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能源蔚然成风 各大公司加速入场

2022-03-18 来源: 作者:严翠
CFP/供图 严翠/制表
千库网/供图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智能化、低碳化成为未来三四十年两大确定性发展趋势,而智能化需要数字化技术,低碳化则离不开电子电力技术,全球能源产业正从资源依赖型走向技术驱动型,如此,一个融合了数字技术和电子电力技术的万亿级产业——数字能源应运而生。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日多方调研获悉,当前各大公司正加速进入数字能源产业。一方面,以华为、中兴通讯、工业富联等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纷纷通过设立独立部门或子公司形式入局数字能源领域;另一方面,传统能源企业相继组建数字化公司,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此外,包括内蒙古、深圳在内的区域数字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已陆续出炉。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数字能源、光伏、新能源、能源管理系统相关企业5.67万家,同比增长154.93%,其中,新增企业名称中含有数字能源的现存企业93家,是2020年的8.45倍。

  何为数字能源?行业现状如何?哪些企业有望抢先分食这万亿规模大蛋糕?本报记者通过与华为、中兴通讯等业内高管的对话等寻见了一丝答案。

  数字能源时代来临

  去年至今,华为在数字能源领域动作频频,2021年6月,华为斥资30亿元成立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021年10月,华为成立煤矿军团、智能光伏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等五大军团;近日,华为再发文任命10名预备军团团长,涉及园区网络、数据中心网络、数据中心底座、站点及模块电源、机场轨道、电力数字化服务等领域。

  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华为的一举一动,往往有着风向标意义,华为发力数字能源也不例外。

  用华为的话说,30多年前,华为把电话部署到每一个家庭,丰富了人们的沟通与生活;10多年前,华为把网络联接到每一个角落,共建全联接世界;今天和未来,华为正加速发力数字能源,致力于消除能源鸿沟,共建低碳智能社会。华为数字能源承载着华为再腾飞的梦想。

  数字能源业务缘何有希望推动华为再次腾飞?近日,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详细阐述了数字能源产业风口诞生的逻辑。

  侯金龙表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是有限的,无法做到可持续发展,并且是当前极端气候、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源头,而技术驱动的清洁能源的发展,正在改变人类面临的困境,还将为世界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动能,全球能源正在进入数字能源时代。

  “碳中和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广泛的共识,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了碳中和目标,未来三四十年有两个确定性的趋势,一是智能化,二是低碳化。智能化需要数字技术,低碳化离不开电力电子技术,全球能源产业正从资源依赖型走向技术驱动型。”侯金龙说。

  中兴通讯高管也看到了这一能源发展趋势。

  “能源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命脉,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已经成为当前能源发展的主要问题。碳中和的本质是推动能源发展转型,能源结构向低碳化、电能化、数字化转变。新能源发电占比大幅提升,未来将成为电力供给的主体;电能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将保持持续增长;能源数字化是通过技术发展进一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数字能源产品经营部总经理俞义方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华为也对数字能源给出了官方定义。传统能源行业仅关注瓦特流,“发-输-配-储-用”节点之间彼此孤立,难以协同,导致电力生产效率低、能源效率低,且全链路存在大量“哑设备”,依靠人工维护,运维效率低。而能源数字化可以引入联接、AI(人工智能)、大数据、IoT(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将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技术创新融合,在瓦特流基础上加入比特流,用比特管理瓦特,实现全链路的互联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让电力生产效率、运维效率、能源效率最大化。

  华为数字能源公司的愿景也基于上述逻辑: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推动能源革命,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行业加速扩容

  在巨头华为的引领下,数字能源产业正加速扩容。

  近日,中兴通讯透露,其已成立数字能源经营部,提升能源在公司的经营定位,整合现有的电源、储能、IDC(数据中心)和能源管理等产品,向能源行业全面渗透,拟和能源头部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进程。

