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银亿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81 证券简称:*ST银亿 公告编号:2022-046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报告期末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由于本公司在2011年5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本次交易行为构成反向购买。根据财政部《关于非上市公司购买上市公司股权实现间接上市会计处理的复函》(财会便[2009]17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一一企业合并》及相关讲解的规定,报告期末本公司合并报表实收资本金额为789,466.36万元,本公司实际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9,997,470,888股,每股收益系按照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计算。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1.2022年2月,公司实施完成了重整计划中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方案,以及根据《重整计划》和《重整投资协议》安排,本次资本公积转增出的新增转增股份中的 2,988,200,641 股股份由重整投资人嘉兴梓禾瑾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梓禾瑾芯”)受让,并于2022年2月24日已过户至梓禾瑾芯的证券账户。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梓禾瑾芯持有公司 2,988,200,641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9.89%,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梓禾瑾芯执行事务合伙人赤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公司现任董事长叶骥先生变更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详情请见公司于 2022 年 2 月 16 日披露的《关于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及实施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参考价调整事项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22-004)、于 2022 年 2 月 21 日披露的《关于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参考价作除权调整的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22-005)、于 2022 年 2 月 25 日披露的《关于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进展暨公司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2-007)以及于 2022 年 2 月 28 日披露的《关于股东权益变动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2-008)。

  2.公司于2019年4月30日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19-051),因公司自查发现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11月修订)》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 5月6日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公司《重整计划》安排,在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中将解决原控股股东及其支配股东的业绩补偿、现金分红返还和资金占用问题等历史遗留问题。2022年2月,公司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已实施完毕。同时,自 2021年1月13日起至2022年3月9日,公司管理人已向债权人及公司支付款项累计2,606,033,380.59元,此金额已经可以覆盖重整投资人受让专项用于解决现金分红返还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遗留问题的转增股票的对价总额 2,450,473,414.05元。此外,公司已根据《重整计划》和《股权转让暨以资抵债协议书》的约定,完成山西凯能矿业有限公司 100%股权整体置出并过户至宁波如升实业有限公司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不再持有山西凯能股权。

  至此,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遗留问题已全部彻底解决,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相应的“其他风险警示”申请,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公司股票因资金占用而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已被撤销。详情请见公司于2022年3月9日披露的《关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业绩补偿及现金分红返还事项已全部解决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2-013)、于2022年3月17日披露的《关于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并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21)。

  3.2022年2月12日,公司披露了《关于与专业机构合作暨对外投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3),即公司将与在 AMC 行业具有品牌、资源、资金等优势的地方 AMC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在北京及全国范围城市更新、物业服务等领域均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北京北控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发展”)组建合资运营服务商,各方积极发挥在产业导入、资源整合、不良资产领域的投资管理优势。

  在上述各方战略合作的背景下,为构建特殊资产投资载体,实现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管理模式,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荃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荃儒”)拟与北控发展下属子公司北京北置城发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置基金”)之下属子公司丽水柏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丽水柏钰”)和北京置信来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置信来远”)签署《杭州天锲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及补充协议,即上海荃儒、丽水柏钰拟共同新增入伙杭州天锲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次新增出资后,杭州天锲注册资本将增加至70,100万元,其中:置信来远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上海荃儒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35,000万元;丽水柏钰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35,000万元。

  4、2022年3月3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与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管理人签订〈备忘录〉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0),为加快推进公司在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的战略部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40,000万元参与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豆汽车”)重整及重整计划变更程序。知豆汽车是全国仅有的8家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双部委审核的拥有独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22年3月2日,公司与知豆汽车管理人签订《备忘录》,即公司有意作为知豆汽车新重整投资人,取得知豆汽车的实际控制权及自主经营权,使得知豆汽车实现再生。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正处于对知豆汽车进行尽职调查阶段。

  5、2022年3月15日,公司披露了《关于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5),为坚定不移地践行和发展公司新能源战略,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和优势资源,更好地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知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知道企管”)于2022年3月11日与普通合伙人宁波吉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杭州普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宁波吉山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合伙企业总认缴出资规模为35,010万元,主要方向为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运营产业投资标的的发掘和投资。宁波知道企管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24,000万元,认缴比例68.5518%。

  6、2022年3月15日,公司披露了《关于与专业机构合作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告编号:2022-017),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坚定不移地践行和发展新能源战略,全面发力新能源整车制造、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厚公司资产价值,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西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创投”)拟收购宁波中恒嘉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中恒”)持有的嘉兴梓禾惠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梓禾惠芯”)99%的份额(其认缴出资39,600万元,实缴出资30,100万元)。本次交易作价是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信会师报字[2022]第ZA50079号”《嘉兴梓禾惠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审计报告》中梓禾惠芯的净资产为基准,经双方协商后,确定宁波中恒持有的梓禾惠芯99%的份额对应的交易价格为30,100万元。

  本次收购完成后,梓禾惠芯注册资金仍为40,000万元,其中:西部创投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39,600万元、中芯梓禾创业投资(嘉兴)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400万元。目前梓禾惠芯在投项目为浙江禾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禾芯”),其持有浙江禾芯26.8687%股权,该公司经营范围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集成电路制造等,未来主要业务发展方向为模拟芯片、电源管理芯片、数字和逻辑芯片、射频芯片及模块等封装测试,产品未来主要应用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物联网、计算中心及云计算等。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上述交易已经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银亿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叶骥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春儿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春儿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

  法定代表人:叶骥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春儿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春儿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银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