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717 证券简称:岭南股份 公告编号:2022-035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对季度报告内容存在异议或无法保证其真实、准确、完整的情况

  □ 是 √ 否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4.审计师发表非标意见的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截止披露前一交易日的公司总股本:

  ■

  用最新股本计算的全面摊薄每股收益: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415.23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77.10万元,主要系一季度受春节假期影响通常为项目施工的淡季;加上自2月份以来,公司及主要子公司所在的深圳、东莞、上海等城市出现疫情反复,人员陆续处于居家办公状态,业务的正常开展受到影响,生态项目、文旅设施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延迟,展会项目普遍延迟或取消,以上因素共同导致一季度收入及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各主要财务数据、指标发生变动原因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变动情况及原因

  1、应收款项融资期末余额为500.00万元,较期初下降67.74%,主要系应收银行承兑汇票到期终止确认所致。

  2、合同负债期末余额为52,196,85 万元,较期初增加31.60%,主要系预收的工程款项增加所致。

  3、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为 7,146.42万元,较期初增加 32.78%,主要系计提的薪酬增加所致。

  4、长期应付款期末余额为 2,176.44万元,较期初增加39.20%,主要系新增融资租赁款所致。

  (二)合并利润表项目变动情况及原因

  1、营业收入本期发生额为46,415.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87%,营业成本本期发生额为 41,317.6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4.96%,主要系受春节假期及多地疫情反复的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延迟。

  2、税金及附加本期发生额为 273.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9.25%,主要系本期收入减少,相应计提的税金及附加减少所致。

  3、销售费用本期发生额为960.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3.10%,主要系受疫情影响,费用减少所致。

  4、研发费用本期发生额为2,075.1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51.39%,主要受疫情影响,部分研发项目的立项推迟所致。

  5、财务费用本期发生额为6,669.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18%,主要系未确认的融资收益摊销减少所致。

  6、投资收益本期发生额为244.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13.65%,主要系上年同期处置子公司股权确认投资收益所致。

  7、资产减值损失本期转回2,482.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1.86%,主要系本期工程结算增加,相应计提的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所致。

  8、营业外收入本期发生额为24.0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9.85 %,主要系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9、营业外支出本期发生额为21.0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95%,主要系上年同期孙公司注销进行资产清理所致。

  10、所得税费用本期发生额为-642.9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0.59%,主要系本期利润减少,相应计提的所得税减少所致。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动情况及原因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6,132.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2.32%,主要系本期对外采购规模缩小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0.36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8.50 %,主要系本期减少对外投资所致。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1、2020年转让公司子公司股权形成往来款进展情况:

  公司于2020年12月1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公司向四川银创产融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公司子公司北京本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农科技”)51%的股权(对应标的公司注册资本1,699.9983万元),交易价格107,303,694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北京本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9%的股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12月21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0-153)《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0-154)《关于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155)。

  在本次股权转让前,为支持本农科技的发展,公司对本农科技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形成往来款7,880.00万元。截至2022年4月29日,本农科技已归还1,550.00万元,往来款余额为6,330.00万元。

  本农科技的控股股东四川银创或其控股股东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为本农科技及/或其子公司湖南本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不超过20,000万元的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目前,该融资事项正有序推进,待融资款到位后,本农科技将陆续归还往来款,回款能力有较大的保障。该事项尚需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批准。

  本农科技于2022年4月27日出具了还款计划,经公司与本农科技确认,截至2022年4月30日,累计本息及违约金合计84,144,000.03元。自2022年5月1日起,本农科技未偿还欠款总额将按8%的年利率计算利息。待本农科技项目回款及融资到位后,将按期归还。本农科技将于2022年12月31日前归还上述借款本息,若逾期未支付借款本息,则每日需缴纳应还款数额的万分之四的违约金。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元

  ■

  ■

  法定代表人:尹洪卫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玉平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玉平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

  法定代表人:尹洪卫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玉平 会计机构负责人:刘玉平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04月30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