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智立方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2022-06-28 来源: 作者:

  (上接A7版)

  A、博杰股份

  博杰股份产品主要包括自动化测试设备、自动化组装设备和配件等,主要产品覆盖了射频、声学和电学等领域,且产品构成以自动化测试设备为主,主要客户有苹果公司、微软、鸿海集团和广达集团等。发行人的产品主要包括自动化测试设备、自动化组装设备和配件,主要产品应用于光学、电学等领域,如光学感应测试设备、光学识别测试设备和电性能测试设备等,主要客户有苹果公司、鸿海集团、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等。

  公司与博杰股份主要产品均为自动化测试设备,且主要客户群体重合度较高,但公司主要产品为光学测试设备,博杰股份主要产品为射频、声学测试设备,因此与博杰股份的主要细分产品类型同质性较低。

  博杰股份在苹果供应链体系中以射频、声学测试设备为主,其2021年度营业收入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度同比分别下降11.77%及33.76%。

  公司作为苹果公司光学识别、光学感应测试设备领域的核心供应商,深度参与苹果公司各类新产品光学功能测试领域的设备研发,各年度随着苹果公司新品的发布,公司设备不断推陈出新;受此影响,公司每年收入均具有较强的产品支撑点,其中,2021年,发行人营业收入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5.19%及16.60%,特别是2022年,受苹果公司新产品持续推进的影响,用于该类产品的光学测试设备将成为公司本年度的主要收入增长点,公司作为其主要光学测试设备供应商,市盈率略高于博杰股份具有合理性。

  B、赛腾股份

  赛腾股份主要从事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包括自动化组装设备、自动化测试设备及治具类产品,主要运用于消费电子行业,适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智能组装和智能检测,主要客户有苹果公司、三星公司、JOT等。报告期内,公司70%以上的业务收入来自于自动化测试设备业务;而赛腾股份自动化组装设备收入占比在65%以上(赛腾股份自完成上市后未单独披露自动化组装设备收入,自动化组装设备占比以其招股说明书中2017年1-9月已披露数据作为参考),该类设备毛利率低于自动化测试设备毛利率。

  赛腾股份与公司均以自动化设备业务作为自身主要业务,但赛腾股份以自动化设备组装设备为主,公司以自动化测试设备为主,产品细分领域差异导致毛利率差异;同时,赛腾股份2021年度营业收入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度同比分别下降14.31%及12.77%,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5.19%及16.60%。因此,相对而言,公司具有更强的成长性及盈利能力,市盈率略高于赛腾股份具有合理性。

  C、快克股份

  快克股份主要从事以精密焊接、点胶技术为核心的电子装联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专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装备和小型设备等,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通信电子和汽车电子等。快克股份的主要客户有立讯精密、鸿海集团、伟创力等;而发行人产品主要运用于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光学、电学等功能测试环节,主要客户有苹果公司、鸿海集团、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等。二者产品功能、应用领域及客户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市盈率差异具有合理性。

  D、利和兴

  利和兴主要从事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检测类设备和制程类设备,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和网络基础设施期间的检测和制造领域。利和兴主要客户包括华为、鸿海集团和TCL等。公司与利和兴在产品功能和应用场景上有一定类似,但销售客户上存在明显差异:利和兴的主要客户为华为公司,其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0年,利和兴直接或间接来自于华为公司的销售收入平均占比在70%以上;最近三年,公司销售收入以苹果公司的业务为主。2021年度,受下游客户华为被美国行业管制影响,利和兴来自主要客户的需求明显减少,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2.78%,但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程度小于净利润下降幅度,致使利和兴存在较高的市盈率,发行人市盈率低于利和兴具有合理性。

  公司可以满足下游行业对工业自动化设备制造领域与前瞻性研发服务需求,为下游客户提供专业的自动化测试设备与组装设备,在主要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力。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公司围绕精度、速度、稳定性三项工业自动化设备性能的关键指标,先后开发出光学成像球面分布属性测试技术、光学感应灵敏度标定测试技术、光学测量与校准技术、成像模组自动调焦技术、高稳定性成像模组定位技术、振动模拟仿真控制技术、精密滑台及相关机构组件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形成技术优势及产品先发优势。

