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上协执行副会长柳磊:

助力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
主动披露ESG信息逐年上升

2022-03-08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2022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上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畅谈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如何聚焦服务上市公司“稳增长”,努力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优做强,着力发挥好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上市公司

  成经济支柱力量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一大批上市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增长。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发展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有何新进步?

  柳磊:截至目前,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已达4737家,涵盖国民经济19个门类行业。近几年,上市公司每年平均支出的各项税费达3.5万亿以上,占全国财政收入近两成,上市公司已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带一路”走出去等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经营绩效方面,上市公司表现突出。营销收入由2012年的24.13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3.0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34%;净利润由1.95万亿元增长至3.9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22%。上述两项指标均超过同期GDP增长水平,凸显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在创新驱动方面,上市公司正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21年三季度末,上市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已增加到0.77万亿元,占企业营收的比重提升至1.64%。超过同期全国规上企业研发强度。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上市公司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方面取得的进展如何?中上协在此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柳磊:作为上市公司的全国性自律组织,协会致力于为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提供行业标准和行为规范。一方面,将引导规范董监高履职作为强化公司内控及信息披露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公司治理自律规则编写工作;同时,结合康美药业案件,围绕独立董事独立性等问题深入研究,积极倡导建立“独立董事自律管理服务体系”,并推进独立董事人才信息库建设。另一方面,聚焦董办工作人员,考虑到上市公司董办主要承担了 “三会”运作、信息披露等重要职责,董办工作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规范治理水平,协会组织董办工作交流会,发布上市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最佳实践案例,此项工作不仅受到了上市公司董办人员的一致好评,也成为协会紧抓“关键节点”、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又一创新举措。

  为配合做好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协会通过深耕培训,及时准确传导监管政策。一方面,正本清源、帮助上市公司减少和杜绝无知违规和惯性违规。协会聚焦央企上市公司、民营上市公司和北交所上市公司等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围绕公司治理等最新监管要求,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树牢规范运作的法制思维和法律意识,助力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2021年,全年累计培训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近万人。另一方面,开展个性化、多元化的培训服务,为上市公司提供多门监管类及服务类多样化培训课程,助力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上市公司ESG信披

  主动性逐年上升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成为对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及长期投资价值评价的重要衡量维度,如何引导上市公司贯彻落实ESG新发展理念?

  柳磊:《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显示,上市公司对ESG理念的认识正在不断加强,从2009年到2021年,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从371家增至1112家,ESG信息披露的主动性逐年上升。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以来,协会也在持续推动上市公司ESG相关工作:一是举办上市公司ESG主题沙龙,搭建上市公司之间、上市公司与市场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二是征集、汇编、发布《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倡导优秀实践,为上市公司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借鉴;三是汇编境内外ESG相关法律法规,给公司提供参考;四是协会董秘委在调研100家上市公司基础上形成双碳调研报告,上报证监会提供决策参考;五是协会联合中证指数公司联合编写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协会希望从实践层面,带动更多上市公司树立和践行ESG可持续发展理念。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含科量”、研发水平等成为衡量公司发展质量的新标杆,上市公司应如何提升创新能力?

  柳磊: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前些年就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其中,76%的调查公司认为,业务是开展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推动力,转型的重点突破口应聚焦在数据资产的深度价值挖掘和跨产业链协同,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和智慧交通是重要的转型场景。

  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少部分上市公司对数字化转型的前景和作用持中性或观望态度,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投入成本高、业务战略方向不明确以及人才吸引等方面。针对上述问题,协会充分发挥自律组织作用,已筹建中国上市公司信息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近期将推出“上市公司数字化服务平台”,充分整合上市公司群体中数字化领域的优质资源,搭建上市公司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数字化交流平台,反映上市公司诉求,为政府部门、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提供相关信息参考;同时,将基于平台,大力宣传推广上市公司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数字化优秀实践。

  证券时报记者:上市公司是如何落实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

  柳磊:在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下,上市公司利用企业资金、技信、人才、管理等资源优势,踊跃投入到国家战略之中,摸索出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等很多切实有效的扶贫模式。2018~2020年,上市公司披露当年开展扶贫行动的家数分别为1214家、1370家、1514家,分别占A股上市公司的34.25%、36.39%、35.72%。实践中,上市公司不只提供人力、财力等资源,更是巧妙地结合自身“能力圈”进行“能力输出”“共创价值”,实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本版导读

2022-03-08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