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已对相关事项进行了专项说明,并发表了相关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相关文件。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要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与运营。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公司旗下项目主要分布在陕西、贵州、海南、内蒙、湖北、浙江、广东等9个省(自治区),已逐步实现全国布局、品牌连锁经营,并确定了聚焦索道、拓展景区、向生态主题乐园转型的发展路径。

  从业务范围上来看,公司围绕旅游资源进行多种业态的开发运营,持续打造全面多元的文旅产品体系,主要包括:以索道为主的景区交通类产品、以自然资源为主的观光类产品、体验参与类产品、住宿类产品及商服类产品。

  (1)以索道为主的景区交通类产品

  公司在国内投资建设、运营的景区交通类产品包括:陕西华山三特索道、贵州梵净山索道、浙江千岛湖梅峰索道及黄山尖索道、海南猴岛跨海索道、江西庐山三叠泉缆车、湖北南漳春秋寨索道、湖北保康霸王河索道、湖北崇阳燕子垭索道、内蒙大青山索道、广东珠海石景山索道(改造中)等。其中,陕西华山三特索道、贵州梵净山索道被中国索道协会授予客运索道安全服务质量5S等级称号。

  (2)以自然资源为主的观光类产品

  围绕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的观光类产品体系,目前已形成跨区域布局,其中包括:海南陵水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国家4A级景区)、海南陵水呆呆岛、湖北崇阳浪口温泉旅游区、湖北南漳春秋寨景区(国家4A级景区)、湖北保康九路寨生态旅游区(国家4A级景区)、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自驾休闲旅游区等。贵州铜仁梵净山旅游区和海南陵水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分别于2013年、2020年作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通过验收考核。

  (3)体验参与类产品

  公司旗下体验参与类产品包括温泉、主题公园、博物馆、萌宠乐园、研学、演艺、滑道、水上运动以及极限&山地运动类项目,大部分体验参与类产品不囿于资源限制,具有模块化、可复制、轻量级的特点,通过与观光类产品进行合理适配,可满足游客观光、休闲、体验的多元个性化需求。

  公司目前正向生态主题乐园转型,2019年控股武汉龙巢东湖海洋乐园项目作为初步尝试,该项目位于武汉东湖风景区(国家5A级景区)内,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与市场基础。目前东湖海洋乐园产品体系已日臻成熟,包括海洋世界、飞鸟世界、大马戏、儿童乐园、魔兽城堡(含夜游项目)以及季节性产品:水世界、冰雪世界等,通过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主动践行可持续发展。

  (4)住宿类产品

  目前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住宿类项目包括:湖北崇阳浪口温泉精品酒店、浪口地球仓温泉酒店、浪口温泉客栈、崇阳喜悦精品度假公寓、陕西华山客栈(侠文化主题酒店)、湖北南漳古寨客栈、湖北保康九路寨木屋营地、内蒙黄岗梁房车营地和帐篷营地等。

  (5)商服类产品

  公司旗下的商服类产品除了传统的景区配套餐饮服务、导游服务外,近两年大力开发了文创产品体系,譬如华山索道公司和贵州梵净山项目根据市场调研,针对不同客群和渠道的需求,设计出多款文创产品:华山论剑网红雪糕、华山HERO盲盒、北峰文创口罩、梵净山网红雪糕等,通过增加二消品类,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暨变更注册资本、修订《公司章程》

  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工作已全部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38,634,659股于2021年1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总数从138,666,666股增加到177,301,325股;注册资本从138,666,666元人民币增加到177,301,325元人民币。根据股票实际发行情况,对《公司章程》第六条、第十九条进行修订,《公司章程》其余条款不变。本次变更公司注册资本并修订《公司章程》事项,已于2021年2月4日经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于2021年2月5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取得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2、制定、修订公司三项内部制度

  2021年3月26日,公司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同意制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该制度业经2021年4月19日召开的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证券法》修法精神,紧跟监管步伐,2021年5月25日,公司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同意修订《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进一步规范自身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和报送行为,全面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3、与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公司与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设备采购、课题研发、标准编制、投资开发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该协议为框架性协议,是对双方合作的原则性约定,后续如涉及开展具体业务合作,经双方有权机构审批通过后,将另行签订具体业务合同。本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利于公司持续提升索道相关技术创新,助力中国索道行业发展;有利于公司拓宽优质文旅项目资源发掘渠道,提升业绩增长空间,实现企业间合作共赢。

  4、调整东湖海洋公园公司业绩承诺事项

  公司于2019年8月就收购武汉东湖海洋公园公司80%股权事宜与交易对手方卡沃旅游、花马红公司签订了《东湖海洋公园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及《东湖海洋公园公司股权转让之业绩承诺协议》。因疫情影响,东湖海洋公园公司未能完成2020年度业绩承诺相关要求,公司与卡沃旅游、花马红公司经协商决定,将原业绩承诺期限顺延一年,业绩承诺金额不变,原业绩承诺协议其他条款不变。该事项已于2021年5月28日召开的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及2021年6月16日召开的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59 证券简称:三特索道 公告编号:2022-16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相关规定,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集团”)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 8 号一一商誉减值》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规定的要求,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根据相关的政策要求,对公司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并对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有关资产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

  经公司对2021年年度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对各项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进行评估和分析,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项目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商誉,2021年年度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181,580,415.42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04.45%。具体明细如下:

  ■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一)坏账准备计提说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相关规定,基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等的信用风险特征,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公司根据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及变动情况,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确定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估计预期信用损失。

