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
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上接B346版)

  经审阅相关材料,我们认为:公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公司闲置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并增加收益,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相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因此,我们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3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事项,并同意将相关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在确保不影响正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该投资不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且相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3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事项。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三届监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002899 证券简称:英派斯 公告编号:2022-026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

  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2年4月29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短期、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使用期限自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上述使用期限及额度范围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本次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构成关联交易,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形。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539号)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3,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6.05元,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481,5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总额48,294,558.28元,募集资金净额为433,205,441.72元。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于2017年9月11日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和信验字(2017)第000098号”《验资报告》。公司开设专户存储上述募集资金。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青岛英派斯体育器材销售有限公司分别开立了募集资金专户用于募集资金存储和管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24,142.99万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共计人民币19,327.24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购买理财产品到期赎回产生的收益,同时扣除购买理财产品本金余额)。

  三、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

  募投项目的建设有一定的周期性,根据项目的实施进度和资金安排,公司部分募集资金在一定时间内将处于暂时闲置状态。

  为提高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以增加公司收益。具体情况如下:

  (一)投资产品品种

  公司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短期、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拟投资的产品须符合以下条件:

  1.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

  2.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

  3.短期,不得超过12个月。

  (二)额度及期限

  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5,000万元人民币的部分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该额度有效期自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在该期限和额度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

  (三)决议有效期

  本次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实施期限自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四)实施方式

  上述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授权公司董事长或董事长授权人员在额度范围内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包括但不限于选择合格的理财产品发行主体、明确理财金额、选择理财产品品种、签署合同等,由财务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现金管理业务的合作金融机构选择,需经过多方询价,规范风控流程,综合风险与收益进行择选。

  四、投资风险分析及风险控制措施

  (一)投资风险

  现金管理产品主要受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生变化的影响,存有一定的系统性风险。

  (二)风险控制措施

  1.严格筛选投资对象,选择信誉好、规模大、有能力保障资金安全,经营效益好、资金运作能力强的公司所发行的产品。

  2.公司将实时分析和跟踪产品的净值变动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3.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4.公司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五、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确保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和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正常进行,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财务费用,降低运营成本,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六、使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审核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我们认真研究、审核了公司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相关文件,一致认为: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决策程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相关规定,在保障资金安全性,满足保本要求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不会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相抵触,不影响募投项目的正常进行,也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相关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因此,我们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15,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事项,并同意将相关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在保障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相关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15,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三)保荐机构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全体独立董事已发表明确同意意见,履行了必要的内部审批程序。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形,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运行。公司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本保荐机构对公司本次使用总额不超过15,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事项无异议,该事项尚需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方可实施。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三届监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002899 证券简称:英派斯 公告编号:2022-030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了真实、准确地反映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有关规定,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相应减值准备。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准备情况概述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有关规定,为了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资产状况,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评估,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范围、总金额及拟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后,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合计18,858,477.31元,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说明

  (一)信用减值损失

  本公司对于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权投资、合同资产、租赁应收款、贷款承诺及财务担保合同等,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确认损失准备。

  预期信用损失的计量方法:本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本公司对于处于不同阶段的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分别进行计量。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未显著增加的,处于第一阶段,本公司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本公司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本公司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本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本公司对于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以及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按照其未扣除减值准备的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对于处于第三阶段的金融工具,按照其账面余额减已计提减值准备后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本公司对于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经营活动形成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和应收款项融资,无论是否存在重大融资成分,均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应收账款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其他应收款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其他应收款,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其他应收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二)资产减值损失

  1、存货跌价准备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期末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存货跌价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计量,但如果某些存货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可以合并计量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可以按照存货类别计量成本与可变现净值。产成品、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可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该等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用于生产而持有的材料等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企业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2、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方法:参照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编制合同资产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及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依据充分,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更具合理性。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18,858,477.31元,相应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总额18,858,477.31元。

  特此公告。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