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重归行业前十
80后总经理任职获批

2022-06-28 来源: 作者:刘敬元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外贸信托新任总经理获批。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此前代行外贸信托总经理的卫濛濛,近日正式获得总经理任职资格批复,成为信托公司中首位“80后”女性总经理。

  2006年,卫濛濛加入外贸信托,在金融理财、组合投资管理、普惠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及运营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外贸信托16年“老人”

  证券时报记者从公司获悉,近日,卫濛濛的外贸信托总经理任职资格获得北京银保监局核准批复。由此,卫濛濛正式出任外贸信托总经理,全面主持该公司日常经营工作。

  据了解,卫濛濛是一位“80后”,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硕士,具有16年信托行业工作经验。卫濛濛于2006年即加入外贸信托,在金融理财、组合投资管理、普惠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及运营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卫濛濛担任外贸信托证券信托业务负责人期间,管理超过2000亿元规模的资产,大力发展了FOF等前沿投资业务,并带领团队设立“乾元、坤元、晋元”FOF系列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风险收益需求。在主管并担任外贸信托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期间,所管理的家族信托业务持续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包括架构设置、信托管理、资产配置及估值等全程专业一站式服务。在主管外贸信托消费金融事业部期间,卫濛濛提出战略升级,明确“共建共生,全面提升产品力,升级共享、绿色的消费金融生态圈,实现金融好社会”的定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情况,发布了疫情减免政策,累计惠及上万消费者。

  在此番任职资格获批之前,卫濛濛为外贸信托代行总经理。外贸信托2021年年报信息显示,卫濛濛2021年10月被选任为外贸信托党委副书记,代行公司总经理职责。年报还显示,外贸信托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去年也发生变动,该公司新选任董事长为中化金融事业部党委书记、总裁李强,新选任党委书记为中化金融事业部党委副书记王宗尚。

  信托资产规模破万亿

  外贸信托成立于1987年,为中国中化成员企业,注册资本80亿元,其中中化资本有限公司持股97.26%、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74%。在近年的信托业转型发展中,外贸信托的标品业务逐渐受到业界关注。

  在今年1月举行的外贸信托2022年工作会议上,卫濛濛在代表经营层作公司2022年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行业剧烈变革的一年中,公司围绕价值链重新校准业务模式、紧跟国家导向服务实体产业、打开适合自身禀赋的标品突破口,实现了经营业绩逆势增长、多项指标再创新高、行业排名重归前十。

  2021年年报显示,外贸信托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幅增长逾六成,年末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1051.4亿元。外贸信托称,这是公司推动直接融资转型,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把握资产端和资金端演化趋势,发力主动管理的结果。

  卫濛濛在2022年工作报告中称,在宏观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演进的过程中,客群、风险、政策、竞争的格局均已发生剧变,公司当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发展大局,参与到直接融资、普惠金融、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时代赋予信托行业的重大命题中。这不仅要求思考方式转变,更要求展业行动落实。

  外贸信托在年报中披露,公司确定的转型发展方向是——在服务实体、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三大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发力,并提出了投资信托、服务信托、产业金融、小微金融、财富管理、固有业务的“5+1”核心业务布局。

  其中,在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外贸信托2021年末投向证券市场规模达到7098亿元,同比增长132.4%;主动管理FOF有四大策略产品线,规模突破200亿元。此外,外贸信托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加快了构建受托、承销、投资等全链条能力,受托规模突破千亿元。

  2021年,外贸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利润总额21.3亿元,净利润16.4亿元,实现营收和盈利双增长。

本版导读

2022-06-28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