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漂移
“是”与“非”

2022-05-16 来源: 作者:安仲文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无论是因基金发行节奏错过行业景气周期而被迫漂移,抑或是为寻求业绩排名而主动漂移,虽然大部分基金经理的核心出发点都是保业绩、保规模,但这并不能掩盖基金实际投资和契约不相符合的现实。

  华南地区某基金公司总经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许多公募同业对基金经理的KPI考核除了业绩排名,还包括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规模,规模的大小对基金经理的收入、奖金有直接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也了解到,原本许多基金经理对参与市场营销了无兴趣,“一心只想扑在选股和投资业绩上”,但有了基金规模这一影响收入分配的KPI指标后,基金经理对其所管理产品的规模增长开始非常在意,当下基金经理参与产品的持续营销已是普遍现象。

  当行业主题基金所对应的主要行业难以帮助基金持续营销、提升资金关注度,行业中核心股票也无法帮助基金经理参与业绩排名时,实际上许多基金经理也“有意地进行风格漂移”。“这不仅涉及基民的利益,也涉及基金经理的个人利益。”一位前公募人士如此表示。

  以北方某公募基金的“新金融基金”为例,当金融属性凸显时,该基金截至2019年12月30日的金融地产合计持仓达到31%,看起来“回归正事”的举动却让许多投资者用脚投票,直接导致接下来的一个季度中出现了大幅度的份额流失——2020年3月31日“新金融基金”全部份额仅剩3.74亿份,为该基金成立以来28个季报中的最低数据。

  相反,当“新金融基金”开始加大在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业上的投资比重后,投资资金很快给予了极大关注。2021年12月底,该基金的份额规模飙升到30亿份,相对于2020年3月末增长接近10倍,资产规模也从2020年3月末“迷你基”似的5亿元,摇身一变超出100亿元。一只看起来落后于时代的行业主题基金——“新金融基金”,不仅避免了“迷你基”普遍遇到的清盘风险,还凭借堪比新能源基金的业绩,妥妥地挤进了百亿基金的阵营。

  同样,上海某公募基金旗下“文体基金”也借助风格漂移“逃出生天”,不仅使业绩增长摆脱了基于文体产业的尴尬,而且实现了资产规模两年暴增60倍的“奇迹”。该基金风格漂移的举动被投资者发现后,买入资金也蜂拥而至。截至2020年3月末,“文体基金”的份额规模仅为0.6亿份,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但今年一季度末其总规模已增至接近60亿元。

本版导读

2022-05-16

基金·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