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 1,474,312,17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9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瑞康医药集团以“中国最具活力的医药健康生态资源整合者”为愿景,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医药服务方案提供商。

  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药械配送业务方面保持稳步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从配送型向服务型转变,在建设服务型智慧供应链、打造高效、精益、安全、智能的分销服务体系的同时,围绕产业链客户“痛点”,提供“药+医”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打造产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在中医药领域,公司也基于“治未病”的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中医药技术创新,同时布局中医药的终端服务和销售体系。

  公司业务与医疗机构的需求密切相关,受疫情影响,下游医疗机构限制流量,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数量减少,患者的就医需求被抑制,“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医保控费政策继续深化推进,对公司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

  2021年实现总收入210.6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67%;利润总额46,501.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25%;净利润38,201.3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17.8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8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5%。在此背景下,公司在报告期内,一方面通过部署和启动SAP系统上云项目,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调整负债结构;另一方面,积极布局中医药板块、数字医疗板块等新业务板块,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具体情况如下:

  (1)药品配送板块

  受行业政策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公司加大优化调整业务结构的力度,报告期药品配送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135.74亿元,直接服务超过3万余家下游客户。

  传统药品配送方面,在带量采购及国家医保谈判的政策背景下,公司积极参与带量采购品种及新国谈产品的配送商遴选,同时积极争取带量采购、新国谈品种在全国的配送及市场准入机会,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及品牌影响力,以优质的服务搭建与工业企业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上游客户超过15000家。

  公司在为医疗机构及终端客户提供药品配送的同时,也在提供增值及延伸服务,构建更稳健的配送业务体系:为医疗机构提供高品质、专业的医药布草租赁、灭菌、洗涤;手术器械租赁服务、器械消毒业务;院内物流精细化管理(SPD)方案及运营服务等综合服务等。

  (2)器械综合板块

  器械综合板块业务覆盖口腔、医护、五官、血透、骨科、介入、设备等,通过山东直销团队建设和省外医疗器械公司的并购,业务范围由山东扩展到全国,在国内二十余省份拥有50多家子分公司,为生产厂商和医疗机构架设专业学术推广和交流平台,与国内外1万余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为1万余家医疗机构客户提供最前沿的技术、产品和诊疗方案,除向医院提供信息化、科研、学术、后勤、售后服务外,同时向合作伙伴提供金融、仓储、物流、培训等服务,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差异化服务并创造价值。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24.13亿元。报告期内,与多家上游生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产品品类丰富,产品结构优化,尤其是后招标时代的创新合作等模式进行探讨和约定,提升了客户粘性。未来5年,该业务板块向着集研发、生产、渠道流通、专业化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方向发展。

  (3)医学诊断板块(IVD)

  医学诊断板块全国共有分子公司近40家,直接服务客户2400余家,业务覆盖生化、免疫、临检、凝血、微生物、病理、分子诊断、POCT(即时检验)等全领域。IVD板块专注于为医疗机构提供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医学实验室及区域检验中心整体解决方案,与国内外多家知名品牌形成战略合作,通过终端优势实现产品赋能,满足不同客户集约化的服务需求,提供智能化、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是贝克曼、罗氏、雅培、西门子、希森美康、思塔高、迈瑞、利德曼、迪艾斯、迈克等品牌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销售范围覆盖20多个省市自治区,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48.99亿元。

  IVD板块的发展目标为重点病种提供诊断数据和患者导入,由检达诊、以诊促医,协同数字化医疗,共同创建多学科会诊平台、精准分诊平台,成为行业领先的医学诊断医疗服务方案提供商。未来,公司积极寻求参股技术领先的上游生产企业的机会,通过终端优势实现产品赋能,实现部分品牌全国集采。

  (4)学术服务板块

  学术服务板块通过打造诊疗一体化创新业务团队,针对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等慢病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病种,整合形成“检验、诊断、治疗、康复、教育”全过程的诊疗一体化方案。同时结合精准用药、智能检测、诊疗服务、康养服务等产品与服务,组建相应领域医生集团和患者健康服务机构,面向医疗工作者和患者提供健康管理的产品和服务。该板块通过互联网医院为依托,运用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路径,推广美奇葡萄糖监测系统(CGM)、贴式可穿戴动态心电记录分析系统(心谱贴)等产品的同时,运用AI技术向医院、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健康管理与慢病管理解决方案。报告期内,累计服务200余家医疗机构,在阳光合规推广药械产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患者服务的内容和价值。

  (5)数字医疗板块

  数字医疗板块紧跟医疗信息互联网领域的发展,通过建立“临床使用、采购供应、支付理赔、疾病管理”环节的合理用药管理,打造管理式医疗闭环。该板块业务包括:药品福利管理(PBM)、健康保险第三方服务管理(TPA)、院内物流(SPD)、医院信息化管理(HIS)、分级诊疗管理、慢病管理等业务模块。

