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355 证券简称:兴民智通 公告编号:2022-039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1、钢制车轮业务

  作为国内首家钢制车轮上市企业,公司专注从事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乘用车仿铝车轮、乘用车车轮、新能源汽车车轮、商用车无内胎轻量化车轮、轻卡无内胎车轮、轻卡型钢车轮、商用车型钢车轮、农林机械车轮等八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主要为汽车制造商提供配套产品和为汽车维修售后市场供货。公司的采购模式是由采购部门按ISO/TS16949的要求和采购流程筛选出合格供应商后,公司与其签订年度采购合同,具体采购价格随市场行情而变动;生产模式采用“订单式”模式,即先与客户签订框架合同,按月下单,然后根据订单制定生产计划,组织生产;销售模式主要包括直接为整车制造商配套和经销商方式销售。

  2、车载信息系统及服务

  公司作为国内车用无线及集成产品的领先企业之一,定位于高准确度的数据采集产品及专业的数据采集、分析、管理软件,同时为大规模车辆信息化系统建设以及集成测试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主要产品可以分为车联网硬件产品、数据及应用平台、车辆固件远程升级系统和数据运营服务,具体情况如下:

  车联网硬件产品T-Box(又称TCU,车联网控制单元),是安装在汽车上用于实现车辆与外界通信的车载终端。新一代的硬件产品主要由移动通信单元(4G/5G)、C-V2X通信单元、GNSS高精度定位模块、微处理器、车内总线控制器、存储器等部分组成。除了满足传统的车联网应用要求外,T-Box逐渐向网联化控制器方向发展,实现车-云平台、车-车、车-道路设施等各个交通参与方的实时通信,是车辆实现智能网联和政府实现智能交通的关键组成部分。

  数据及应用平台,是车联网的后台软件系统,主要由inCOM基础数据平台和应用系统平台两部分组成。英泰斯特的车联网后台软件系统从业务上主要分为车企平台和政府平台两个产品方向。车企平台主要实现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法规要求)、研发数据积累、故障诊断、远程控制、售后服务信息化、道路试验测试、大数据分析等价值。政府平台主要实现安全监管、行业引导、行业服务及宏观政策数据采集与分析等目的。英泰斯特利用10多年的行业积累和智能网联方向的前瞻性技术优势,在车企企业平台及地方政府平台两个业务方向上均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市场占有率。

  车辆固件远程升级系统(简称FOTA),是对车辆上的各电子控制器、车机、仪表进行远程升级和管理的系统。主要用于为车辆推送和升级新功能和新特性,提高车主的用车体验。同时,FOTA系统也有利于提高车企研发迭代升级的效率。FOTA系统成为了车企进行车辆信息化建设的刚性需求。

  数据运营服务是指为政府、主机厂、车队等客户提供的车辆数据存储与分析服务,接受客户委托,基于inCOM基础数据平台、Dataview数据分析软件、DataRouter数据转发路由系统等软件技术,为客户提供数据维护/管理、数据挖掘、国家及地方平台对接、行业分析研究、大数据课题研究等数据运营服务。

  3、车联网运营服务

  九五智驾主要从事车联网运营服务。依托十余年的服务运营经验、领先的技术优势及良好的市场口碑,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车联网服务运营商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其主要业务情况如下:

  (1)联络中心(TSP)服务

  联络中心(TSP)服务是指汽车厂商向九五智驾采购TSP服务并将其搭载在出厂的车辆中供终端车主使用,促进车主更为安全、高效、便捷的驾驶汽车。其运行主要由三部分协同实现,流程如下:九五智驾为客户搭建个性化的业务平台(数据/业务平台)。依托该平台,客户有需求时,可使用搭载在车上的车载终端,通过全景联络平台提供的各种通讯模式如电话、短信、微信等,及时、准确的与呼叫中心坐席人员进行联系,坐席人员根据收到的信息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如紧急救援、远程控制、语音导航等。

