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413、200413 证券简称:东旭光电、东旭B 公告编号:2022-008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公司从事的业务主要涵盖光电显示材料业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以及其他主营辅助业务。光电显示材料业务方面,公司TFT-LCD液晶玻璃基板产品覆盖G5、G6和G8.5代液晶玻璃基板,公司在做好全尺寸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的同时,横向布局盖板玻璃原片、曲面盖板玻璃、车载盖板玻璃、耐摔玻璃、光学膜片等其他核心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方面,公司借助自主研发的成套玻璃基板生产装备技术溢出效应,不断加大对国家战略性新材料和半导体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的开发,适时延申进入半导体自动化物流设备领域,以及面板行业自动化物流设备及模组相关设备;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公司致力于与政府产投合作,推进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业务发展;此外,公司继续配套发展建筑安装工程业务及石墨烯技术应用等业务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补充。

  (一)光电显示新材料业务体系

  1.液晶玻璃基板业务

  液晶玻璃基板是一种表面极其平整的薄玻璃片,是液晶面板的上游原材料,是液晶显示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之一,应用产品主要包括LCD 面板和OLED 面板,被广泛应用于光电显示领域。它的性能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而变化,大尺寸、超薄化、柔性化已经成为液晶玻璃基板产业发展的方向。公司基于在液晶玻璃基板成套生产设备领域的突破,率先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了液晶玻璃基板的国产化。公司TFT-LCD液晶玻璃基板产线可以全面覆盖G5、G6和G8.5代液晶玻璃基板产品。报告期,公司对现有产品进行改良以进一步适应市场对环保、轻质、化学减薄玻璃基板产品的需求。公司依托芜湖产业基地自主研发整套载板玻璃生产工艺及装备,成功实现量产,该产品获得2019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获 DIC AWARD 2021国际显示技术创新大奖·显示材料创新金奖。

  2.其他显示材料业务

  当前柔性显示等新型显示材料层出不穷,公司为增强显示材料业务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顺应柔性显示发展趋势,在夯实液晶玻璃基板主业的基础上,采取产业链横向拓展策略,先后布局了盖板玻璃原片、曲面玻璃、耐摔玻璃、光学膜片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随着曲面柔性显示和5G商用时代的到来,柔性化和多元化发展的产品市场潮流趋势日渐增加,持续推动公司柔性技术研究,从盖板玻璃原片扩大至防眩光(AG)玻璃基板、车载用盖板玻璃、移动终端盖板玻璃、智能家电盖板玻璃等各种平板显示行业。

  目前,手机是盖板玻璃最主要的下游需求,车载显示也在推动盖板玻璃市场需求规模的扩大。玻璃材质因其外观颜值好而且不存在影响信号问题更适合手机后背板,比其他材质的背板更优,因此盖板玻璃在手机端的应用逐年递增。此外,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汽车网联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车载盖板玻璃作为车载显示器上游产品,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自主研发的浮法一强盖板玻璃Panda-MN228和二强耐摔玻璃Panda-MN1681,性能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深受国内下游客户信赖,“王者熊猫”二代产品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盖板玻璃量产技术实现了从追赶到与国外比肩的历史性跨越,一经上市即获得华为、OPPO、VIVO、小米、LG等国内外知名客户的认可和批量使用。

  (二)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体系

  公司依托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率先突破了国外在生产设备及技术上的全面封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全套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工艺及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借助自主研发的成套玻璃基板生产装备技术溢出效应,不断加大对国家战略性新材料和半导体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的开发,逐步成为为高端客户提供智能装备、半导体装备、自动化生产线装备设计、研发、制造一体化服务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企业。报告期,公司在做好液晶玻璃基板设备及相关配套设备的同时,积极拓展面板行业自动化物流设备及模组相关设备。

  (三)新能源汽车业务体系

  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主要涵盖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即商用车。公司通过采用轻量化的设计、三维全承载车架、高充放性能动力电池技术等技术升级,不断提升和优化产品性能,提高车辆驾驶的舒适感和客户满意度。公司还大力推进氢燃料新能源汽车产品升级、技术进步和工艺革新,围绕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氢气制备及供应、高压储氢及整车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氢燃料汽车关键核心部件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努力提高氢燃料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性能,助力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健康发展。

  (四)其他业务

  1.建筑安装工程业务

  建筑安装工程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补充。随着国家经济工作重心进一步倾向“稳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成为“稳增长“主要抓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传统基建、能源基建以及新基建。报告期,公司建筑安装工程业务在地下综合管廊、市政基础设施、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多种模式经营下,以公司其他核心产业为依托,在新型材料、节能环保、桥梁工程等领域提供基础设施和建筑工程服务,打造集约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从而助推公司发展。