  报告期内,该板块公司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网络化软件,为商业保险机构提供健康险理赔服务,覆盖近100家商业保险机构,覆盖超过4,000万被保客户;自主研发供应链B2B“医张网”平台、云HIS“智成云”平台、终端营销云平台“药众达”等互联网平台,已服务上游供应商近3000家,日常使用该平台的供应商业务人员及代理商达3万人,有效覆盖下游终端客户20000家,实现年销售收入近8,688万元。未来,数字医疗板块还将进一步聚焦集团中医药的发展战略,积极构建中医医疗数字化生态体系。

  (6)医药物流板块

  医药物流板块拥有药品和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资质,在为瑞康及旗下公司服务的同时,承接独立的第三方配送服务。

  公司的第三方物流业务板块涵盖了信息传递、物品运送、资金流通三大功能,依托全国仓干配一体化的物流网络布局,专业的服务团队,为医药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标准化的三方仓储物流全委托服务,供应链咨询服务,系统集成服务,以及仓储物流代运营管理服务。公司已搭建覆盖全国的专业的药械物流配送体系,形成了服务范围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系统,已建设完成七大区骨干运输网络枢纽HUB节点,并由省市二级运输分拨中心运输网络渠道进一步延伸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末端配送中转站点。新冠疫情期间,多次出色完成防疫物资的捐赠及运输任务,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瑞康医药物流”品牌已成为业内知名品牌。

  2021年度,公司物业板块获“冷链物流国家标准试点企业”、“国家4A级物流企业”、“中国绿色仓储三星级”、“山东省首批供应链创新与示范企业”等荣誉。 “智能保温箱管理项目”在2020-2021年度医药供应链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十佳医药物流运营优化案例”,也是首批荣获《体外诊断试剂温控物流服务规范》WB/T 1115-2021行业标准试点的企业。.

  (7)金融科技板块

  公司金融科技板块主要业务为联合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为医疗机构、医药工业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已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浙商银行等银行上线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收账款平台,通过模式创新与社会化金融资本有效结合,帮助并改善客户的回款账期和经营性现金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解决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资金占款问题,提升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新引入多家银行的参与供应链金融合作,与互联网银行众邦银行合作,搭建便捷高效的供应链平台支付系统,开展上游供应商应付账款反向保理业务,优化应付账款的账期,改善经营现金流。

  (8)中医药板块

  公司上至药材种植、药材交易,中至中医药创新研发与生产、下至中药终端批发及销售,已基本贯穿中医药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产业,业务渗透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

  公司拥有六大中药材种植基地:江西南昌基地、山西河津基地、山西安泽基地、甘肃民乐基地、内蒙赤峰基地、内蒙科右前旗基地,总种植面积超过数万亩。

  公司的下属传统饮片生产及加工公司,可生产700余种中药饮片产品,满足市场上常用的中药饮片供应。

  报告期内,公司与王琦院士共同成立了王琦院士基金,拟通过该基金对中药液化创新饮片进行研究与开发,并投资建设中药液化创新饮片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和中药液化创新饮片的标准化生产工厂,实现中药创新产品的产业化、商业化。

  (9)科技投资板块

  公司投资布局上游先进医疗器械生产研发企业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战略,除已完成对美奇葡萄糖监测系统(CGM)、贴式可穿戴动态心电记录分析系统的战略投资外,报告期内,已完成对安徽邻医快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邻医快药通过为零售药店提供一整套集成化系统解决方案(SaaS软件服务)进行慢病数字化管理,已与超过2万家零售药房门店达成业务合作,其中包括了甘肃众友(3000家连锁门店)和湖北天济(1000家连锁门店)等大型药房连锁企业。

  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营销网络优势,快速提升已投资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与被投企业的协同效应,同时完成公司产业链升级战略。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韩旭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589 证券简称:瑞康医药 公告编号:2022-027

  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

  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瑞康医药”)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22年4月24日以书面形式发出,2022年4月29日上午在烟台市机场路326号公司四楼会议室以现场及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由董事长韩旭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公司监事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经有效表决,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符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1年年度的经营状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2021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三、审议通过《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详见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及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2021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六、审议通过《2021年度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

  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度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七、审议通过《2021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1,178,285.52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031,440,260.36元。

  公司拟以截止2021年度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扣除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数量的总股本1,474,312,171股为基数,每10股派现金0.09元(含税),按照截至公司年报披露日的总股本及已回购数量测算,预计派发现金股利13,268,809.54元,本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送红股。董事会认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本议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22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拟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详见《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经审核,《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符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状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十、《关于提请召开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拟定于2022年5月23日下午15时在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本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特此公告。

  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589 证券简称:瑞康医药 公告编号:2022-029

  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的基本情况(下转B436版)

  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589 证券简称:瑞康医药 公告编号:2022-030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