  公司是行业内较早的一批追踪下游客户高端光学测试设备需求的企业之一,并在特定光学测试设备领域成为苹果公司核心供应商,与苹果公司及其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优质的头部客户资源奠定了公司在行业内的重要地位。公司光学测试设备广泛应用于苹果公司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耳机、智能手表的光学测试环节,且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增长,为保证公司技术的持续竞争力,公司持续夯实针对优势行业、客户的技术及设备研发项目投入,依托于现有优势领域的产品技术及经验积累,在苹果供应链设备供应商节点内逐步实现横向细分领域拓展,扩大公司优势设备对苹果产品及生产环节的覆盖广度,从目前主要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产品,逐步拓展更多其他苹果产品在该领域内的测试需求,从光学测试领域向电学、力学等测试领域拓展。

  公司自苹果公司产品的设计研发阶段即已经充分介入,且为保证相关测试设备的精度与稳定性,苹果公司会向发行人提供部分相关产品核心参数、测试位置、精度要求、速度要求等关键信息及技术要求。公司凭借多年的自动化设备行业技术及经验积累,并融合苹果公司的产品设计特点与测试性能需求,向苹果公司及其指定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商持续提供自主研发的高精度、高稳定性、高一致性的测试设备,不断提升客户黏性。

  ②以技术优势和产品先发优势为依托,以技术研发及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研发费用的增长明显高于同行业

  公司积极从光学测试设备优势领域积极向光学、电学、力学等自动化测试设备及自动化组装设备领域拓展,报告期内非消费电子业务收入不断增长,业务领域拓宽战略成效明显。同时,为加强对新行业、新客户的拓展力度,公司不断增加对雾化、半导体(如Mini-LED、Micro-LED等)等新领域技术研发项目投入,拓展或开拓了思摩尔国际、Juul Labs, Inc.、度亘激光、长光华芯等雾化及半导体领域客户,目前相关设备已实现量产。

  从研发投入看,公司研发费用增长速度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最近三年研发费用率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公司研发费用规模相对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较小,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较小所致,但公司2020年及2021年研发费用增长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2021年,公司新增研发项目超过60个,同比增长约90%,研发费用规模增长约2,000万元,增幅达80.53%。

  ③专注细分优势领域,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实现快速响应和同步研发,客户黏性强,产品平均毛利率水平较可比公司更高

  自动化设备具有定制化程度高的特点,因此设备供应商均在与下游客户的长期合作中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定制化服务模式。公司依托通用底层技术优势及产品先发优势,通过快速响应和同步研发,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客户黏性强、产品附加值较高。

  公司专注细分优势领域,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公司在自动化设备领域形成了持续的同步研发和技术创新、高效的客户需求响应的定制化产品服务模式,进而使得公司形成了独特的竞争能力,产品竞争力较强,毛利率总体水平相对较高。

  最近三年,公司与同行业毛利率对比情况如下:

  ■

  由上表,最近三年公司年平均毛利率为48.49%,整体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44.57%的年平均毛利率水平。

  ④较可比公司具有更好的成长性

  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元/股

  ■

  注:运泰利为长园集团子公司,其未单独披露运泰利相关数据,此处未予列示,下同。

  由上表,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最近三年,公司业务规模相对较小,但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9.45%,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11%,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4.77%和17.78%的平均水平,公司2020年度及2021年度每股收益亦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业务发展迅速,具有较好成长性。

  ⑤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盈利能力指标明显优于可比公司

  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盈利能力指标对比情况如下:

  ■

  由上表,公司最近三年净利率分别为23.69%、26.40%和20.94%,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最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6.08%、51.31%和41.28%,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系公司资产利用率高,资产周转快,极大的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所致。由于公司盈利能力水平相对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因此公司发行定价估值亦相对可比公司略高。