  各类金融资产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

  1、应收账款

  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本集团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

  公司按照上述方法,2021年年度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675,606.61元。

  2、其他应收款

  本集团依据其他应收款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采用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减值损失。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其他应收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

  公司按照上述方法,2021年年度计提了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0,889,786.37元。

  3、长期应收款

  公司按照上述其他应收款的方法,2021年年度计提了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1,279,908.12元。

  (二)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情况说明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企业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确认为商誉;与子公司有关的商誉在合并财务报表上单独列示。在财务报表中单独列示的商誉至少在每年年终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时,商誉的账面价值依据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能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情况分摊至受益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公司于期末对与商誉相关的各资产组进行了减值测试,首先将该商誉及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的商誉包括在内,调整各资产组的账面价值,然后将调整后的各资产组账面价值与其可收回金额进行比较,以确定各资产组(包括商誉)是否发生了减值。公司进行减值测试结果表明,对收购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洋公园”)80%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聘请独立外部评估机构对公司收购海洋公园股权形成的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进行评估,资产组账面价值362,324,004.40元,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298,021,896.04元。根据减值测试结果,海洋公园股权形成的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低于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因此公司对该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1,441,686.69元。

  (三)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情况说明

  对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的投资,在资产负债表日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减值的,按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公司对所持联营企业武夷山三特索道有限公司37.99%股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4,896,498.61元。另外,对部分所持子公司股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72,243,205.32元,本次计提影响母公司财务报表利润,但对公司合并报表利润无影响。

  (四)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说明

  ■

  (五)在建工程减值准备计提情况说明

  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如存在减值迹象的,则进行减值测试,估计其可收回金额,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减值损失。根据测试结果,公司对部分在建工程计提减值准备8,554,324.45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为181,580,415.42元,公司2021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减少173,636,333.66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将减少173,636,333.66元。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定,遵循谨慎性、合理性原则,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本次计提资产减值事项已经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特此公告。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59 证券简称:三特索道 公告编号:2022-17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2021年度业绩承诺未实现情况说明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2021年度业绩承诺未实现情况说明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交易概述

  公司于2019年8月21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收购东湖海洋公园80%股权的议案》,同意以28,000万元的价格收购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湖海洋公园”)80%的股权,其中包括武汉卡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沃旅游”)所持东湖海洋公园60%的股权及武汉花马红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马红公司”)所持东湖海洋公园20%的股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8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登载的《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80%股权的公告》。

  二、业绩承诺情况

  (一)原业绩承诺情况

  根据《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及《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之业绩承诺协议》(以下简称《业绩承诺协议》),原业绩承诺内容如下:

  1、业绩承诺主体:卡沃旅游、花马红(以下简称“承诺方”)

  2、业绩承诺期限: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连续三个会计年度。

  3、业绩承诺金额: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80万元、3,440万元和4,280万元,三年累计承诺净利润不低于10,500万元。

  (二)业绩承诺变更情况

  2021年3月26日,公司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2020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议案》,2020年度东湖海洋公园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79.70万元,未能达到2020年度净利润2,780.00万元的业绩承诺,主要原因是为2020 年初,武汉市及全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东湖海洋公园位于本次疫情的中心武汉市,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故业绩实现率较低,净利润未完成业绩承诺相关要求。

  2021年5月28日,公司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方案的议案》,鉴于东湖海洋公园未实现2020年度业绩承诺相关要求系因不可抗力导致,同意公司将《业绩承诺协议》约定的业绩承诺期限往后顺延一年,即:

  ■

  除此之外,承诺金额、补偿方式等其他内容均不变。

  该议案业经公司于2021年6月16日召开的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三、2021年度东湖海洋公园业绩承诺完成情况

  ■

  注:业绩承诺金额与实现金额均为东湖海洋公园个别报表层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2021年度东湖海洋公园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750.22万元,未能达到2021年度净利润2,780.00万元的业绩承诺。

  四、业绩承诺为实现的原因

  2021年,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东湖海洋乐园一直处于限流及部分室内项目间断经营的状态。2021年7-8月武汉市爆发阶段性疫情,导致东湖海洋公园在暑期旺季被迫全园暂停营业。恢复营业后,文旅市场复苏节奏不及预期,对业绩影响较大,故未完成业绩承诺相关要求。因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公司正在与相关补偿义务人协商业绩补偿相关事项。

  五、公司拟采取的措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湖海洋公园未完成2021年度业绩承诺。公司将根据合同约定、疫情影响、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等多方面因素,尽快与承诺方协商解决。

  特此公告。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59 证券简称:三特索道 公告编号:2022-10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通知于2022年4月18日以短信、电子邮件、书面送达等方式发出。会议于2022年4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由张泉董事长主持,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公司监事会全体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本次董事会召集、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经与会董事审议,会议对审议事项作出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21年年度报告》之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和第四节“公司治理”部分。

  公司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2021年度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经营工作报告》;

  与会董事认真听取了总裁所作的《2021年度经营工作报告》,认为该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落实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决议、管理生产经营、执行公司各项制度等方面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众环审字[2022] 0110012号),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255,198.27万元,负债总额128,692.25万元,股东权益总额126,506.0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6.89元。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456.76万元,营业利润-12,990.50万元,利润总额-13,999.0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84.97万元,每股收益-0.98元,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14.2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574.58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063.47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下转B424版)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59 证券简称:三特索道 公告编号:2022-13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