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403 证券简称:派林生物 公告编号:2022-039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32,970,308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的主营业务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是国家重要战略储备物资及重大疾病急救药品,公司规模位居血液制品行业前列。

  (二)主要产品及用途

  广东双林拥有3大类7个品种的生产能力,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2020年1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出具了《关于核准南方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哈尔滨同智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412号)。2021年1月19日,派斯菲科完成工商过户,公司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派斯菲科100%股权。派斯菲科拥有3大类9个品种的生产能力,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人纤维蛋白原、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pH4)。广东双林和派斯菲科产品品种合计达到10个,双方产品互补,产品数量位居行业前列,产品用途如下:

  1、人血白蛋白:(1)失血创伤、烧伤引起的休克;(2)脑水肿及损伤引起的颅压升高;(3)肝硬化及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4)低蛋白血症的防治;(5)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6)用于心肺分流术、烧伤的辅助治疗、血液透析的辅助治疗和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

  2、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1)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如X联锁低免疫球蛋白血症,常见变异性免疫缺陷病,免疫球蛋白G亚型缺陷病等;(2)继发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如重症感染、新生儿败血症等;(3)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川崎病。

  3、人免疫球蛋白:主要用于预防麻疹和传染性肝炎。若与抗生素合并使用,可提高对某些严重细菌和病毒感染的疗效。

  4、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主要用于乙型肝炎的预防,适用于:(1)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2)意外感染的人群;(3)与乙型肝炎患者或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密切接触者。

  5、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破伤风,尤其适用于对破伤风抗毒素(TAT)有过敏反应者。

  6、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主要用于被狂犬或其他疯动物咬伤、抓伤患者的被动免疫。所有怀疑有狂犬病暴露的病人应联合使用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如果病人接种过狂犬病疫苗并且具有足够的抗狂犬病抗体滴度,可再次接种疫苗而不使用本品。

  7、人凝血因子Ⅷ:本品对缺乏人凝血因子Ⅷ所致的凝血机能障碍具有纠正作用,主要用于防治血友病A和获得性凝血因子Ⅷ缺乏而致的出血症状及这类病人的手术出血治疗。

  8、人纤维蛋白原:适用于先天性纤维蛋白原减少或缺乏症;获得性纤维蛋白原减少症:肝硬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产后大出血和因大手术、外伤或内出血等引起的纤维蛋白原缺乏而造成的凝血障碍。

  9、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主要用于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如X联锁低免疫球蛋白血症,常见变异性免疫缺陷病,免疫球蛋白G亚型缺陷病等;继发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如重症感染,新生儿败血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川崎病。

  10、静注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pH4):系由含高效价乙型肝炎表面抗体的健康人血浆,经低温乙醇蛋白分离法分离纯化,并经病毒去除和灭活处理制成。本品与拉米夫定联合使用,预防乙型肝炎相关肝脏疾病的肝移植术后患者再感染乙型肝炎病毒。

  (三)经营业绩增长驱动因素

  2021年度,海外新冠疫情蔓延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国内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对全球经济民生造成巨大影响,全球血液制品原料血浆和产品供应整体趋紧,给国产替代和海外出口创造了历史机遇。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外部复杂环境,公司积极抗击新冠疫情,专注血液制品核心主业,在确保质量第一、生产安全和监管合规的前提下,坚定按照“三步走”战略发展规划,持续推动经营变革及发展,内生与外延并举,公司经营取得良好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173.43万元,同比增长87.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06.40万元,同比增长11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958.24万元,同比增长61.43%。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708,779.8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32,566.40万元。公司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驱动因素为:

  1、公司坚定执行“三步走”战略规划,采浆端通过内生与外延并举,外延扩张效果显著显现,公司采浆量接近900吨,原料血浆供应大幅增长,在新冠疫情影响整体供应趋紧的背景下,公司产品供应较为充足,有力保障了市场销售需求。销售端根据市场发展趋势研判,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年初抢占市场先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产品种类同比增多,国内市场实现量价齐升。此外,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海外出口实现较大突破。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利润同比明显增加。

  2、公司不断深化经营变革,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大力推动降本增效,产品收率稳中有升,生产成本同比下降,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公司合理有效利用募集配套资金,积极推动及深化与新疆德源战略合作,公司财务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3、公司完成战略重组派斯菲科,自2021年2月1日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派斯菲科作为东北三省唯一三大类产品齐全的血液制品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抗击新冠疫情,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7,350万元,同比增长39.70%,但总体受发货周期和疫情影响,2021年度净利润未达成承诺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409亿元,同比增长35.29%,助力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

  ■

  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付绍兰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403 证券简称:派林生物 公告编号:2022-032

  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69,045,243股,截至公告披露日,累计质押股份142,314,531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为84.19%,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的通知,获悉浙民投将其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具体事项如下:

  一、股东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1、股东部分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

  质押股份不负担重大资产重组等业绩补偿义务。

  2、股东股份累计质押情况

  截至公告披露日,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合计169,045,24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6%。浙民投天弘已质押股份134,464,531股,其一致行动人浙民投质押股份5,850,000股,本次浙民投质押股份2,000,000股,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累计质押股数为142,314,5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2%,占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数量的84.19%。

  二、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情况说明

  (1)本次股份质押融资不涉及用于满足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

  (2)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0万股,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78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6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7%,对应融资余额为6,821万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资信情况良好,具有相应的资金偿付能力,还款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或自筹资金。

