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重要提示

  一、本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二、未有公司董事声明对本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存在异议。

  三、公司独立董事张强、屈茂辉、陈长春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四、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双云,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董事、总裁朱昌寿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第一部分 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5年,2002年12月4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重新登记的批复》(银复〔2002〕345号)核准重新登记更名为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10月23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公司名称和业务范围的批复》(银监复〔2008〕429号)批准同意更名为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3月16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名称的批复》(湘银保监复〔2020〕89号)同意更名为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我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3.8亿元人民币。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6%、4%的股权。

  ■

  二、组织结构

  ■

  第二部分 公司治理

  一、公司治理结构

  (一)股东

  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总数:2

  公司2名股东全部为国有法人独资公司, 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均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表 股东情况一览表

  ■

  注: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主要股东,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表 报告期末股东的出资方式和出资比例

  ■

  (二)董事、董事会及其下属委员会

  表 董事长、董事

  ■

  表 独立董事

  ■

  (三)监事、监事会及其下属委员会

  表 监事会主席、监事

  ■

  公司监事会未设立下属委员会。

  (四)高级管理人员

  ■

  (五)公司员工

  报告期内,公司员工191人,平均年龄37岁。

  表 公司员工

  ■

  二、公司治理信息

  年度内召开股东会情况

  年度内召开股东会会议9次,其中定期会议2次,临时会议7次。会议召开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具体情况如下:

  5月6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2021年度财务预算预案》,通报了《2020年度董事、监事履职评价报告》《2020年度受益人利益实现情况报告》和《关于2020年度监管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10月26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上半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董事、监事履职评价管理办法(2021年版)》《关于向股东进行利润分配的议案》,通报了《关于2021年上半年度监管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1月11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1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监事的议案》。

  1月25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2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董事会工作条例(2021年版)》《股东会议事规则(2021年版本)》,通报了《财信信托2021年度信托文化建设方案》。

  3月29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3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自有资金投资计划》。

  5月17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4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股东监事的议案》。

  9月18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5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21年度自有资金投资计划的议案》。

  9月19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6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受让湘潭市两型社会建设投融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11月29日,股东会2021年度第7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股东监事的议案》《主要股东承诺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同意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公司4%股权的议案》。

  第三部分 经营管理

  一、经营目标、经营理念、战略规划

  (一)经营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围绕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精干主业、精济实业、精耕湖南”的发展方略,按照“稳中求变,风控优先,强化协同,创新发展”的业务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守合规经营底线,提升发展质量、风控水平与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着眼点,回归信托本源,加快推进业务转型。

  (二)经营理念

  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获得

  (三)战略规划

  立足湖南,走向全国,培育自身核心竞争优势,使“财信信托”的品牌在全国范围内被市场广泛认知,并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致力于将财信信托打造成为“资本充足、信誉良好、经营稳健、勇于创新”的专业金融机构。

  二、所经营业务的主要内容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两大类。

  (一)信托业务

  报告期末,公司信托财产运用与分布情况如下:

  表 信托财产运用与分布 单位: 万元

  ■

  注:资产运用类中的“其他”内容为应收款项199,394万元以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3,800万元;资产分布类中的“其他”为其他行业运用1,042,145万元。

  (二)固有业务

  报告期末,公司固有资产运用与分布情况如下:

  表 固有资产运用与分布(合并口径) 单位:万元

  ■

  注:1.“资产运用”中“其他”项主要明细说明:递延所得税资产24,639万元、无形资产880万元等。2.“资产分布”中“其他”项主要明细说明:债权投资32,556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24,639万元等。

  三、风险管理

  (一)风险管理概况

  公司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和其他风险。

  (二)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1.信用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公司通过详实的尽职调查,对交易对手和项目进行事前筛选,选取符合公司风控要求的项目。注重增信措施安排,增强风险保障。严格执行内部评审制度,通过分级授权与专家评审会议进行风险识别与控制。项目后期,公司按照《后期管理办法》进行后期管理,持续关注交易对手经营情况变化,及时采取风险预警措施。报告期末,公司无因不良信用资产造成的损失。

  2.流动性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公司综合考虑年内固有资金投资与流动性需求,对固有资金使用进行合理安排,制定年度固有资金投资计划。落实《恢复与处置计划》,建立流动性补足机制,有效应对流动性风险。对具体业务,公司建立合理的流动性需求测算方法,对资产端、负债端之间的期限、规模实行动态监测,及时测算流动性需求,合理控制资金头寸与久期。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强化项目风险管理、合理控制资金头寸、加强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匹配性管理等措施,未出现流动性风险导致的风险事件。

  3.市场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对宏观经济及金融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增强预警性,以防范利率、汇率等风险;二是密切关注国家相关行业政策变化并采取相应对策,加强对投资、贷款单位的监管;三是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报告期内,公司重视市场风险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理措施,未发生由于市场风险引发的风险事件。

