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房贷利率下调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低至4.25%

2022-05-24 来源: 作者:张达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继5月20日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超预期下调15个基点至4.45%后,全国各城市房贷利率随之下调。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致电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多个国有大行当地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证实,随着5年期以上LPR下调,该行已将房贷利率相应下调15个基点。而天津等多地在此前跟进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基础上,将首套房贷利率相应下调至4.25%。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机制通常是在5年期以上LPR基础上加(减)不同幅度的基点决定。加点幅度由央行、银保监会指定全国应遵守的下限,各地也在此基础上因城施策制定辖内银行应遵守的加点下限。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由不低于相应期限LPR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按4月20日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4.6%)计算为4.4%,此后天津等地跟进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但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未跟进下调,使得一线城市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与其他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此次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为全国性调整,部分地区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4.25%。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现行的政策是,首套房贷利率为5年期以上LPR+55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为5年期以上LPR+105个基点。中行、工行等北京支行的工作人员昨日均向记者表示,该行已经按照新的5年期以上LPR执行,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5.15%降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65%降至5.5%。

  同时,证券时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了解到,上海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4.95%降至4.8%,二套房贷利率从5.65%降至5.5%。广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5%降至4.85%,二套房贷利率从5.2%降至5.05%。深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4.9%降至4.75%,二套房贷利率从5.2%降至5.05%。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央行、银保监会5月15日宣布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后,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并未参与此次下调。中行、建行等深圳支行的客户经理昨日均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并未跟进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以后是否会调整还在等通知。

  证券时报记者此前了解到,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4.4%,随后,天津、苏州、济南、青岛等多地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4.4%。

  以天津为例,随着5月20日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天津首套房贷利率再次下调。中国银行天津某支行的客户经理昨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为4.25%。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天津大力度降低房贷利率,本质上是为了给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提供保障,对市场行情的提振具有积极作用。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发布政策后,多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4.6%下调到4.4%,后续下调到4.25%,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楼市成交量低迷,房贷需求量低。从影响看,新增贷款利率降低的确有利于刚需入市,但是房贷利率调整的信号意义更大,因为大部分城市都没有执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最低标准,只有楼市成交低迷的城市执行了“降息+降低标准”政策。另外,不仅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存量的房贷利率也需要有所下调,市场更期望看到二套房认定标准的调整及相应利率的下调,这样市场才能加速稳定。

本版导读

2022-05-2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