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33.5%

2022-04-07 来源: 作者: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4月6日,商务部公布,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为95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5%。其中,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11.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7.6%至183.1亿元,同比减少249.1亿元。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前两个月服务贸易主要呈现两方面特点:一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二是旅行服务进出口有所恢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公布数据可以看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企业跨境交付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也与我国持续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密不可分。比如,前两个月保险服务进口增速达到了124.9%。白明认为,随着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未来金融保险服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前两个月贸易逆差缩降至183.1亿元,是因疫情导致旅行的进出口受到较大拖累的背景下产生的变化。

  展望后期,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弹,防疫措施收紧对服务业经营活动的拖累或将显现。同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42.0,较2月份大幅回落8.2个百分点,创下了2020年3月以来最低值。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指出,3月以来,全国多地暴发局部疫情,服务业供求两侧同步受限。同时,服务业企业成本压力增大,而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虽高于荣枯线,但受限于弱需求,指数比上月有所下降。此外,市场乐观情绪减弱。

  王喆表示,目前国内正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多种因素形成共振,加剧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滞胀风险凸显。政策层面则面临双重“精准”挑战,既要提高疫情精准防控水平,在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中取得平衡,又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做到精准施策,关注弱势群体,加大对重点行业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稳定市场预期。

本版导读

2022-04-0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