  (2)解决方案业务

  解决方案业务为定制化服务,公司根据汽车厂商提供的具体技术要求,研发、设计个性化的车联网解决方案。主要客户为汽车厂商,同时也为汽车租赁公司、汽车救援机构等相关汽车服务商提供车联网软件系统的定制化开发。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证券代码:002355 证券简称:兴民智通 公告编号:2022-032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第五届董事会

  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2年4月18日以邮件、电话等方式发出,会议于2022年4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7人,参加现场会议3人,参加通讯表决4人,本次会议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赵丰先生召集并主持。

  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和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公司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2021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2021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验证,并出具了和信审字(2022)第000728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848.36万元,同比减少3.19%,实现利润总额-62,713.35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4,754.29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经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和信审字(2022)第000728号审计报告确认,公司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7,542,880.00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84,982,799.85元,合并报表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632,525,679.85元。2021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293,598,769.90元,本期出售英泰斯特10.34%股权,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转变为权益法核算,追溯调整未分配利润48,938,542.92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90,170,534.94元,母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154,489,692.04元。

  鉴于公司2021年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为负数,同时为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董事会拟定2021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出具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详细内容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五、审议通过了《202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保证2021年年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

  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 (http://www.cninfo.com.cn),《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刊登于2022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保证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逐项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2022年薪酬方案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关于非独立董事2022年薪酬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4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关联董事赵丰、蒋超、高赫男回避表决。

  2、关于独立董事2022年津贴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关联董事胡社教、邵世凤、肖亚红和李宁梓回避表决。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出具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详细内容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高级管理人员2022年薪酬方案的议案》。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2022年薪酬方案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关联董事蒋超、高赫男回避表决。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出具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详细内容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进行了鉴证,并出具了和信专字(2022)第000309号的《关于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

  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已对该报告发表了明确同意的审核意见,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已就该事项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监事会、独立董事均对该事项表达了同意的意见,《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对会计师事务所2021年度审计工作总结的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独立董事已经事前认可本次续聘审计机构事项,并出具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详细内容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向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为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及子公司2022年度拟向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综合授信,综合授信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保函、信用证、出口保理等业务,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的实际资金需求来确定(最终以公司及子公司实际发生的融资金额为准)。

  上述授信有效期为自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授信期限内,额度可循环使用。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融资业务办理手续的及时性,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或其授权人在上述授信额度内代表公司签署与授信有关(包括但不限于授信、借款、担保、抵押、质押、融资等)的合同、协议、凭证等法律文件并办理相关手续。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对子公司担保额度预计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请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2022年度对子公司担保额度预计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出具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详细内容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参股公司重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参股公司重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关联董事高赫男回避表决。

  独立董事已经事前认可本次关联交易事项,并出具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详细内容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子公司股权质押申请银行贷款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以子公司股权质押申请银行贷款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八、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定于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详细内容请见刊载于2022年4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通知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355 证券简称:兴民智通 公告编号:2022-034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1年度

  股东大会通知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会议决议于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现将本次股东大会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1、会议届次:2021年度股东大会。

  2、会议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3、会议召开的合法、合规性: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深圳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和《公司章程》等规定。

  4、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

  (1)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下午15:00;

  (2)网络投票时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时间为2022年5月23日上午9:15~9:25、9:30~11:30,下午13:00~15:00;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的时间为2022年5月23日上午9:15至下午15:00。

  5、会议召开的方式:

  本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本次股东大会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公司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公司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或互联网投票系统对本次股东大会审议事项进行投票表决。

  公司股东只能选择现场投票、网络投票中的一种表决方式。同一表决权出现重复表决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6、股权登记日:2022年5月18日。

  7、出席对象:

  (1)截至2022年5月18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公司的股东。

  (2)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律师或其它董事会邀请的嘉宾。

  8、现场会议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侨香路恒邦置地大厦26层

  二、会议审议事项

  ■

  独立董事将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进行2021年度述职。独立董事年度述职报告将会作为本次会议的议题进行讨论,不作为议案进行审议,独立董事年度述职报告详见披露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相关公告。

  议案1、议案3-6和议案8-10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议案2已经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议案7提交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因全体监事回避表决直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下转B946版)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