  (3)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4)股份质押事项目前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业绩补偿义务履行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5)本次股份质押融资资金具体用途为浙民投自身融资需要,还款资金来源为其项目退出现金回流及自有资金。

  (6)质押股份出于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民投、杭州浙民投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实业”)自身经营的需要,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借款协议及股份质押协议约定了分期还款、提前还款及还款后质押股份释放的机制,首次还款后质押股份比例将下降至80%以下。如后续出现平仓或强制平仓的风险,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会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还款、追加保证金或其他担保物、追加质押物及与债权人和质权人协商增信等措施应对风险。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持续关注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民投、浙民投实业质押情况及质押风险情况,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7)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民投、浙民投实业最近一年又一期不存在与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关联交易、为其提供担保等重大利益往来情况,不存在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三、备查文件

  1、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

  2、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质押及司法冻结明细表

  特此公告

  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403 证券简称:派林生物 公告编号:2022-036

  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分别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根据公司全资子公司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斯菲科”)实际经营需要及未来发展规划,结合行业监管要求及趋势,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快速提升原料血浆采集能力,加快新产品研发及上市进度,快速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提升,董事会同意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具体情况如下:

  一、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概述

  (一)募集资金使用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南方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哈尔滨同智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412号),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91,595,895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亿元。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8,004,800股,每股面值1.00元,每股发行认购价格为人民币33.33元,共计募集资金人民币1,599,999,984.00元。截至2021年2月3日,公司实际已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8,004,800股,募集资金总额1,599,999,984.00元,扣除承销费21,730,000.00元和财务顾问费530,000.00元后的资金为人民币1,577,739,984.00元,已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证券”)于2021年2月3日存入公司开立在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行账号为397880100100094819的募集资金专户;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24,758,004.8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575,241,979.20元。上述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大华验字[2021]000075号《验资报告》。后公司2021年4月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变更为一般纳税人,部分发行费用的进项税额1,209,622.64元可以抵扣,实际发行费用较之前减少1,209,622.64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方案

  根据公司全资子公司派斯菲科实际经营需要及未来发展规划,结合行业监管要求及趋势,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为加快单采血浆站建设,快速提升原料血浆采集能力,拟提高单采血浆站新建及迁建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加快新产品研发及上市进度,拟将新产品研发项目变更为新产品研发及配套生产线建设项目;为集中募集资金资源加快单采血浆站新建及迁建项目、新产品研发及配套生产线建设项目进度,信息化建设项目未来拟使用自有资金投入。具体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方案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本次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分别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原因及项目基本情况

  (一)单采血浆站新建及迁建项目

  1、项目资金调整方案

  本项目在黑龙江省甘南县、拜泉县、肇东市、龙江县、巴彦县、依安县、尚志市、桦南县、庆安县9个县市新建9个单采血浆站,并将派斯菲科现有的伊春市单采血浆站迁址至铁力市,将现有的鸡西市单采血浆站迁址至鸡东县,以增加派斯菲科的浆站资源,实现派斯菲科采浆能力的持续增长,进而促进派斯菲科各类血液制品产量的提升。本项目单采血浆站新建及迁建范围保持不变。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单采血浆站新建及迁建项目原计划拟使用募集资金25,000.00万元,根据项目实际建设规划及外部环境变化影响进行预测,拟将该项目募集资金使用金额调增至40,500.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增加15,500.00万元。根据各单采血浆站实际建设情况,各单采血浆站实际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可能相互间进行调整,但总建设金额将控制在预算40,500.00万元。

  2、募集资金投入金额增加原因

  (1)浆站土地和建筑面积增加

  原投资预算中各浆站建筑面积均为2,000平方米,是投资规模最经济的面积和方式。考虑公司长远发展及规划,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根据各县市土地规划政策,公司实际获得土地面积与规划预算面积存在差异,同时各地政府还有建筑密度、投资强度等方面的要求,导致浆站实际建筑面积增加,相应工程施工费用增加。

  (2)设计理念变更

  原投资预算中浆站按现有浆站运营模式进行设计,现新建设浆站在设计上与国际采浆行业标准接轨,建设新理念服务型浆站,提高浆员的舒适性及归属感,提高社会服务功能,结合当前疫情及公司多年的浆站管理经验,提高浆站的功能属性,公司新浆站的设计及建设体现出更多的公共场所属性、医护属性及家庭属性,并设计了相应的功能区域,提供献浆员运动健身、娱乐设施及儿童娱乐空间,设立健康宣讲室满足对献浆员的健康教育等,打造新理念服务型浆站,提升原料血浆采集能力,导致建筑和装修的材料及人工成本都相应的增加。

  (3)疫情及其他影响

  a、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主要建筑材料(水泥、钢材、沙土等)价格均有所上涨;b、黑龙江省冬季漫长有效施工期短,需在有效施工期内快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快建设进度,但受疫情管控等因素影响,人工成本明显上升;c、由于疫情的常态化和不确定性,防疫物资投入较大。

  综上所述,根据项目实际建设规划及外部环境变化影响,项目实际建设投资较审原拟投入募集资金增加,符合客观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需求。

  3、项目实施周期

  本次新建9个单采血浆站、迁建2个单采血浆站,原项目规划周期为4年,自2021年1月至2024年12月。现为快速提升公司采浆量,助力公司经营发展,公司加快了单采血浆站建设进度,根据各单采血浆站实际施工进度,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11个单采血浆站建设,项目实施周期较原规划缩短1年。

  (下转B572版)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