选配。未来,理想汽车也会考虑通过软件服务获得收益,但不会是来自于自动驾驶层面。

  导航辅助驾驶只是开端

  高阶自动驾驶才是目标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争相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导航辅助驾驶这条细分赛道也变得格外拥挤。今年10月,百度Apollo联合威马发布了两款新车,其中一款便搭载了百度ANP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与AVP自主泊车系统的量产车型。

  此外,以长城汽车WEY品牌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也在加速布局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并纷纷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抢滩高阶自动驾驶市场。在今年广州车展上,WEY品牌推出了摩卡车型的NOH智慧领航版。据WEY透露,摩卡是目前同级别车型中唯一可以实现智慧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的燃油车。据悉,目前长城汽车总体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多重布局,尤其是针对L4等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了专属的线控底盘。

  今年以来,自动驾驶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各家企业均在抢占高阶自动驾驶的制高点。其中,广汽集团计划在2024年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长安宣布在2022年要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上市。

  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自动驾驶更是其研发投入的重点。据李想透露,理想汽车2021年的研发投入预计增长到30亿元,在接下来的几年,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还会继续增加,而研发的核心也将会重点落在自动驾驶领域。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也强调,自动驾驶是公司研发投入的重点方向。据悉,今年三季度,蔚来研发费用为11.93亿元,同比增加101.9%,占当季营收的12.17%。李斌称,今年公司研发人员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四季度的研发投入会进一步增长。

  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提速

  Robotaxi成落地前沿阵地

  除了在产品层面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越来越多的车企也在围绕着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上进行了布局。日前,何小鹏在第三季财报电话会中宣布,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开始探索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

  在何小鹏看来,通过量产前装Robotaxi软件和硬件的能力,以及未来和各出行运营商的合作,小鹏汽车能够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业内人士判断,小鹏汽车在Robotaxi上的布局,与近期自动驾驶出行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有关。11月25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公布了配套的管理政策,旨在鼓励和引导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模式探索和创新。

  据了解,在试点开发的首日,百度和小马智行便成为了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百度旗下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迅速迎来了商业化运营后的第一单。

  而在不久前,广汽集团及旗下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与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达成战略合作,也开启了Robotaxi前装车型设计、研发,为量产落地做准备。

  12月8日,上汽集团透露,旗下的享道Robotaxi项目也正式在上海嘉定启动示范应用。据悉,今年年底前,享道Robotaxi项目计划在上海、苏州等地投放60辆L4级自动驾驶车辆,并开展示范应用。

  中国信通院政策经济研究所总工程师何霞表示,北京商业化试点的开放,意味着Robotaxi迈入了商业化新阶段,而Robotaxi则将成为自动驾驶落地商业化的标杆。

  东吴证券指出,共享出行服务将会成为现阶段高级别自动驾驶市场规模最大的场景之一。据测算,到2031年,中国Robotaxi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万亿元,同时Robotaxi行业盈亏平衡点有望在2025年达成,达到盈亏平衡后,自动驾驶行业将迎来加速发展。

本版导读

2021-12-08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