  4.操作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一是建立有效的决策机制;二是建立岗位职责分离、内部牵制制度;三是加强员工培训、强化责任追究;四是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及时整改;五是对前、中、后台全面实施风险考核,并将风险考核运用到公司风险管理、绩效分配、资源配置、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报告期内,我公司未发现因公司内部业务流程、计算机系统、工作人员在操作中的不完善造成损失的风险,也未发现因外部因素如通讯系统故障等给公司造成损失或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

  5.声誉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声誉风险的管理,一是按照《舆情管理办法》,建立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舆情监控网络;二是加强舆情监测力度,及时掌握舆情动态;三是严格落实《处置舆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照既定的负面舆情报告路径,做好舆情应急准备,确保早报告、早处置;四是建立迅速回应机制,明确舆情反应时间,确保舆情管理及时、有效;五是根据声誉风险事件发展阶段,对发酵期、高涨期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六是加强公司正面形象宣传。2021年,公司荣膺“2021突破成长信托公司”“金摇篮机构”“信托登记优秀机构”等多个奖项。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声誉风险导致的重大风险事件。

  6.其他风险状况及管理情况

  公司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合规风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风险管理与内控制度,执行风险考核与内部稽核审计,加强了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强化、执行依法合规经营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风险合规管理部、稽核审计部对业务合规性的审查、专项稽核检查和内部审计来控制合规性风险;通过对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的研究和适用,来控制政策风险;通过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业务流程,不断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来控制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报告期内,未发现该类风险给公司造成损失或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

  第四部分 报告期末及上一年度末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一、自营资产

  (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意见全文

  ■

  ■

  ■

  (二)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昌寿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资产负债表(续)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昌寿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三)利润表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度 金额单位:万元

  ■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昌寿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四)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度 金额单位:万元

  ■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昌寿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续)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度 金额单位:万元

  ■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昌寿 会计机构负责人:熊一芬

  二、信托资产

  (一)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万元

  ■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昌寿 会计人员:唐亚

  (二)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汇总表

  编制单位: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度 金额单位:万元

  ■

  法定代表人:王双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朱昌寿 会计人员:唐亚

  第五部分 会计报表附注

  一、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不符合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说明

  (一)会计报表不符合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事项

  无。

  (二)对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公司,应予以说明

  1.报告期内,本公司无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

  2.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结构化主体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本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参与、并满足准则规定的“控制”定义的结构化主体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

  二、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说明

  三、或有事项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相关说明事项。

  四、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的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需要披露的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事项。

  五、主要会计政策变更

  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

  2.首次执行新金融工具、新租赁准则变更调整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六、会计估计变更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会计估计变更情况。

  七、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情况。

  八、其他情况

  无。

  九、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

  (一)披露自营资产经营情况

  1.按资产风险分类的结果披露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1)按原值计算

  表 单位:万元

  ■

  (2)按净值计算

  表 单位:万元

  ■

  注:1上表反映的系公司自营业务投融资情况。

  2.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的期初、本期计提、本期转回、资产转让、期末数

  表 单位:万元

  ■

  3.自营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资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

  表 单位: 万元

  ■

  4.前五名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名称、占被投资企业权益的比例、主要经营活动及投资收益情况等

  报告期末,本公司无自营长期股权投资。

  5.前五名的自营贷款的企业名称、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和还款情况等

  ■

  表

  6.表外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按照代理业务、担保业务和其他类型表外业务分别披露

  表 单位: 万元

  ■

  7.公司当年的收入结构

  表 单位: 万元

  ■

  (二)披露信托资产管理情况

  1.信托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表 单位:万元

  ■

  (1)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表 单位:万元

  ■

  (2)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表 单位:万元

  ■

  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1)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表 单位:万元

  ■

  (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表 单位:万元

  ■

  (3)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

  3.本年度新增的集合类、单一类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

  表 单位:万元

  ■

  4.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合计金额、原因等)

  公司在管理信托财产的过程中,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公司没有发生损害受益人利益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发生因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

  5.信托赔偿准备金的提取、使用和管理情况

  《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信托公司每年应当从税后利润中提取5%作为信托赔偿准备金,累计总额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20%时,可不再提取。根据该规定,公司当年提取信托赔偿准备金3,569万元,截止 2021年 12 月 31 日,信托赔偿准备金余额42,529万元。

  公司迄今为止未发生需要使用信托赔偿准备金的情况,也未使用信托赔偿准备金。

  十、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一)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及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等

  表 单位:万元

  ■

  (二)关联交易方与本公司的关系性质、关联交易方的名称、法人代表、注册地址、注册资本及主营业务等

  (下转B7版)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