  ⑥2022年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系受疫情因素影响导致订单执行延迟,但订单需求仍在,公司全年业绩预计不会受到重大影响;且从可比公司已公告的第一季度数据看,公司业绩仍保持持续增长,明显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主要原因系:公司个别下游重要客户位于上海、昆山等地,因2022年上半年上海等地新冠疫情防控影响,由此对公司产品交付及物流产生不利影响,部分设备订单需求也有所延迟,致使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的经营业绩有所下降,进而导致2022年上半年整体业绩有所下降。随着疫情的缓解和上海地区的解封,公司下游订单需求及设备交付将逐步回升,截至2022年5月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约2亿元,高于去年同期在手订单规模。

  受苹果公司在研产品推进的影响,作为该产品的光学测试设备核心供应商,因疫情原因导致的上半年相关设备订单需求虽有所延后,但相关设备的刚性需求仍在,随着疫情的缓解,设备订单需求正逐步恢复;同时,受益于公司在下游客户新产品领域的持续投入,除苹果公司外,公司设备已获得Facebook等国际客户的认可,2022年来自上述客户的订单规模将明显增长;此外,2022年度,公司在半导体等新领域技术研发项目投入及客户开发成效进一步显现,随着国内半导体业务的持续蓬勃发展,来自长光华芯等半导体领域客户订单规模持续增加。综合以上因素,公司预计2022年度整体订单规模不会出现明显的下降情况,根据公司初步测算,公司2022年度业绩较2021年度不存在下滑风险。

  截至2022年6月24日,同行业可比公司尚未公告2022年上半年业绩情况,但仅从已公告的第一季度数据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幅明显优于可比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且净利润增长速度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随着公司不断夯实优势领域研发投入并不断开展新产品新领域的技术研发及创新,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10、本次发行有可能存在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风险。投资者应当充分关注定价市场化蕴含的风险因素,知晓股票上市后可能跌破发行价,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监管机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均无法保证股票上市后不会跌破发行价格。

  11、根据本次发行价格72.33元/股和1,023.5691万股的新股发行数量计算,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74,034.75万元,扣除发行费用7,294.84万元(不含税)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66,739.91万元,本次发行存在因取得募集资金导致净资产规模大幅度增加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模式、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财务状况、盈利水平及股东长远利益产生重要影响的风险。

  12、不合格、休眠、注销和无市值证券账户不得参与新股申购,上述账户参与申购的,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将对其作无效处理。投资者参与网上发行申购,只能使用一个有市值的证券账户,每一证券账户只能申购一次。证券账户注册资料中“账户持有人名称”、“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号码”均相同的多个证券账户参与本次网上发行申购的,或同一证券账户多次参与本次网上发行申购的,以深交所交易系统确认的该投资者的首笔有市值的证券账户的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均为无效申购。

  13、本次发行结束后,需经深交所批准后,方能在深交所公开挂牌交易。如果未能获得批准,本次发行股份将无法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调相关各方及时退还投资者申购资金及资金冻结期间利息。

  14、请投资者务必关注投资风险,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协商采取中止发行措施:

  (1)网上投资者申购数量不足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

  (2)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股份数量不足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70%;

  (3)发行人在发行过程中发生重大会后事项影响本次发行的;

  (4)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第五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发现证券发行承销过程存在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存在异常情形的,可责令发行人和承销商暂停或中止发行,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查处理。

  如发生以上情形,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中止发行原因、恢复发行安排等事宜。中止发行后,网上投资者中签股份无效且不登记至投资者名下。中止发行后若涉及退款的情况,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调相关各方及时退还投资者申购资金及资金冻结期间利息。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予以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向深交所备案后,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择机重启发行。

  15、发行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参与本次发行申购,我们希望认可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并希望分享发行人的成长成果的投资者参与申购。

  16、本特别风险公告并不保证揭示本次发行的全部投资风险,提示和建议投资者充分深入地了解证券市场蕴含的各项风险,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投资经验、风险和心理承受能力独立做出是否参与本次发行申购的决定。

  发行人:深圳市智立方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6月28日

本版导读

2022-06-28

信息披露