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03801 证券简称:志邦家居 公告编号:2022-040

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了《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为便于广大投资者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了“2021 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会议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基本情况

  2022年4月28日15:00-16:30,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视频直播和网络互动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孙志勇先生、公司董事会秘书孙娟女士、公司财务总监周珍芝女士、独立董事王文兵先生(其中,独立董事王文兵先生采取电话接入的方式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沟通。

  二、 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在本次说明会上,公司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答复,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主要问题及答复如下:

  1.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答:公司长期投入资源持续打造设计竞争力,重视客户的美好生活需求。志邦作为一个向消费者提供专业服务的定制家居企业,始终着力于提升客户体验,聚焦客户需求及市场变化,重视技术创新,通过打造设计领先的竞争优势,创造并实现更多的客户价值。在营销方面,公司深耕传统经销渠道的同时,布局多样化销售渠道,建立数字化营销体系,结合线上线下多平台多入口的特性,将拎包、社群等创新渠道业务做精做透,并将整装业务重要程度提升到新高度。在系统能力构建方面,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发挥数字技术在传统制造产业发展中的赋能引领作用,构建流程管理体系。目前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一些成效,其中衣柜业务数字化建设成果显著。同时,随着业务发展,公司稳步推进产线布局及产能规划,在智能工厂建设等方面均有所突破。

  2.公司未来(三年后)的业务构成是怎样的?

  答:公司百亿目标是去年正式启动的,2021年过突破了50亿大关,已着手考虑如何突破百亿的问题。展望未来,我们的核心竞争版块还是以零售业务端为主,零售业务一直是我们重视和发力的业务版块,品类布局上会从整体厨房、卫阳空间、全屋衣柜、木门、墙板覆盖到成品家居配套的整家融合产品线。工程业务会在强化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寻找优质客户开展战略性合作,保持在公司整体增幅下的稳定增长。

  3.公司在产能方面有什么规划?

  答:公司在投资建厂方面一直在规模发展的节奏下有序进行。目前,志邦清远基地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未来将为南方零售市场、工程战略客户以及海外批量业务提供产能保障。同时,为了丰富产品品类,支持以厨衣为核心的多品类布局,推进智能制造水平,公司全资子公司拟投资建设志邦家居“4.0智能工厂”项目,本次建厂主要是为公司未来百亿规划提前进行产能布局。公司高度重视各个生产基地之间的协同效率,融合厨衣资源,鼓励实践创新思维,打破固有生产模式,重建规则和流程,致力于构建“打造一流的快交付、高品质、低成本”的核心供应能力建设。

  4.2021年报告期内导致毛利率波动的原因有哪些?

  答: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7.3%,较2020年同期减少1.58个百分点。一方面,公司全屋衣柜业务增速远超厨柜业务,衣柜业务毛利率尚处于爬坡期,目前还低于厨柜业务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优化后的大宗业务客户,属于低风险低利润的客户,为此公司也适当释放了部分利润空间。公司通过对供应链环节的有效管理并严格执行降本增效措施,抵消了部分原材料上涨对毛利率的侵蚀。

  5.请详细介绍一下2022年公司工程业务发展规划。

  答:近年来,我国精装房渗透率快速提升,同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租购并举,基于当下的宏观环境,公司对工程业务的长期发展保有信心,也会积极面对因客观环境影响导致工程业务风险挑战与盈利降低的情况。针对工程业务,公司坚定稳增长、控风险、调结构、降成本的原则,通过优化客户结构、扩大代理商范围、构建大宗产品力,加强风险管理,以充分保障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2022年,为了稳定工程业务有序发展,公司大力拓展优质战略合作地产客户,重新梳理客户分类,加强应收款管理,进一步完善风控体系,努力寻找业务增长与风险的平衡点。

  本次说明会具体情况详见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感谢各位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9日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