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024 证券简称:苏宁易购 公告编号:2022-016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任峻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巍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华志松先生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4.审计师发表非标意见的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千元

  ■

  注:1、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填列。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报告期内公司基本每股收益扣减了实施股份回购减少的股份数185,488,452股。

  截止披露前一交易日的公司总股本:

  ■

  用最新股本计算的全面摊薄每股收益: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千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经营结果及原因分析

  单位:千元

  ■

  (1)报告期内公司聚焦家电3C核心业务,由于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大,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4.13%。但从去年7月开始在江苏、南京省市政府的支持下,三、四季度公司经营趋势逐步向好。

  本年度一季度公司经营继续向好,费用控制继续得到有效提升,一季度总费用同比下降43.53%,若不考虑财务费用,三项费用下降46.44%;核心门店业务持续恢复销售能力,可比门店收入水平逐步稳定,店面端毛利恢复常规水平;易购与猫宁平台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微利。

  虽然一季度有春节假期对家电季节性影响,3月份以来疫情影响因素也在加大,但公司团队积极寻找销售机会,提升经营效率,基本达成了预期目标,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29亿元,环比上年四季度不考虑计提减值准备、投资损失、递延所得税转回等因素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一步减亏,环比持续改善。另据公司财务部门统计,在不考虑非经营性现金流相关的因素1影响下,公司一季度EBITDA22.6亿元,实现季度转正,家电3C核心业务在3月单月实现盈利,这对于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

  1非经营性现金流因素主要包括资产减值损失以及公允价值变动等项目。

  2季度EBITDA是在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基础上剔除非经营性现金流因素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2.96亿元。整体来看,公司自去年四季度到本年一季度,经营状况持续转好。

  此外,公司正加快资产和投资回收工作,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议案》,公司以3.69亿元出售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39%股权。

  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公司继续有序恢复银企合作,2022年1季度获得增量授信10.5亿元,有效补充了流动性,保障了经营的持续稳定。

  (2)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主要由于销售收入下降带来的影响。

  (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公司库存下降,存货跌价准备下降。

  (4)信用减值损失同比,本期收回上期应收款项。

  (5)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出售公司仓储物业和公司债购回等业务带来的影响。

  (6)其他收益同比下降,主要由于政府补助减少。

  (7)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主要由于报告期自公司出售了部分闲置物业。

  (8)营业外支出同比下降,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理赔支出减少。

  (9)所得税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利润亏损。

  (1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转正,较同期所有增加,主要由于公司严控各项经营开支,提高运营资金效率。

  (11)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有所减少,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公司实施物流仓储物业轻资产运作的影响。

  (1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公司实施债券购回偿债资金流出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增量贷款。

  2、资产负债变动分析

  ■

  应付债券变动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对于一年到期的债券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科目核算。

  ■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门店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家,万平方米

  ■

  注:店面面积为可使用面积。家乐福超市包含大卖场、会员店、精选店、便利店业态。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上述股东持股情况未统计公司回购证券账户持股数量,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回购证券账户持有股份数量为185,488,452股。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一)员工持股计划

  ■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于2016年5月20日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926,996,505股,每股发行认购价格为人民币15.17元,扣除发行费用及相关税费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9,085,309.4千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28,988,621.0千元(包括支付的银行手续费131.7千元),2022年1-3月公司实际使用募集资金0.1千元(包括支付的银行手续费0.1千元),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28,988,621.1千元(包括支付的银行手续费131.8千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97,190.0千元,其中募集资金96,688.3千元、利息收入501.7千元,剩余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券项目、偿还公司债券项目(二)。

  (三)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情况

  1、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对子公司实际提供的担保余额430,995.10万元,子公司对子公司的实际担保余额为28,895.41万元,公司对上海星图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34,043.65万元,上述对外担保合计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比例为18.50%。

  2、截至2022年3月31日下属子公司对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53.54亿元,主要为日照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威海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济宁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湖州苕溪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岳阳九龙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泰安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临沂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为公司的商品采购业务提供履约担保合计90.28亿元;外保内贷业务涉及的境外子公司对公司担保余额19.63亿元,以及部分子公司为公司银行融资业务提供担保余额43.63亿元。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千元

  ■

  法定代表人:任峻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巍 会计机构负责人:华志松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千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

  法定代表人:任峻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巍 会计机构负责人:华志松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千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