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2738 证券简称:中矿资源 公告编号:2022- 051号
债券代码:128111 债券简称:中矿转债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购津巴布韦Bikita锂矿股权的进展公告

2022-05-16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交易情况概述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2年1月29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签署〈股份和债权出售协议〉收购津巴布韦Bikita锂矿股权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中矿稀有”)以基准对价18,000万美元现金收购African Metals Management Services Ltd和Southern African Metals & Minerals Ltd(合称为“卖方”)合计持有的African Minerals Ltd (以下简称“Afmin”)100%股权和Amzim Minerals Ltd (以下简称“Amzim”)100%股权。2022年2月8日,香港中矿稀有收到卖方的交易通知、卖方同意本次交易的董事会决议和股东会决议。经各方确认,启动津巴布韦Bikita锂矿项目后续交割事宜。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2月9日、2022年2月10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1号、2022-012号)。

  二、交易进展情况

  1、Bikita内部重组

  截止本公告日,Bikita公司取得了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关于同意Bikita内部重组的批复,即:①Bikita向Afmin累计发行B股13,875,000股,向Amzim累计发行B股4,625,000股,并将Bikita上述发行的B股转换为普通股;②Bikita向Amzim发行普通股1,000,000股;③Amzim从Dzikamai Callisto Mavhaire处受让其持有的 Bikita 328,000 股普通股。同时Bikita公司在津巴布韦公司注册管理机构完成了股东名册变更。截止本公告日,Amzim和Afmin合计持有Bikita公司99.05%股权。根据《股份和债权出售协议》约定,交易对价亦无须进行调整。

  2、Bikita股份回购

  2022年1月,Bikita分别与Chekilli Investments (Private) Limited(以下简称“Chekilli”)和Nehemiah Govati Mutendi (以下简称“Mutendi”)签署了《股份回购协议》,Bikita回购Chekilli持有的Bikita97,375股普通股,回购 Mutendi持有的Bikita107,625股普通股。截止本公告日,Bikita已经将股份回购价款分别支付给Chekilli和Mutendi。根据津巴布韦律师意见,该事项无须津巴布韦政府审批/备案。

  3、中国政府备案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取得了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局关于本次交易的境外投资备案。

  4、毛里求斯政府备案

  截至本公告日,香港中矿稀有取得了毛里求斯金融服务委员会关于本次交易的备案。

  5、交易价款支付

  截至本公告日,香港中矿稀有已经根据《股份和债权出售协议》的约定向卖方支付了全部交易价款(其中:基准对价1.8亿美元、Shaft矿体上层废石剥离的总费用267.43万美元以及Working Capital调整的总费用359.81万美元)。

  三、风险提示

  截至本公告日,本次交易涉及的津巴布韦竞争管理机构审批及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备案正在办理过程中。根据津巴布韦律师事务所Khuphe & Chijara Law Chambers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本次交易涉及的津巴布韦审批和备案程序的履行不存在实质性法律障碍。敬请投资者留意本次交易因未取得相关审批/备案导致支付价款被没收的风险。

  四、备查文件

  1、津巴布韦公司注册管理机构出具的Bikita公司注册文件。

  2、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本次交易的《项目备案通知书》。

  3、北京市商务局关于本次交易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4、津巴布韦律师事务所Khuphe & Chijara Law Chambers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将根据本次交易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5月15日

本版导读

2022-05-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