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606 证券简称:ST顺利 公告编号:2022-010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的风险提示

  独立董事陈胜华、吴亚、监事李弓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请投资者特别关注。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已对相关事项作了专项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业务构成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从事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提供人力资本、企业注册、财税等多项服务,基于企业服务的业务体系,公司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联动的企业服务平台,线上依靠公司自主研发的服务管理系统,实现规模化销售获客、专业化业务流程、规范化服务监管的功能,线下则依靠渠道终端,形成了各类服务产品推广的渠道终端和直接触达用户的服务网络。

  (二)公司经营模式

  1、人力资本业务

  公司的人力资本业务主要体现在灵活用工方面,以人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等方式,解决企业多种用工需求为目的。用工方客户将非核心业务以业务外包事项众包给公司灵活用工平台并支付对应业务外包整体服务费,主要客户包括电商平台、房地产经纪、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类企业等?

  2、企业综合服务

  公司的企业综合服务业务主要是利用终端资产在各地的财税服务公司以代理记账、涉税筹划、财务咨询、工商代办等为核心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企业综合服务的成本主要包括人工等。

  3、顾问咨询业务

  公司的顾问咨询业务是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与特定区域的政府、园区开展紧密合作,接受企业的委托,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工商类、托管类、税收筹划类服务,帮助客户从筹划、架构设计、交易设计到落地等环节的全案服务,尽可能降低企业经营管理上的风险,以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Saas产品作为服务载体,用户选择服务顾问或预约行业标准化解决方案,通过线上咨询或线下沟通,实现签约。其业务主要根据企业所要从事的经营范围、主营项目、收入规模等基本方面进行政策评估,帮助符合优惠政策的企业落地及合规经营。

  (三)盈利模式

  公司通过销售驱动、合理分配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和增加营收规模,实现公司经营目标。近年来随着各行业竞争加剧,用人单位对于降低人事管理成本、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需求愈加强烈,以方式更灵活、成本更可控的用工成为企业的急切诉求。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将拉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向着专业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随着产业引导、政策扶持的不断落地,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行业规模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鉴于此,公司于2016年重组后涉足企业服务领域,意在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解决方案,并于2017年开始延伸到人力资本服务领域。

  公司的收入来源于各项业务,主要包括按照向客户收取的服务费及与各区域政府合作取得的财政扶持资金两部分组成;而成本主要是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所需付出的各项投入。

  公司人力资本业务的销售定价是考虑客户的服务需求,公司所需投入及承接服务人员的成本,按照市场、行业、地域等不同,采取一定比例确定。顾问咨询业务,按固定服务费和顾问标的金额比例收费。同时,公司与各地区域政府合作,通过在园区设立的人力资本企业按照合作协议的内容完成相应的服务、税收等,可定期从园区获得相应的服务收入和扶持资金。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差错更正

  单位: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因子公司快马财税及孙公司樟树市顺利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前期所得税等事项,导致公司对以前年度的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重要事项详见公司2021年度报告全文第六节“重要事项”。

  

  证券代码:000606 证券简称:ST顺利 公告编号:2022-015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概况

  为客观公允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着谨慎性原则,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各类应收款项、长期股权投资、商誉等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分析,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根据测算,2021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损失约39,675.16万元,具体构成如下:

  ■

  二、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具体情况

  1、信用减值

  公司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要求以及相关会计政策,计算应收款项的预期损失率及本期应计提的或应冲回的信用减值损失。2021年度,根据以往坏账损失发生额及其比例,债务单位的实际财务状况、现金流量情况、账龄时间等因素进行分析,评估其可收回性后确定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000.45万元。

  2、商誉减值

  按照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一一商誉减值》及《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的规定,公司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是否存在可能发生资产减值的迹象,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公司应当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按可收回价值低于账面价值的金额,计提减值准备。

  2021年公司业务量下滑,加之疫情、行业竞争以及公司内部相关事项等多重因素的持续影响等,公司商誉存在减值迹象,为此公司聘请了评估机构对各商誉所在资产组的可回收价值进行了评估,经计算本期计提商誉减值总额为 12,044.16万元。

  3、长期股权投资减值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一一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等相关规定,公司根据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长期股权投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可收回金额,按可收回价值低于账面价值的金额,计提减值准备。

  2021年受多种内外部因素影响,公司投资的部分股权收益不及预期,个别被投资单位因连续亏损,不配合审计资料的提供等因素,导致后续的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部分股权投资明显减值;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和相关证据资料,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3,490.95万元。

  4、其他流动资产减值

  2021年,公司因人力资本业务存在涉税风险,导致包括开展此业务的顺利办(舟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面临后续经营的不确定性,引发其他流动资产中列报的尚未取得发票的待抵扣进项税存在未来可能不能进行抵扣的风险,因此本期基于谨慎原则,计提了相关减值约4,913.13万元。