  据记者了解,IT、数字能源、智慧家庭等业务是中兴通讯目前正积极发力的业务发展第二曲线,同时公司去年研发投入投向了服务器及存储、产业数字化、数字能源等领域。

  无独有偶,记者从内部人士获悉,近日,工业富联也有新成立数字能源相关部门,且已深入参与数字能源领域,公司还已制定“数据驱动、绿色发展”发展战略,相关消息预计将于近期公布。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或已加入到数字能源队伍。近日,朗进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公司内部专门设立了数字能源事业部和数字能源子公司,目前已完成了数据中心温控整体技术方案设计和系列化产品的研发,投入批量生产和销售,公司会加大资源投入,抓住“东数西算”发展机遇,更好更快地发展数字能源新业务。

  3月1日,开勒股份亦公告,为进一步深化行业布局,促进激活公司相关团队的活力和创造性,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公司拟与张登基、海南英储科技合伙企业(暂定名)共同投资设立赫兹数字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暂定名)。标的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250万元,占标的公司注册资本的75%。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数字能源、光伏、新能源、能源管理系统”相关现存企业(注:企业名、品牌产品、经营范围)共116.36万家,其中2021年新增5.67万家,同比增长154.93%。另外,企业名称中包含数字能源的数字能源相关企业现存共159家,其中2021年新增93家,是2020年的8.45倍。

  新入局者不断增加之际,目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石化、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国家电投等一众能源央企也已纷纷组建了专门的数字化公司,以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今年1月,上市公司中国能建就成立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今年以来,各地政府数字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陆续出炉。今年2月,深圳市龙华区提出到2025年率先建成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辖区数字能源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同月,内蒙古提出规划,目标到2025年,自治区数字能源经济增加值超过500亿元。

  仍处探索期 竞争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兴行业,数字能源当前发展仍处探索期,各商家均在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行之有效、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与此同时,由于参与者不断涌入,行业参差不齐,竞争激烈。

  根据权威机构统计的全球碳排放数据,中国、美国、欧盟、印度、俄罗斯5个国家或地区占据全球64%碳排放量,占比分别为28%、14%、10%、7%、5%;而从行业来看,全球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电力、工业、交通、建筑几大行业,2020年,这些行业分别占据全球总碳排放量的40%、25%、21%、8%。

  2021年底,中国信通院发布《数字碳中和白皮书》指出:数字技术能够与电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碳排放领域深度融合,减少能源与资源消耗,促进传统产业能源优化、成本优化、风险预知及决策控制,整体上实现节能降本增效提质。

  基于上述情况,目前各企业主要发展路径为结合自身过往行业积累,在上述碳排放较高的领域不断拓展数字能源业务。

  比如,目前华为数字能源业务发展战略是,发挥华为在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这两大领域的优势,将瓦特技术、热技术、储能技术、云与AI技术等技术融合,聚焦清洁发电、能源数字化、绿色ICT(信息通信技术)能源基础设施、交通电动化、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发力智能光伏、数据中心能源、站点能源、智能电动、智能充电、嵌入式电源、综合智慧能源等业务推动能源革命。

  “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一是发电侧的低碳化、清洁化,尽量使用清洁的能源实现发电。二是用电侧电气化,通过把我们的出行改成电动化,用油变成电气消费,减少碳排放。三是未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整体的能源效率。这就意味着清洁发电、传统能源数字化、绿色ICT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出行将成为必然。”华为数字能源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方良周向证券时报记者阐释了华为数字能源业务发展战略背后的逻辑。

  中兴通讯数字能源产品经营部则主要包括三大主营业务,通信能源业务、数据中心能源以及新能源业务。

  俞义方向记者表示,随着5G的部署和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碳排放成为ICT行业当前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通信运营商的能耗逐年增长,高昂的电费支出会大幅侵蚀运营商的经营利润,同时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趋势下,促使运营商需要以新的方式思考如何降低移动站点能耗,降低碳排放,使绿色网络成为现实。通信能源作为基站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未来的演进必然朝着架构极简化、管理智能化、用电绿色化、运营网络化发展,以助力运营商实现网络能效提升、节能减碳等。

  据了解,数据中心素有“能耗巨兽”之称,如何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一直是业界的追求。工信部最新预测称,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