  2. 石墨烯技术应用业务

  石墨烯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热学、力学特性,在材料学、能源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一种革命性的新材料。石墨烯技术应用业务,是公司近几年重点布局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报告期,受公司流动性紧张影响,公司石墨烯技术应用业务呈收缩态势。目前,公司石墨烯技术应用产品主要包括智慧石墨烯路灯、电热卷轴画、电暖墙、电暖器、暖手宝等,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补充。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截至本报告期末,前10名普通股股东中的石家庄宝石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98,139,800股;林曙阳通过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12,951,821股,本报告期内增加1,566,400股;徐开东通过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2,401,900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债券基本信息

  ■

  (2)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21年6月22日,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原名“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维持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C,同时维持本期债券债项评级为C。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重要事项

  无

  

  证券代码:000413、200413 证券简称:东旭光电、东旭B 公告编号:2022-016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1、股东大会届次: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2、股东大会的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3、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4、会议召开时间:

  (1)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2年5月20日 14:30。

  (2)网络投票时间:

  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上午9:15-9:25、9:30-11:30和下午13:00-15:00。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9:15至15:00中的任意时间。

  5、会议召开方式:本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6、会议的股权登记日:2022年5月16日。

  B股股东应在2022年5月11日(即B股股东能参会的最后交易日)或更早买入公司股票方可参会。

  7、出席对象:

  (1)于股权登记日2022年5月16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普通股股东(含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股东。

  (2)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律师。

  8、现场会议地点:北京市西城区菜园街1号综合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1、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提案

  ■

  上述议案 7、9为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相关关联股东应回避表决。

  2、其他说明事项

  公司独立董事将在本次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

  会议审议事项已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详见2022年4月30日公司披露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的公告。

  公司将对中小投资者(即除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单独或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的表决情况单独计票并披露。

  三、会议登记等事项

  1、个人股东凭本人身份证、股票帐户卡进行登记;法人股东凭股东帐户卡、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和出席人身份证进行登记;委托代理人须持有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股东帐户卡、本人身份证进行登记。异地股东可用传真或邮件方式登记。传真或邮件方式登记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17日17:00,请在传真件左上角注明“股东登记”字样。传真登记请发送传真后电话确认。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菜园街1号

  传 真:010-63541061 邮 编:100053

  2、现场登记时间:2022年5月17日9:00-11:00,13:00-17:00

  登记地点:北京市西城区菜园街1号

  电话:010-63541061 邮 编:100053

  联系人:王青飞 张莹莹

  四、参与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地址为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五、其他事项

  会期半天,与会股东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六、备查文件

  九届四十九次董事会、九届十六次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4月30日

  附件1: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1.普通股的投票代码与投票简称:投票代码为“360413”,投票简称为“东旭投票”。

  2. 议案设置及填报表决意见:本次股东大会设总议案。

  ⑴填报表决意见:同意、反对、弃权。

  ⑵股东对总议案进行投票,视为对所有提案表达相同意见。

  股东对总议案与具体提案重复投票时,以第一次有效投票为准。如股东先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再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则以已投票表决的具体提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其他未表决的提案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如先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再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则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22年5月20日的交易时间,即9:15一9:25、9:30一11:30 和13:00一15:00。

  2.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程序

  1.互联网投票系统开始投票的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现场股东大会召开日)上午9:15,结束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现场股东大会召开日)下午3:00。

  2. 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2016年修订)》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3. 股东根据获取的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可登录http://wltp.cninfo.com.cn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附件2:

  授权委托书

  兹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我单位/个人出席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并对以下议案代为行使表决权。

  本次股东大会提案表决意见示例表

  ■

  委托人对受托人的授权指示以在“同意”、“反对”、“弃权”下面的方框中打“√”为准,对同一项决议案,不得有多项授权指示。如果委托人对有关决议案的表决未作具体指示或者对同一项决议案有多项授权指示的,则受托人可自行酌情决定对上述决议案或有多项授权指示的决议案的投票表决。

  本授权委托的有效期:自本授权委托书签署之日至本次股东大会结束

  委托人签名(盖章):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营业执照号码):

  委托人持股性质和数量: 委托人股东账号:

  受托人签名: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日期:

  

  证券代码:000413、200413 证券简称:东旭光电、东旭B 公告编号:2022-011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22年年度财务

  及内控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9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公司2022年年度财务及内控审计单位的议案》,决定续聘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中兴财”)为公司2022年年度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的审计服务,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的情况说明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在担任公司2020-2021年度审计机构期间,勤勉尽责,能够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准则,公允合理地发表审计意见,具备足够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和投资者保护能力。

  为保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董事会同意公司续聘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年度审计机构,聘期1年,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2022年年度审计业务量和公司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审计费用水平等,与其协商确定公司2022年年度审计工作报酬。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下转B950版)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