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1010 证券简称:文峰股份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贾云博、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缪喆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黄明轩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是否经审计

  □是 √否

  一、 主要财务数据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二、 股东信息

  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1)郑素贞所持有的公司27,5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冻结情况详见公司于2015年11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发布的(临2015-048号)公告、2016年4月13日发布的(临2016-001号)公告、2019年3月27日发布的(临2019-014号)公告、2020年12月25日及12月29日发布的(临2020-037)、(临2020-038)公告。

  (2)截止本报告期末,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持有文峰股份24,642,935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33%。该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不纳入前 10 名股东列示。

  三、 其他提醒事项

  需提醒投资者关注的关于公司报告期经营情况的其他重要信息

  √适用 □不适用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区域内新冠疫情持续反复,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对公司实体零售业务造成一定冲击,商场客流减少,部分门店出现阶段性暂停营业现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8.76%。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公司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政策和规定,并采取积极措施应对:(1)全力抗击疫情,保供稳价。公司超市作为重点保供单位,持续营业,提前锁定货源、增加备货量、增大供应配送力度,全天候不间断服务顾客,稳定了当地市场。(2)主动出击,发力线上,实现线下线上“双线融合”。公司全新上线了“文峰云购”电商平台,正在各业态、各门店中加速推广,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满足需求,不仅方便了顾客,也是公司转型升级和提升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性举措。(3)及时出台商户纾困帮扶实施方案。通过免收租金,取消百货门店联营商户利润指标,提前预结货款等纾解中小商户资金压力,共克时艰。截至本报告日,新冠疫情对市场的不利影响仍未消除。公司提醒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二)2021年4月公司认购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122,249,388.00股, 2021年12月,公司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经营层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根据市场环境、股票行情及公司资金情况等择机减持所持有的天风证券全部股票。详见公司于2021年12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发布的《文峰股份关于择机减持天风证券股票的公告》(临2021-039)。2022年3月,公司出售天风证券股票1.13亿股,形成投资损失8038万元。加之受疫情的冲击,一季度营业收入下滑,同时员工薪酬、折旧摊销、租金等费用继续正常支出,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三)2021年8月27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方案的议案》,同意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详见公司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公告。截止2022年3月31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24,642,93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累计支付的总金额为人民币79,248,496.40元(不含交易费用)。

  四、 季度财务报表

  (一)审计意见类型

  □适用 √不适用

  (二)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2年3月31日

  编制单位: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公司负责人:贾云博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缪喆 会计机构负责人:黄明轩

  合并利润表

  2022年1一3月

  编制单位: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公司负责人:贾云博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缪喆 会计机构负责人:黄明轩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22年1一3月

  编制单位: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公司负责人:贾云博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缪喆 会计机构负责人:黄明轩

  2022年起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特此公告

  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8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