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投资者保护体系正加速形成

2022-05-16 来源: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又是一年“5·15”,投资者保护的话题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显眼位置。拥有2亿投资者的A股市场,如何做好投资者保护是必答题,不仅要答对,还要答好。这是各类市场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使命。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立市之本,从初期的拓荒筑路,到今天的奋楫笃行,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投资者的风雨同舟。近年来,随着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监管部门围绕投资者保护基础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理念文化培育、依法维权救济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取得明显成效。首例中国式集体诉讼司法实践成功落地,投资者依法维权追偿渠道进一步畅通;“零容忍”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行政处罚、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的追责体系初步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优化投资者适当性安排,减少了投资者在交易中可能触发的风险。立体化投资者保护体系正加速形成,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投资者队伍,分享着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带来的成果。

  当前,在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保护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做好投资者保护,必须进一步健全投资者保护监管体系,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不断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有效性。一方面,强化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从公司治理入手改善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现状,强化投资者回报;研究完善投资者分类及准入要求、产品分级及适当性匹配、自查检查等规则体系,持续完善投保制度体系;强化追责力度,防止违法行为处理不当对上市公司、投资者造成二次伤害。另一方面,让市场各方都参与到投资者保护工作中,形成合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要进一步强化金融从业人员的执业规范,引导中长期资金进入股市,强化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研专业能力建设,在全市场营造积极践行长期投资的良好氛围。

  可以预期,投资者权益保护之网将越织越密,“大投保”格局也将加速形成。在此过程中,投资者也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远离非法证券活动,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养成长期投资习惯,依法依规行权维权,切实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本版导读

2022-05-16

头 版(今日4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