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基金开年遭重锤 崔宸龙回应六大焦点

2022-01-10 来源: 作者:詹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詹晨

  

  A股上周整体表现较弱,上证指数下跌1.65%。各大指数弱势震荡下行后反弹,仍在寻找短期支撑。市场赚钱效应较差,仅约1000只个股翻红,逾3000只个股下跌。

  行业方面,上周市场下跌主要集中在新能源、CXO医药、医疗以及芯片板块上。而上涨的主力板块则主要是家电、银行、石油石化及房地产等权重股。

  开年连日大跌,以新能源投资见长的2021年度公募冠军崔宸龙管理的多只基金出现较大回撤,对此崔宸龙有何回应?对于新能源近期大幅调整如何看待?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市场是否会进行风格切换?您觉得市场2022年对新能源行业还会保持投资热情吗?

  崔宸龙:个人对于风格切换理解较浅,投资上坚持中长期基本面为基础的投资方法。2022年的行业基本面依然优异,但是市场热情是一个非常主观的问题,很难去预测,或者说在我个人的投资框架中不是追求热点的。

  证券时报记者:对新能源近期调整怎么看?当前市场对新能源板块未来两年的预期都很充分,是否会出现杀估值的情况?

  崔宸龙:从开年第一周的情况看,新能源板块在基本面优异的情况下,行业整体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杀估值已经是事实。从长期的角度看,无论是空间还是需求的持续性,新能源板块距离天花板还很远,潜力仍巨大,因此我坚定看好新能源的长期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新能源补贴退坡30%在您预期内吗?对终端影响大吗?对行业后市而言,是一个短期还是中长期影响?

  崔宸龙:补贴的退坡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情,目前新能源车的补贴绝对数额已经不大,因此预计退坡对于整体需求的影响有限。新能源车销量的暴增主要来自于产品力的快速提升,未来我们会看到电动车的迭代速度会进一步提升,远超过燃油车时代。其相对于燃油车的产品优势会进一步扩大。新事物的发展不仅仅是价格的竞争,更多的是产品的升级,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生活。我相信新能源车的产品力正处于开始逐步超越同类型燃油车的阶段,因此预计未来的需求大概率会持续。

  证券时报记者:2022年是否会出现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价格超预期下降,或渗透率不及预期的情况?新能源车的需求是否能匹配相关股票现在的价格?

  崔宸龙:由于新能源产业链较长,而扩产周期导致部分环节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供需不平衡,从而导致价格的波动。而这些波动都是短期因素,并不影响产业长期的发展趋势和空间。而新能源车的潜在需求巨大,优势产品持续供不应求,同时根据远期空间判断,目前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依然较低,未来潜力巨大。我认为在当前阶段讨论价格为时过早。

  证券时报记者:扩展到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涉及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您更看好哪些领域?

  崔宸龙:个人的投资体系更多的是先自上而下选行业和赛道,再自下而上选择公司。因此不会简单的划分上中下游,再进行整体的布局。在新能源汽车的整个产业链中,我相信有很多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优秀公司可以实现长期的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对于普通基民而言,现在是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相关基金的时点吗?有什么风险点需要注意?

  崔宸龙: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布局新能源最好的时机一个是过去,另一个就是现在。但是对于普通基民而言,最大的风险不是投资新能源本身,而是自身投资资金的性质和投资周期是否能够和新能源基金的性质进行匹配。

  广大的基民朋友们在投资新能源基金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新能源基金作为单赛道的基金,其波动性一般较大,同时产业的变化较多较快,因此可以进行长周期投资的闲钱比较适合购买波动较大的新能源基金,而需要在较短时间内使用的资金,以及用来购买住宅、上学等必须花销的资金不建议购买新能源基金,以免由于资金性质的不匹配导致亏损。投资一定要匹配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而不仅仅只看到短期的收益进行投资。希望各位基民投资者能够更加合理、理性地进行投资。

本版导读

2022-01-10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