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恕慧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吴勇高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潘永兴先生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释 义

  ■

  注:本报告中,部分合计数与各数据直接加总数在尾数上略有差异,该差异是由四舍五入造成的。

  第一节 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无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注:2021年第一季度的基本每股收益及稀释每股收益,均按公司2021年完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后的当前总股本3,716,394,417股调整计算。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公司资产负债表科目大幅变动的情况及主要原因

  单位:元

  ■

  2、公司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科目大幅变动的情况及主要原因

  单位:元

  ■

  第二节 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其他重要事项

  战略增持中信证券股份

  2021年第一季度,根据经营管理层的授权,广州越秀金控使用资金15亿元,通过沪港通累计增持中信证券H股1.06亿股。

  2021年8月5日,公司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增持中信证券股份的议案》,同意公司或控股/全资子公司使用不超过23亿港币(含本数)或等值人民币继续增持中信证券股份,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8月6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拟增持中信证券股份的公告》。

  2022年第一季度,根据经营管理层的授权,公司参与中信证券A股配股及H股供股,该部分股份分别于2022年2月15日及2022年3月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中信证券11.60亿股股份,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7.83%,巩固了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地位,所持股份全部按照权益法予以核算。

  第四节 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2年03月31日

  编制单位: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

  法定代表人:王恕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吴勇高 会计机构负责人:潘永兴

  2、合并利润表

  编制单位: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注:上期发生额的基本每股收益及稀释每股收益,均按公司2021年完成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后的当前总股本3,716,394,417股调整计算。

  法定代表人:王恕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吴勇高 会计机构负责人:潘永兴

  3、合并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王恕慧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吴勇高 会计机构负责人:潘永兴

  二、审计报告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000987 证券简称:越秀金控 公告编号:2022-022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知于2022年4月25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2年4月29日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63楼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11人,实际出席董事11人,其中独立董事谢石松通讯参加,会议由董事长王恕慧主持。本次会议的通知、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与会董事经审议表决,形成以下决议:

  一、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报告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下同)披露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编号:2022-023)。

  二、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

  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4)。

  特此公告。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000987 证券简称:越秀金控 公告编号:2022-024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9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意公司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公司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公司符合发行短期融资券条件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董事会认真对照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主体资格和条件,对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及相关事项进行了自查,认为公司符合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规定,具备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条件和资格。此外经查,公司不是失信责任主体。

  二、发行方案

  公司本次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方案如下:

  (一)注册及发行规模

  本次短期融资券拟注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具体发行规模将以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的金额为准。

  (二)发行方式

  根据公司实际资金需求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额度有效期内一次性发行或分期发行。

  (三)发行期限

  本次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不超过1年(含1年)。

  (四)发行利率

  固定利率,根据发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情况以簿记建档的结果最终确定。

  (五)发行对象

  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购买者除外),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专业投资者。

  (六)募集资金用途

  偿还银行借款等有息债务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本次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最终用途以相关监管机构核准的方案为准。

  三、授权事项

  为高效、有序的完成本次发行工作,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办理与本次短期融资券有关的事宜,包括但不限于:

  (一)确定或调整本次发行的具体金额、期限、承销方式及发行时机等具体发行方案;

  (二)决定聘请为本次发行提供服务的主承销商及其他中介机构;

  (三)在上述授权范围内,负责修订、签署和申报与本次发行有关的一切协议和法律文件,并办理短期融资券的相关申报、注册手续;

  (四)如监管政策或市场条件发生变化,可依据实际情况对本次发行的具体方案等相关事项进行相应调整,但法律法规或公司《章程》规定须由公司董事会重新审议的事项除外;

  (五)办理与本次短期融资券发行相关的其它事宜。

  上述授权在本次注册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的注册有效期内持续有效,直至相关授权事项办理完毕。

  四、审批程序

  公司本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已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本次发行短期融资券需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后方可实施,具体发行事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五、备查文件

  (一)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证券代码:000987 证券简称:越秀金控 公告编号:2022-023

  股票简称:越秀金控/股票代码:000987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