  为应对传统数据中心建设模式落后、建设周期长、能耗高、运维难、可靠性低等诸多挑战,华为以“模块化+智能化”的设计理念,打造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下一代数据中心。中兴通讯在这一领域的业务策略也类似,其面向全球运营商、互联网、金融等政企行业客户,提供预制全模块数据中心、微模块数据中心、集装箱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

  “由于数字能源行业还比较新,大家都在探索,而且参差不齐,市场不乏一些以次充好的产品或方案;另外由于技术日新月异,新进入者与传统能源企业加速变革等,行业竞争相当激烈。”一位数字能源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查询企查查发现,目前现存数字能源企业注册资本相差悬殊,多则诸如华为数字能源公司的30亿元注册资本,少则仅有5万元注册资本。

  华为透露,华为数字能源目前约有6000名员工,研发员工占比60%,在中国、欧洲、亚太等地设立了12个研发中心,拥有1600多件专利(截至2021年年底),目前华为数字能源业务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是行业少有的既具备数字技术,又有能源技术的企业,传统能源企业懂能源但不懂数字技术,有的数字企业懂数字技术但不懂能源。”有数字能源人士告诉记者。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能源产业的发展将会对我国的能源生产及消费结构转型调整带来很多改变,比如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和数字化、人们出行消费服务结构的改变等,这些都需要数字经济深入赋能能源产业,进而将创造出更多的现实需求和新产业融合发展下的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华为数字能源A股朋友圈

  权威报告显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将会形成万亿级产业市场规模,而当下已有一众上市公司投身数字能源赛道。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华为、中兴通讯、工业富联等外,浪潮集团、国轩控股集团、山西国资等都已设立数字能源子公司,另外,易事特、易华录、安靠智电、长江电力、开勒股份、云鼎科技、朗进科技、英可瑞、科信技术、威胜信息、英威腾、中集安瑞科、朗新科技、天娱数科、中富电路、林洋能源、荣联科技、创意信息、日新科技、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东华软件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已涉足数字能源领域,其中有不少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业务有商业合作。

  根据亿欧智库报告,2020年,电力数字化市场规模为2210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3700亿元,2020年~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0.8%。其中,围绕华为的布局,多家上市公司已经紧密跟随,构建相应业务线等对标华为数字能源业务。

  易事特长期深耕产业数字化和智慧能源两大领域,主营智慧电源、数据中心、智慧能源三大战略板块业务,目前其已注册成立了易事特数字能源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与易事特(百色)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公司规划,未来易事特将围绕产业数字化和风电、光伏、储能、充换电等新能源领域不断突破。公司与华为在储能、充电桩等多个业务领域保持合作。

  易华录已成立数字能源事业部,负责与华为开展数字能源合作,其蓝光软硬件产品已通过华为认证,易华录成为华为供应商,同时其与华为在光磁融合存储及云计算领域开展合作,拟共同建立数字能源联合实验室。

  林洋能源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研发创新的大规模锂离子储能相关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共同打造基于磷酸铁锂储能专用电池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中富电路是华为数字能源的供应商,供应华为多个产品线,公司产品有应用于华为数字能源行业领域。远光软件作为电力行业信息化独立软件开发商,近日其数字化创新应用平台Realinsight V6.0与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华为云Stack 8.0(鲲鹏)通过相互兼容性认证。

  此外,日新科技、创意信息、荣联科技等上市公司也与华为数字能源业务有合作,其中日新科技与华为聚焦打造“数字能源平台”,在智能光伏、家庭绿电、企业绿电、微网及储能等领域展开深层次的全面合作。

  亦有一些公司此前已从事数字能源相关业务。威胜信息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能源互联网的企业之一,提供能源互联网全层级综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构建数字能源体系,协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数字孪生城市。

  科信技术是网络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给通信基站、数据中心、工商业等场景提供一站式的网络能源解决方案,公司称其对标的友商有华为数字能源和维谛技术。

  朗新科技旗下邦道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能源数字化运营服务的经营主体,受益于“双碳”带来的能源变革,邦道科技2018年~2020年业绩均大幅超过预期,2021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目前公司数字能源业务增长较快,发展势头很好,后续公司仍将加大这一领域的投入与业务拓展。”朗进科技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22-03-18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