  5、无形资产减值

  本报告期,公司因人力资本业务下滑,与之相关的部分无形资产项目存在减值迹象,基于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结合商誉对应资产组评估值,本期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26.47万元。

  三、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且相应减少本报告期税前利润约39,675.16万元。公司本次计提各项减值损失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

  四、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依据充分,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更具合理性。

  五、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鉴于2021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中对减值准备所涉事项的不确定性,不能对公司2021年度计提减值准备作全面、客观、准确的判断。

  六、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核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策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同意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七、备查文件

  1、与会董事签字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2、与会监事签字的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606 证券简称:ST顺利 公告编号:2022-016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概况

  1、子公司霍尔果斯快马财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马财税”)收到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稽查局于2021年5月27日下达的《税务处理决定书》(伊州税稽处〔2021〕34号),因快马财税2017年申报享受企业所得税免征额不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新办企业认定标准的通知》(财税〔2006〕1号)第二条:“新办企业在享受企业所得税定期减税或免税优惠政策期间,从权益性投资人及其关联方累计购置的非货币性资产超过注册资金25%的,将不再享受相关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政策优惠”规定。后根据收到的《催告书》(伊州税稽强催〔2021〕19号),要求快马财税在十日之内履行缴纳企业所得税2,532.22万元并从滞纳税款之日起加收滞纳金。

  2、孙公司樟树市顺利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国家税务总局樟树市税务局于2022年2月15日下达的《纳税评估税务事项通知书(纳税人自行补正)》(樟树税通〔2022〕91号),要求对纳税评估发现的疑点,由樟树顺利办自行补正申报、补缴税款、调整账目。

  ⑴未按规定取得合法有效凭证税前列支等,应补缴企业所得税454.71万元,并依法加收滞纳金。

  ⑵补缴2020年度未代征增值税812.85万元、城建税56.90万元、教附加24.39万元、地方教育附加16.26万元,并依法加收滞纳金。

  3、其他自查发现的问题

  ⑴子公司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由于未全额向其子公司开具平台管理服务费发票,导致抵消内部购销时未对采购方的进项税496.87万元从费用中分离出来,多计了管理费用-平台管理费用。

  ⑵公司在2020年末,对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进项减值测试时,未能依据最终版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进行测算,导致少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2,900万元,但不影响合并损益。

  二、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具体情况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对上述前期会计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并对2017年度至2020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及母公司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累积影响合并年初未分配利润-3400万元。追溯调整后,不会导致公司已披露的相关年度报表出现盈亏性质的改变。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对公司2017、2018、2019、2020年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如下(金额单位为人民币元):

  1、对2017年报表项目的影响

  ⑴合并资产负债表

  ■

  ⑵合并利润表

  ■

  2、对2018年报表项目的影响

  ⑴合并资产负债表

  ■

  ⑵合并利润表

  ■

  3、对2019年报表项目的影响

  ⑴合并资产负债表

  ■

  ⑵合并利润表

  ■

  4、对2020年报表项目的影响

  ⑴合并资产负债表

  ■

  ⑵合并利润表

  ■

  ⑶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

  ⑷母公司利润表

  ■

  除以上更正事项外,对公司2017年度至2020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无影响。

  5、对更正期财务指标的影响

  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

  ⑵每股收益

  ■

  三、会计师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

  公司聘请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上述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出具了专项说明,经审核鉴证,会计师认为:顺利办编制的重大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以及重大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情况专项说明符合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重大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以及重大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情况。

  四、董事会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说明

  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更正后的信息能够更加客观、准确的反应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五、独立董事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独立意见

  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是基于客观情况公允地反映实际运营和财务状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有关规定,更正后的财务数据及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利于提高公司会计信息质量,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六、监事会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审核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一一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更正后的财务数据及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董事会对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及表决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七、备查文件

  1、与会董事签字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2、与会监事签字的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4、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情况审核报告。

  特此公告。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606 证券简称:ST顺利 公告编号:2022-017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财务信息更正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财务信息更正的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财务信息更正的概况

  1、公司因子公司涉税事项等原因,发布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为此对相关年度的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导致2021年年初报表相关数据受到影响。

  2、因子公司霍尔果斯快马财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孙公司霍尔果斯易桥快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已离职,导致公司持有待售类别30家终端资产的股权变更手续在2021年9月前均未按期完成,为谨慎起见公司合并其报表至2021年9月30日。年报审计期间,经各方综合考量后认为该持有待售资产在2021年4月30日已满足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要件。

  3、本期公司自查发现的个别其他差错。

  二、本次财务信息更正的具体情况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对2021 年度定期报告中财务报表中的相关项目及主要经营数据进行了更正,本次财务信息更正对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的影响具体如下(金额单位为人民币元)。

  1、对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影响

  ⑴合并资产负债表

  ■

  ⑵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

  ⑶第二节公司基本情况之“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下转B704版)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