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2106 证券简称:莱宝高科 公告编号:2022-002

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参股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2022-01-22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2年1月21日,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参股子公司一一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神华”)发来的《关于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告知函》,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经重庆神华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重庆神华对其306MW铜铟镓硒(CIGS)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41,818.04万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等有关规定,现将重庆神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重庆神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一)重庆神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目前光伏组件市场以晶硅类产品为主,晶硅光伏经过近二十年的产业化发展,晶硅光伏组件通过效率提升、技术革新和市场规模化发展,产业链成熟,成本快速下降。重庆神华306MW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项目的主要产品一一铜铟镓硒薄膜光伏电池组件产品的研发力量薄弱,产品转化效率提升慢,产业链尚不成熟,其单位生产成本高于目前市面上成熟的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如项目投产,重庆神华将面临晶硅太阳能光伏产品的激烈竞争,出现收入与成本倒挂,造成大额亏损。

  铜铟镓硒光伏电池组件的优势是安全与美观,其产品在光伏建筑幕墙应用(即“BIPV”)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目前有部分城市已开展了光伏幕墙用于建筑物方面的尝试,受制于建筑行业的复杂性和现行规范的约束,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爆发式增长。

  基于上述情况,经重庆神华股东会决议,重庆神华不再续建306MW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项目,项目目前处于停滞状态,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为真实、准确地反映重庆神华截止2021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及经营情况,经重庆神华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同意对重庆神华截止2021年12月31日的306MW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项目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41,818.04万元。

  (二)重庆神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范围及金额

  重庆神华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为306MW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项目,具体资产涉及重庆神华的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包括与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项目相关的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等)。

  2022年1月21日,重庆神华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同意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根据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编号为“银信咨报字[2021]沪第849号”的评估咨询报告中资产评估咨询价值计提减值准备141,818.04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后,重庆神华股东所有者权益将为-26,493.82万元,最终减值金额以重庆神华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

  二、重庆神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及风险提示

  公司将参股重庆神华的股权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截止2021年12月31日该等权益工具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2,500万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重庆神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影响公司截止2021年12月31日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减少12,500万元,该等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减少计入以后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不影响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但影响公司截止2021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净资产均减少12,500万元,最终影响金额以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

  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三、备查文件

  1、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告知函》

  2、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1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2-01-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